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通道新闻>代表通道

谭耀宗:希望加强跟大湾区各个城市合作

2019-03-05 16:12:00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于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一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谭耀宗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殷刚摄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这个问题提给谭耀宗代表。我们知道香港在“一国两制”制度之下是有独特优势的,您怎么看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当中,香港能够发挥什么优势,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另外,如何在坚持“一国两制”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两制”的优势,增强大湾区的核心竞争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会务顾问 谭耀宗:谢谢你的问题,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有很多有利的地方,有很多的好处,我们特区本身有自己的货币,我们有独立关税区,我们还可以有自己的司法体系、法律体系,我们现在已经打造成为一个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还有一个航空的租赁。我们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经济最自由的城市,所以我们拥有过去城市的位置,而且我们的专业服务也是和世界接轨的。如果你去融资、上市,就来香港;如果你想招商,可以到香港;如果你需要高端人才、先进的技术,也可以到香港来。我们的海上、空中,交通运输的国际航线是最多的。所以这些都是我们有利的地方。

  然后,我们希望加强跟大湾区各个城市合作。我们港区人大代表也准备向中央提出来,希望可以委任一批香港各界的精英代表,可以成为一个顾问团,为大湾区的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可以创新的、又可以落地落实的。去年,我们港珠澳大桥也已经通车,高铁和国家整个铁路网也已经连起来,大大缩短了距离,交通更加快捷、方便,所以我们就利用这个契机加强合作。

  我们很多港人也希望到大湾区就业、创业、安居,当然大家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就业方便,是不是可以减少交通费、税务方面的负担,有个配对的平台。青年创业方面可不可以统一资讯平台,帮着青年就业、安居。港人也希望可以多一些港式的医院,买房子居住的时候可以不受限制。我们现在开一个银行的户口也要跑到内地来,是不是香港也可以办这个手续,开一个银行户口,开一个支付宝,这些我们都希望有更多的便利,做到人流、物流、资金流互联互通加强,这样我们一定有信心可以打造国际一流的湾区。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