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两会聚焦

李希信:山东黄河滩区迁建实施顺利,脱贫扶贫将纳入乡村振兴总统筹

2019-03-07 00: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姜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全团向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就盯紧黄河滩区迁建,确保全部60多万居民顺利搬出滩区回答记者提问。

  李希信说,作为东部地区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按照中央扶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山东省委、省政府立足山东的实际,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在全省范围内确定了两个市、二十个县、两百个镇、两千个村作为重点扶贫领域。山东将其中的三大重点板块作为重中之重,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

  其中,黄河滩区的迁建是山东省扶贫攻坚的硬骨头。山东省黄河滩区总面积1702平方公里,涉及9个市、26个县(市、区),居住人口60多万人。区域内群众的生活状态被形象地比喻为“三年攒钱、三年筑房、三年还债”。

  李希信说,2017年4月,新一届省委、省政府主动加压、主动作为,以坚定的意志决心,彻底实现黄河滩区60多万群众的安居梦,制定了迁建规划。目前,规划实施顺利,五大迁建工程全面展开,其中27个外迁社区和28个新建村台全面开工,100个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开工了15个。

  如今,部分社区群众已搬迁入住,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菏泽市牡丹区郝寨村以前是有名的“水窝子”,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娶媳妇更难。去年,村子搬迁以后,67岁的陈世伍搬入了160平方米的新家。郝寨村还将土地进行流转,陈世伍除了享受土地流转的收益外,还能利用农闲时间外出打工,一年下来收入非常可观。

  李希信说,在筹集资金上,山东坚持了五个一的办法:各级政府补一块,土地置换征一块,专项债券酬一块,金融机构贷一块,滩区群众自己拿一块。截至目前,已下达投资计划150亿。在用地方面,将安置用地全部纳入土地总体规划,在全省范围内使用有偿流转使用,增加滩区收入。

  李希信说,脱贫攻坚工程进展比较顺利,能够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滩区脱贫的任务,山东省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山东仍然面临着很多的挑战,需要下决心克服。一方面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依然繁重,全省有240万人口享受脱贫政策,这部分人大部分是老病残。今后要把针对绝对贫困的攻坚举措逐步转化为相对贫困的日常性帮扶措施,并纳入乡村振兴的总框架下统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