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磅评论

理上网来 |农业工业化,山东为何成为全国样本

2019

/ 12/27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刘守英 熊雪锋

手机查看

  什么是“农业工业化”?

  就是将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引入农业部门,对农业进行全方位改造。这是发达国家走过的一条农业现代化道路,也是我国正在走的道路。

  山东无疑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并成为我国农业工业化的绝佳样本。

  壹|在发达国家,农业依然很重要,只不过是“工业化”的农业

  工业革命以来,英法美德等国相继实现工业化,为本国及世界经济的现代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正因为此,落后国家在取得民族独立之后纷纷效仿发达国家推进各自的工业化进程。

  但落后国家在寻求工业化的过程中,片面地将工业化等同于制造业化,片面地将资源和要素从农业部门向非农业部门转移。这些国家尽管实现了农业生产总值比重下降、非农业部门生产总值比重上升,但在实现制造业工业化的同时,也面临着结构失衡、增长乏力等问题,并没有实现高质量经济增长目标。

  事实上,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不仅包括制造业的工业化,还包括农业工业化和乡村现代化:既有以制造工业为主导的英美德等国家,也有丹麦、意大利等以农业为主导的国家,还有法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工农均衡发展的国家。

  因此,农业国的工业化不应当忽视农业的工业化,只要按照农业工业化的路径行进,农业也和其他产业一样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贰|工业竞争力与农业竞争力,在山东实现完美融合

  山东不仅是我国的经济大省、工业制造业大省,同时也是农业大省。2015年,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突破5000亿大关的省份,2016年达到5171.1亿元,占全国7.8%,总量继续位居全国第一。不仅粮食产量稳步提高,2016年粮食总产量达到940.14亿斤,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7.6%,而且山东农业经济活动也越来越多样化,2012年-2016年蔬菜、园林水果和棉花产量分别位居全国第一位、第一位和第二位。

  农业的强大竞争力,与工业的强大竞争力,乃至省域经济的良好表现,同时发生在山东,这不是偶然。其奥秘就在于山东处理好了农业与工业的关系,初步实现了农业工业化。

  叁|农业在经济中的份额,必然趋于下降,但农业生产率却可不断上升

  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农业增加值在一国GDP中所占的比重,以及第一产业就业人数在所有就业人员中所占比重,必然趋于下降,这是世界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演变的普遍规律。

  山东也经历了这一过程。但在农业份额下降的同时,山东农业的重要性并没有下降,农业产业反而在份额下降中取得了较好的绩效,主要体现为农业生产率的提升、单位土地回报提高、农产品市场占有率上升、农业竞争力增强等。

  新世纪以来,山东省各种农作物亩均产量,在绝大部分年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小麦、花生两种农作物的亩均产值,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苹果亩均产值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玉米亩均产值基本与全国保持一致。同时,近年来山东农村电子商务迅猛发展。截至2017年,已有46个县与阿里签约农村淘宝项目,电商平台超过3000个。

  山东农业工业化的路径,是通过劳动、土地、服务、技术等生产要素重新组合,实现农作方式的变迁:以现代要素投入替代传统要素投入,依靠土地流转和经营方式创新实现土地规模经营,以服务规模化和区域专业化提高农业经营规模报酬,最终实现农业生产率提升和农业回报的增加。

  山东省不仅为第一产业从业人员配置了份额较高的农机人员,而且在耕种、播种、灌溉等环节都实现了较高程度的机械化。山东省的机械化程度不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还在持续提升。在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方面,山东于2013年被国家确定为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三个首批试点省之一。截至2015年底,山东省95.9%的有耕地村(社区)和98.1%的承包耕地完成确权任务,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到2018年9月,山东全省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266万亩,土地经营规模化率已超过40%。此外,山东还以区域专业化推动要素组合规模化。如粮食作物主要分布在德州、菏泽、潍坊、聊城、临沂、济宁等地级市;油料作物的生产在向临沂、烟台和青岛集中;蔬菜、瓜类作物,潍坊的集中化程度最高;烟台水果产量占全省32.80%等。

  肆|农业工业化如何进一步深化、广化?山东仍面临诸多挑战

  目前,山东已初步实现农业工业化,但如何将农业工业化进一步深化、广化,仍面临许多挑战。

  农业工业化早期,劳动投入的节约、现代投入的增加和农业机械化水平,在数量上的增加就可以实现产量和产值的增加。但随着农业工业化的深化,简单的数量增长型发展如果不及时进行重新组合和持续升级,其绩效会不断地下降。

  山东通过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然而,随着农业工业化进程的加深,原有的土地经营规模难以满足土地规模报酬持续上升的需求,土地成本的增加就会成为影响土地回报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山东在亩均用工量减少的同时,依然有大量冗余劳动力堆积在农业部门,这一方面抬升了劳动成本,另一方面影响了现代投入和机械投入的增加,滞缓了农业生产率的提升。

  因此,山东要想实现农业工业化的深化和广化,必须持续不断地进行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与优化升级,通过传统要素和现代要素进行配比适度、协调一致的有机组合以及组合方式的持续升级,来不断释放农业工业化的发展效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