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全国两会>众说两会

众说两会①高铁织网、港口“抱团”,看山东未来三小时内生活圈

2019-03-13 15: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樊思思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到2022年实现山东高铁总里程4500公里,整合省内港口和机场资源统筹发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山东团代表们热议的话题,除了已经提上日程的多条高速路、高铁建设和港口一体化运营外,还有代表建议在烟台和旅顺之间建设海底隧道,将两地间运输距离从1800公里缩短为100多公里,鲁辽两地实现1小时通达。

  山东高铁建“三小时内”交通圈,2035年省内相邻各市1小时通达

  山东目前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否比前些年发展得慢了,下一步如何规划?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围绕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构建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这个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说,山东的基础设施在全国曾经领先,曾有“广东的桥、山东的路”的说法。但由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周期性等原因,这些年来,山东的交通基础设施的确落后了,目前已成了发展短板。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

  张新文说,山东省委、省政府从2017年开始就行了详细调研,2018年9月出台了《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 (2018-2035年)》,涵盖铁路、公路、水路、航空和管道五种交通方式。经过努力,2018年,全国第一条以地方投资为主建设的济青高铁成功通车,为全国高铁建设提供了借鉴。到2022年,山东高速铁路总里程将达到4500公里。

  未来5年,山东高铁建设有一个“一二三”的目标,彻底改变山东高铁滞后的现状。未来,济南、青岛到省内周边市1个小时,济南到青岛2个小时,距离最远的菏泽和威海之间用不到3个小时,同时从济南出发3个小时左右时间可以抵达国内14个主要城市,覆盖7.7亿人。

  机场管理集团、港口集团,全省港口、机场资源整合、错位发展

  张新文提到,不久前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已经成立,将整合全省机场资源,实行统一运营管理。在港口方面,山东将研究制定山东省港口集团组建方案。记者注意到,去年3月28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整合滨州港、东营港和潍坊港而成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正式成立,山东港口资源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按照相关规划,未来山东将进一步开拓海洋强省新途径,将适时谋划推进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日照港四大集团建设,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在接受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统筹全省港口资源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可以避免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也有利于明确分工,实现错位发展和规模效益。

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

  以东营港为例,目前已整合进入渤海湾港口集团,那么东营港在港口一体化进程中的定位和作用是什么?他说,东营港最大的优势是液体化工码头,要充分发挥好这一特色和优势,与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相结合,在石化基地的原料、产品运输方面,发挥好港口集团的大港口、大物流、大仓储的作用。在这个过程当中,港口融合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可以更好地把优势发挥出来,把效益提升起来,进一步推进产业更好发展。

  建议烟台到旅顺建海底隧道,1小时通鲁辽、陆海新通道

  如何加快经略海洋、发展海洋经济?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建议,加快实施涉海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陆海联通问题,建议建设从烟台蓬莱至辽宁旅顺的海底隧道,从而将两地间运输距离从1800公里缩短为100多公里。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张术平说,这是扩内需、稳增长的关键一招,深度经略海洋,必须有沟通海陆、辐射周边的重大基础设施做支撑。当前山东与有关省市正积极推进环渤海高铁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串联京津冀和山东、辽东两个半岛,形成环渤海地区交通大动脉,带动环渤海经济圈一体化融合发展。

  张术平说,围绕解决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的陆海联通问题,多年来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一直就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进行不懈的研究和论证。他建议,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从烟台蓬莱经长山列岛至辽宁旅顺,以海底隧道或隧、桥结合的方式,建设公路和铁路相结合的跨越渤海海峡的直达快捷通道,烟台到大连的陆路运输距离将由1800多公里,缩短为100多公里,通行时间由6小时缩短为1小时,每年可至少节约燃油100万吨,减少碳排放800多万吨。这对于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推动东北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建议国家层面持续加大对该跨海通道项目的关注和支持,协调推动有关方面加强对此项目的经济性研究,争取尽快纳入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