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春天的答卷

大棚用上高科技,返乡青年扎堆创业园!总书记点赞的耿店村有了新变化

2019-03-08 17: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珈玮

  编者按:

  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与代表们面对面亲切交流——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红色基因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发展、家政服务业发展……

  一年来,山东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改革开放力度持续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 出“春天的答卷”系列主题报道,记录奋进新时代的山东实践,聆听春天里来自基层的好声音。

    春天的答卷④

    大棚用上高科技,返乡青年扎堆创业园!总书记点赞的耿店村有了新变化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3月8日讯(记者 张珈玮)“通过优化生活环境、发展产业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老百姓挣到钱了,干劲儿才足,乡村振兴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聊城市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兴奋地对海报新闻记者说。去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特别提到了耿店村的年轻人回乡种大棚的故事。时隔一年,耿遵珠回想起当时的情形依然激动不已,他告诉记者,过去一年村里又盖了新楼、新建了30多个“智能”日光温室,在“产业+家业”发展模式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当上了“棚二代”,农村后继有人,乡村振兴也有了新希望。

  2月25日一大早,记者来到耿店村。刚一进村,记者就注意到了路旁正在建设的钢结构大棚,以及一排排已经建成的日光温室。“这一排是去年新建的双膜日光温室,那边更大的是玻璃日光温室,都是智能化操控的,在家看着手机APP就能监控,方便得很。”耿遵珠介绍说,大棚不仅是耿店村的致富“法宝”,更是耿店村这些年来发展经验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耿店村通过“两业”驱动发展,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和高学历人才返乡创业。“两业”就是家业和产业,在家业方面,耿店村让村民住上了水、电、暖、气等配套齐全的楼房;在产业方面,村里鼓励建设和种植蔬菜大棚,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模式,让老百姓参与股份制,做到年年有分红。

全国人大代表、聊城市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

  “能被总书记点赞,我们心里是真高兴,也更加感觉到我们做的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耿遵珠说,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他一回到村里,就琢磨着如何带领村民把蔬菜产业做得更大、更好。大伙儿一合计,很快有了眉目。2018年,耿店村开始发展农村电商,新注册了“棚二代”等农产品商标,帮助村民新建了35个“智能化”大棚,改造了27个早期建设的土棚,全部装上了卷帘机、棉被,管理更科学,操作更方便,大大节省了劳动力。“如今全村户均种植大棚在三到四个,多亏了智能化的管理,否则哪能忙得过来。”

  与此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和高学历人才返乡,过去一年中,耿店村还投资建设了返乡青年创业园,如今园区建设已初具规模。耿遵珠告诉记者,建设创业园主要是发展现代农业,依靠科技力量促进农业的转型发展,初步计划建设两万平米的玻璃日光温室和一大批钢结构拱棚,全部采用智能一体化管理,种植户不用到棚里去,通过手机APP就能了解大棚内的情况。

  返乡青年创业园为耿店村吸引了更多年轻人,“人气更旺了,目前全村外出务工返乡种植大棚的年轻人已接近100人,还带回来不少外地媳妇、外地女婿。”耿遵珠高兴地说,年轻的“棚二代”们搞起了生态有机种植、绿色品牌,成了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春节前最冷的那段时间,传统土棚里的温度只有8至9摄氏度,棚内西红柿苗停止生长;而新建设的日光温室内温度可达11摄氏度,西红柿苗长得正旺。”在一座新建的“智能化”大棚里,山东绿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元给记者科普起了新大棚的好处。这个听起来高大上的农业公司可是咱“耿店造”。2018年,耿店村与江苏绿港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流转周边村庄土地800多亩,加快建设“棚二代”科技示范园,带动耿店村和周边村镇的经济发展,张伟元就是专门来指导新大棚建设的专家。

  他告诉记者,耿店村新建的钢结构大棚采用现代农业技术,温度比传统的土棚会高出1至2摄氏度,别小看这不起眼的1度,这对于植物生长来说至关重要。与此同时,新的钢结构大棚温度上去了,湿度相对降低了不少,在确保植物生长需要的前提下,棚内劳作再也不怕“一身汗、一鞋水”了,劳动环境大大改善。正在棚内打理西红柿苗的村民张雪梅告诉记者,在耿店村的大棚里打工,环境好,工资也高,一天可以挣100元钱左右。

  逐步发展成产业的大棚为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收益。耿遵珠告诉记者,村里种植了两个以上大棚的农户,年收入可以达到10万元以上。最多的一户了建21个大棚,年收入超过百万元。如今,耿店村全村大约有700个大棚,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新建的耿店村蔬菜质量监测站已经开始采购设备,为当地种植的蔬菜进军大型商超做好了准备。

  耿遵珠说,今年全国两会,他继续建言乡村振兴。他建议,要加强农村干部的培训学习,只有领头的人懂了、会了,才能带领整个村子更好更快发展;要加强农村的移风易俗工作等等。“最关键还得加强产业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把农村建成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咱的乡村振兴才能真正实现!”

  相关链接:为创新创业开辟广阔天地

  高素质的农科人才是科技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之一。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乡村要振兴,就要改变人才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让“走出去”的成功人士“走回来”。

  借血缘、亲缘、地缘纽带,通过搭建感情联络平台,劳务输出大市菏泽聚力让乡村本土人才回得来、留得住。菏泽目前已有16.1万人返乡创业,在这一过程中,返乡创业服务站功不可没。2018年12月14日,菏泽市牡丹区返乡创业(石家庄)服务站揭牌成立,至此,菏泽全市已先后在北京、上海、天津、济南等各大中城市建立市、县级返乡创业服务站213家,把过去没有联系或者联系不多的人凝聚起来,行成一个共同的“朋友圈”,推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

  随着一批批农业人才不断涌现,现代农业正在齐鲁大地竞相开花结果,农业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更有吸引力的职业。(付玉婷 方 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