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姜洋有约

姜洋有约⑥海尔总裁周云杰建议立法保障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

2019-03-14 10: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姜洋 张建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3月14日讯(特派记者 梁雯 姜洋 张建)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周云杰在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姜洋有约》节目时说,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和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但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还需从立法、技术、文化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对此,周云杰分析说,工业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作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工业互联网以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用平台的方式,通过对虚拟世界的数字信息进行智能分析,能大幅度提高生产力。对制造业来说,通过数字化转型,可以实现与用户的零距离接触,让企业更好地贴近市场,实现结构性改革。

  但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后,也存在一些隐患。周云杰说,工业物联网将大量的工业数据暴露于网络安全风险中,直接影响信息安全。 工业互联网的数据保护迫在眉睫,而我国现有的法律并未针对工业物联网领域,就数据和网络安全进行专门的系统性规定。

  针对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保护的问题,周云杰提了三个方面的建议。首先在立法方面,要从法律上对工业互联网的数据安全进行保护。这次周云杰在来北京之前,与多位专家进行了交流,并做了实地调研。他建议从法律的标准、责任义务、追责、监管和法律风险防控五个方面着手,相关部门加快制定工业物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的相关法律 。

  周云杰说,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其优势依赖于信息架构中数据感知层、传输层和应用层的紧密配合。与普通物联网相比,工业物联网所连接的终端设备更专业,对网络连接服务的稳定性和质量要求更严格,很多需要技术上有一个统筹解决方案,而不是靠单个的数据安全技术,因此需要有一个整体架构的技术解决方案。

  此外,周云杰还建议,培养尊重消费者、尊重数据知识的文化。只有在这种文化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才能获得更多的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