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两会聚焦

山东团开放日上赵冬苓向中外记者推荐《沂蒙山》,新剧《老家伙》由张国立等出演

2019-03-06 19: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梁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梁雯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全团对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赵冬苓就传承发展红色文化资源、与时俱进地发挥文化优势回答光明日报记者提问。赵冬苓说,山东将实施剧本孵化计划,向弘扬传统文化的题材、红色题材、现实主义题材倾斜,建立以影视作品为龙头的影视作品全产业链。她说,在近期引发公众关注的电影《流浪地球》、歌剧《沂蒙山》之后,山东还有包括《梦想沂蒙》《大运河》《燃烧大地》《老家伙》等在内的一大批优秀影视作品蓄势待发。其中,《老家伙》将由“铁三角”张国立、王刚、张铁林出演。

  当记者提到,近期以沂蒙精神为主题的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持续热播时,赵冬苓说, 她在开会前也有幸观看了歌剧《沂蒙山》,当天,现场的三层看台座无虚席,并且有很多的青年观众,演出期间响起了数十次的掌声。赵冬苓说,她作为一个创作者,觉得《沂蒙山》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首先就是《沂蒙山》的整个时间跨度几乎涵盖了整个抗日战争,但是在内容上并没有过渲染战争的恐怖,而是把全部精力放在了人民子弟兵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感情上,生动地阐释了沂蒙精神的内核。赵冬苓觉得,与很多红色作品相比,《沂蒙山》把更多的篇幅放在了个人情感的表达上,与观众有更多的精神共鸣。

  赵冬苓说,山东正在实施剧本孵化计划,致力于精品影视,引导创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向优秀红色题材和现实主义题材倾斜,通过一些政策的引导,山东有一大批作品蓄势待发。其中有反映沂蒙精神的《梦想沂蒙》, 有反映运河儿女家国情怀的《大运河》 ,反映山东改革和红色历史的电视剧《燃烧大地》,反映老龄化社会的《老家伙》等。赵冬玲相信这些作品会得到广大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欢迎。值得一提的是,赵冬玲还是电视剧《老家伙》的编剧,这部反映老龄化社会现状的影视剧将由“铁三角”张国立、王刚、张铁林出演,目前大纲已经确定,各项工作正在筹备中。

  赵冬苓说,山东正在青岛打造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影视基地,在全省建立各具特色的影视文化产业园,现在已经初具成果,今年春节期间引爆电影市场的《流浪地球》就是在青岛拍摄。

  赵冬苓还分享了自己作为山东影视战线的一名老兵,促进山东建立以影视作品为龙头的全产业文化链的故事。2016年,赵冬苓在沂蒙山创作的42集电视剧 《沂蒙》, 当时为了拍摄电视剧,她们改造了沂南县一个村庄,一直到现在,这个村还是中国北方的著名影视拍摄基地,为影视行业服务,成为当地主要经济来源,很多当地的男女老少依靠影视行业取得较好的收入。这件事让赵冬苓很是自豪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