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京鲁连线

京鲁连线③代表委员热议“家庭教育”补短板,建议开发家长用的APP

2019-03-09 17: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吴军林 姜洋 张建 张海振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吴军林 姜洋 张建 张海振)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山东省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曹金萍,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京鲁连线》,与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爱书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孙弋就家庭教育进行了一场视频连线。

  “很多家长认为,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延续,比如帮助、监督孩子完成家庭作业……而不是教给孩子怎么做人、让孩子形成良好的人格素养。”孙弋说,他调研发现,许多家长在家庭教育理念上存在问题。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提升成绩,不怕花钱,有时为了让孩子上一堂培训课,家长们可以在门口等上两个小时,可是他们自己却抽不出10分钟的时间来学习如何做好家庭教育、如何和孩子沟通。孙弋建议,打造系统科学的家庭教育教材,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研发一款手机APP,方便家长们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学习。

  “孙委员提到的家长在教育孩子的同时,自己也应该接受这方面的专业培训,这一点跟我平时调研中的感受体会是一样的。这次我带来了一个‘关于大力实施母亲教育 全面提高母亲素质’的建议。”曹金萍说,家庭教育当中,母亲的作用非常突出,母亲对孩子意志、性格、品德的形成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一定意义上说,母亲的素质极大地影响着孩子的素质。可是,在实际生活当中,母亲教育工作缺乏科学有效的顶层设计,存在着无规划、无大纲、无教材、无师资、无经费、无阵地、无评价体系的现状。

  曹金萍建议,构建自上而下的母亲教育组织体系,明确全国妇联为母亲教育的牵头主管部门,专门针对母亲教育进行顶层设计。按照女性成长的不同阶段特点,编制母亲教育大纲,研究制定科学的母亲教育内容和课程体系,依托高校或社会组织,针对分布广大城乡、各个年龄阶段的母亲开展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教育培训,制定强制性学习内容和学习课时保证制度,确保教育质量。

  在学习形式上,曹金萍建议,可以综合运用线上APP和线下“母亲素质提升工程”、“亲子课堂”等平台,形成党委、政府、家庭、社会联动的母亲教育工作机制。同时,在大中专院校,探索设立母亲教育相关选修课程,另一方面积极培育母亲教育师资力量,建立各层级的母亲教育辅导员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