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京鲁连线

京鲁连线①两级代表共话“零星棚户”:改建“一院两场”让社区养老也能“私人定制”

2019-03-03 23: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姜洋 张建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 张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在推进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如何提升改造好老旧小区“极易被边缘化的地带”——零星棚户,引起了许多代表委员的关注。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卓长立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京鲁连线》栏目,与远在济南的山东省人大代表刘云香,围绕零星棚户区改造,建社区养老院等话题,展开了一场“视频对话”。

  在连线中,山东省人大代表、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云香说,近几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民生的投入很大,许多老旧小区焕然一新。但在调研中,她发现,在许多老旧小区中还存在多处“被边缘化的地带”,那就是零星棚户片区。

  “‘零星棚户区’不能一拆了之。人如何安置?空地如何使用?这都是需要整体规划的。”刘云香建议,应将老旧小区中存在的零星棚户片区尽快拆除,可考虑把棚户居民安置到已开发回迁的居民安置房中。在拆除后的空地上建设“一院两场”。“一院”是社区养老院,“两场”是立体停车场和文体广场。

  “刘书记的调研很扎实,建议接地气,十分贴近老百姓的生活。”卓长立说,她对刘云香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很有共鸣。随着城镇化的进程不断推进,“零星棚户区”是许多城市都将面临的问题。棚户区的一个特点就是居民大部分都是老人。拆除之后,能够建立起为老人提供更多服务的配套设施,是十分有必要的。

  “不少像我这样的老济南,就是从老棚户区不断置换出来的。能将棚户区的改造和建设整合起来,为老百姓提供‘一院两场’,服务、方便他们的生活,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

  

  卓长立说,刘云香提出的社区养老院,正是未来家政服务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对目前的家政行业来说,居家养老是一款“拳头产品”,市场需求很大。近年来,阳光大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并开始向社区养老延伸。她们正探索建设智慧养老社区服务中心,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结合入住老人的身体状况,来对食谱、锻炼、社交、休闲活动等进行整体规划,独家定制适合每位老人的生活。

  同时,可以通过与大数据、物联网等公司的合作,打造智慧社区,提供体检、医养结合等全方位的服务,让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形成联动,满足不同时期老人的养老需求。“在这方面我们已打好基础,今年将实施落地。”卓长立说,下一步将在政府的统一规划下,探索建设社区养老中心,为老人们提供更加便捷、更加舒适的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