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春天的答卷

济宁以传统文化促乡村振兴 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2019-03-08 17: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吴军林 毕胜

  编者按: 

  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与代表们面对面亲切交流——乡村 振兴、经略海洋、红色基因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发展、家政服务业发展…… 

  一年来,山东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改革开放力度持续加大,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 出“春天的答卷”系列主题报道,记录奋进新时代的山东实践,聆听春天里来自基层的好声音。 

    春天的答卷⑥

  济宁以传统文化促乡村振兴 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吴军林 毕胜)“去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明先说,一年来,济宁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传统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文化振兴“铸魂工程”,让和谐向善、里仁为美、爱国持家的新风尚在孔孟之乡蔚然成风。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任济宁市市长的傅明先向总书记作汇报。“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是总书记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出新期望、新要求,我深受鼓舞和激励,更感到责任重大!”傅明先说。

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明先

  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离不开平台载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一年来,济宁成功举办承办了2018央视春晚分会场、央视中秋晚会、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2018国际孔子文化节等系列重大文化活动。“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首次提升为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进一步扩大了对外影响力。”傅明先说,济宁按照“大手笔、大格局、大气魄”的要求,正在实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提升工程。

  “我们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了文明创建。”傅明先说,济宁选聘杜维明、陈来等23名儒学专家,联合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结合的专题研究,并在尊祖尚礼、邻里和睦、勤俭持家等方面,推出《家风家训》《论语三十句》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乡村儒学读本。“济宁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我们深刻认识到没有文化的乡村是没有灵魂的乡村,没有文化的振兴就不可能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

  傅明先说,济宁在乡村建设“图书馆+书院”、“孔子学堂”,开设了3740处乡村儒学讲堂,招募了270名乡村儒学讲师,举办了“百姓儒学节”,并从群众最易接受的“孝道”入手,采取生活化、故事化的方式,用百姓语言为村民讲解《论语》《弟子规》等,让优秀传统文化走入寻常百姓家。去年济宁开展儒学活动近1.7万场次,服务62万余人。

  “现在乡村一些邻里纠纷和不安定因素,单靠生硬的行政手段或简单的法治手段,难以有效化解,有时也难以让群众接受。”傅明先说,济宁把传统文化与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坚持德治、法治、自治“三治合一”。济宁用传统文化规范完善村规民约,把反对不孝父母、不睦邻里等不良行为,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纳入村民公约、自治章程,在每个村居设立了善行义举“四德榜”,开展“写家训晒家风”“破陋习树良俗”活动,培树了良好家风、文明乡风。

  “我们在农村建设了‘和为贵’调解室,引导群众通过非诉讼途径化解矛盾纠纷,大力推广‘以礼相让、以理服人、以德教人、德法融合’调解新模式,老百姓心气顺了,邻里关系更融洽了。”傅明先说。

  相关链接:用优秀文化化人育人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山东勇于担当文化使命,始终走在前列。

  近年来,山东实施“儒学大家”计划,筹建孔子大学,打造具有全球引领力的儒学研究中心。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山东率先在基础教育阶段,全面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推进美德山东、文明山东、诚信山东建设,让传统美德融入现代生活,齐鲁大地日益呈现“郁郁乎文哉”的美好气象。

  在中国与世界文明交流中,山东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胸怀勇立潮头,把国外的优秀文化“引进来”,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让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信仰的人们领略中华文明的魅力。

  文化是最深沉的力量,当人们内心深处的自信迸发出来,各项事业就有了强大精神动力。首届儒商大会让全球宾朋齐聚山东,“厚道鲁商”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带来的软实力,成了山东招贤纳士的“磁石”、营商环境的基石,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硬实力。(张春晓 齐 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