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磅评论

理上网来 | 稳增长,为何要聚焦工业和投资

2019

/ 12/27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马清伟 李檬

手机查看

  稳增长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如何稳增长?关键是抓好工业和投资两个重点。

  壹 | 工业带动强,投资见效快

  稳增长,首先要抓住最有效最直接的关键领域。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和重要的物质生产部门,具有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优势和特点。

  投资,从短期看构成需求,从长期看构成供给,对经济增长具有供给和需求的双重效应。

  经济增长动力主要来源于供给和需求两端。从供给端看,农业、工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带动作用,但综合起来看,工业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更稳固更强劲。从需求端看,消费、投资、出口共同构成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但相对而言,投资的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因此,当下要更好实现稳增长目标,必须着力发挥好工业和投资的支撑作用。

  工业化水平是一个国家现代文明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直接决定着国家的技术能力和整体发展水平,决定着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面貌。因此,工业不仅是实现产业现代化的重要物质保障,也是推动经济体系现代化的关键力量,还是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可靠支撑。当前,我们要充分发挥工业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优势和特点,把稳工业摆在稳增长更加突出的位置。

  长期以来,投资一直是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扩大有效投资,有助于把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与扩大内需有机结合起来,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有助于加快补齐关键领域的弱项和短板,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有助于改善和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社会创新能力,提升国民经济综合竞争力。在当前形势下,做好稳投资工作,是我国应对世界市场需求疲弱和国内有效需求不足双重压力的重要选择,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贰 | 工业要注重提升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以工业和投资为重点推进稳增长,必须遵循高质量发展要求。

  工业发展要着眼于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要着力提升工业企业创新能力。要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强化政府投资引导,加快突破一批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带动性的关键共性技术,重点加强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基地以及一些重大技术设施平台建设,不断推动工业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提升工业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要着力培育工业发展新动能。一方面要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同时,要引导企业对产业链关键领域、薄弱环节进行技术改造和创新,不断提升产业智慧化水平。

  要着力提升工业产业链水平。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资源向优势地区和企业集中;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引导和优化投资方向,通过建链补链强链,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和环节,不断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高重点行业的产业集聚度和规模效应,培育和壮大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要着力提升工业开放发展水平。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我国工业产业链优势和规模优势,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促进工业企业高水平“引进来”和“走出去”,引导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和产能有序走出国门,在世界范围内集聚优势资源、拓展发展空间。

  叁 | 扩大投资要瞄准重点、精准发力

  要努力提升投资的质量和效率。

  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的快速发展阶段,固定资产投资仍具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但扩大投资一定要瞄准重点,精准发力。

  特别是在当前稳增长的背景下,要注意发挥好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质量的关键性作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针对产业、民生、基础设施等各领域的短板加大投资力度,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定和扩大国内需求。

  从城市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完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滞后、垃圾无害化处理和污水处理设施严重不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养老难、入园难等问题亟待解决,这些都为投资提供了巨大空间。从农村看,城乡之间还存在着较大发展差距,亟待加大对农村的投资力度,系统提升农村产业发展水平、环境治理水平、公共服务水平、农民文化素质等,进而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

  肆 | 加快打造一批重大工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

  做好稳增长工作,必须立足高远、统筹谋划,协调各方、综合施策。

  积极拓展稳增长的资金保障。

  充分利用落户山东省的国家发展战略,积极争取中央的资金支持;进一步扩充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发挥其稳投资和稳工业的杠杆作用;进一步完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引导银行信贷资金加大对优质工业企业、重大工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合理有序推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为地方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积极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促进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使民间资本进得来、发展好。

  积极打造稳增长的关键支点。

  各地市要加快遴选一批引领和带动能力强、稳增长作用突出的重大工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将其打造成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节点,发挥其稳增长的“四梁八柱”作用。要加快推进省会城市圈和山东半岛城市群的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加快补齐农村交通、生态环保、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短板。

  注意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

  首先,要处理好稳投资与去杠杆的关系。各地要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合理控制地方政府和企业债务规模,既要保证地方和企业发展对资金的合理需求,又要防止盲目加杠杆。其次,要处理好投资与消费的关系。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各地要千方百计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培育新兴消费热点,发展多业态夜经济,稳定和扩大消费需求,发挥好消费在稳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最后,要处理好自我发展与对外招引的关系。各地要继续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把山东省打造成营商环境新高地,通过高质量招商引资,为山东省稳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进一步提高抓落实的能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稳增长光靠喊口号是不行的,要坚决摒弃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着力构建稳增长推进落实机制,努力形成“上级带着下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工作格局,为基层减负减压,为担当者担当,充分激发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和活力,上下同欲谋发展,齐心协力稳增长。

  (作者丁兆庆系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