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再看上海在垃圾分类上迈出关键一步

2019-07-01 20:15:00 来源: 解放网 作者:

  二十年前,《新闻晨报》用一个版的篇幅,以焦点专题的形式报道了垃圾分类。

  二十年后的今天,上海正式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从习惯的打破,到观念的转变、理念的引导,直至具体方案的执行,上海在垃圾分类上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这是关键的一步,但也是普通的一步——我们并不期待垃圾分类这件事会一蹴而就。

  这二十年来,上海在城市建设上的成就有目共睹,陆家嘴拔地而起的高楼、延伸到城市各个角落的地铁和高架路,大工程改变着这个城市的形象;举世瞩目的世博会、进博会,风驰电掣的F1和群星璀璨的大师赛,大活动展现着这个城市活力和能力;全面推广禁烟条例、外环内禁放烟花,以办大事的态度做小事,也改变着城市居民的生活习惯……

  习惯,往往是最难改变的。

  正如室内禁烟、禁放烟花和交通整治,这些都是关乎每一个个体的小事,也是几十年乃至几百年形成的习惯。要想改变它,也许并没有宏大的工程和恢弘的场面,但在执行中有着极为繁琐的细节,需要足够的耐心和恒心——它和柴米油盐一样深入到每一个人的生活里,却也在举手投足之间映射着这座城市的文明进步。

  二十年间,垃圾分类从话题开始成为习惯,从理念付诸于行动,得益于垃圾技术处理能力不断提升,更得益于民众环保意识的提升。所以今天,一定会是一个载入上海城市发展史的日子。作为媒体人,我们见证了垃圾分类从无到有的发展,更加期待见到社会文明向上踏出的一大步。

  当然,垃圾分类要真正成为每一个人的生活习惯,乃至成为城市文明的象征,接下去要走的路仍旧很长。旧的生活习惯被改变,仍会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不适应过程,新的生活习惯,仍需要在反复实践中被加固、变得更加熟练。

  更为重要的是,虽然我们花了许多力气来改变这项生活习惯,但垃圾分类的红利,并不是在短时间能够看到的。可能要到许多年以后,垃圾分类对于环境的有利影响,才会被持续释放出来,这是一件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活儿——这也许需要更多个二十年、无数个二十年。

  但是我们仍然愿意抱着极大的热情,去做好这件事情,这就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象征,这就是我们的子孙后代,读到的这个社会越变越好的历史进程。

  在这个历史进程里,我们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我们在享用着前辈创造的文明成果,更应该成为文明进程的一部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