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通道新闻>部长通道

胡静林:六条措施打击欺诈骗保 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

2019-03-03 19:43:00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启,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启,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图为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接受采访。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是收到了一个信访件反映的问题,在这里转给您。有个人说,现在某家医院存在骗医保基金的嫌疑,他说既然医疗保障局局长在这里,请问有没有更强有力、更严格的措施解决医保骗保的问题?具体情况我们转你们的信访办。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 胡静林:当前,可以说欺诈骗保的问题是比较严重的,也是相当普遍的。去年央视《焦点访谈》曾经播报过沈阳骗保案,可以说是令人触目惊心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家医保局在去年9月份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的专项行动。专项行动的目的就是想要扭转和改变现在医保基金管理宽、松、软的现状,想通过压实各级责任,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使我们的监管制度长出“牙齿”带上“电”。经过这几个月的专项行动,我们查处的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6.6万家,其中解除协议1284家,移送司法127家,我们还查处了违法违规的参保个人2.4万人,移送司法487人。专项行动还挽回了大量医保基金的流失,初步估计超过10亿元。总的来说,专项行动取得了一些效果,在有些骗保问题严重的地区和医疗机构,就诊人数和报销金额成断崖式下降。但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我们还要持续发力,继续出重拳、出硬招、打硬仗。

  今年我们把打击欺诈骗保作为医保工作的头等大事,提出了六条措施,简单说是“三个加大”“三个用好”。第一,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今年要继续开展专项治理,突出重点,精准打击;第二,要加大检查力度,提高抽检、飞检的频率;第三,要加大曝光力度。“三个用好”指的是,第一,用好举报奖励制度,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第二,用好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第三,用好第三方力量。我们还要加强内部监管,对医保系统内部参与骗保的不法分子也要严厉查处,绝不姑息。我们要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的安全,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谢谢。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