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春天的答卷

心无旁骛攻主业,潍柴做了三件事!重组后力争2025年营收过千亿美元

2019-03-08 17: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吴军林

  编者按:

  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与代表们面对面亲切交流——乡村 振兴、经略海洋、红色基因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发展、家政服务业发展……

  一年来,山东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改革开放力度持续加大,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 出“春天的答卷”系列主题报道,记录奋进新时代的山东实践,聆听春天里来自基层的好声音。

    春天的答卷⑤

    心无旁骛攻主业,潍柴做了三件事!重组后力争2025年营收过千亿美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吴军林)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心无旁骛攻主业”的潍柴集团过去一年取得了哪些新突破?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就潍柴集团“心无旁骛攻主业”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8年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肯定了潍柴的发展思路,强调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

全国人大代表、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

  谭旭光说,一年来,他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带领企业围绕“心无旁骛攻主业”,主要做了三件事。

  一是确立了战略目标,2030年实现千亿美元收入。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集大成。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潍柴集团作为中国的一流企业,要走向世界一流,就要汇集全球创新资源,去年潍柴集团在东京、斯坦福、芝加哥等地设立了创新中心,在国内与18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项目,这为潍柴生产世界一流产品奠定了基础,为此潍柴提出了从传统的“自主创新、开放创新、一线创新”的三位一体创新向“工程技术创新、科学技术创新、基础研究创新”的新三位一体创新的转化。三是去年潍柴集团实现了2500亿元的收入,利润达到了140亿元,收入增长了7%,利润增长了40%。利润率增长远远高于收入增长,这就是高质量发展。

  谭旭光提到,2018年9月1日,他出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的汽车工业特别是商务车行业从明年开始将全面对外开放,在这样的环境下做强做大,必须要形成重要的竞争力量。如果能够实现中国重汽快速发展,将会使山东高端制造集群集聚起来。

  谭旭光说,来到中国重汽六个月,中国重汽确定的新的战略方向是从重型汽车制造向全系列商用车制造转型。另外,中国重汽去年突破了1000亿元的收入,实现了40亿元的利润。

  “最近,我们对战略进行了新的调整,潍柴集团和中国重汽集团完成全面重组后,把1000亿美元的营收目标提前到2025年前实现,达到千亿美元营收的时候,100亿美元的利润是我们的目标,这就标志着山东出现了一个进入世界一流企业的品牌。”谭旭光说。

  相关链接:澎湃新动能 潮涌新征程

  过去一年,山东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各项工作同步启动、压茬推进,在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一个月后,就出台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完善了“牛鼻子”工程的顶层设计。聚焦“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相继出台了11个专项发展规划,构建了“10+3”、“6个1”的协调推进体系,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这充分彰显了齐鲁儿女对新旧动能转换的迫切愿望和决心信心。

  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是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山东正以创新推动山东制造向山东智造、山东速度向山东质量、山东产品向山东品牌的升级。去年3月出台的《科技创新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措施》,明确在“十三五”期间,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由我省企业和科研院所牵头或参与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每年达到100项以上,其中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省财政科技资金择优给予最高1000万元配套支持。

  先行先试,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过去一年,山东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敢蹚”“快蹚”“蹚开”,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袁 涛 杜文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