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2019-01-20 09:0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成龙的家乡莒南县是一方红色热土,是沂蒙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成龙的伯祖父是解放四平战役中牺牲的烈士。受沂蒙精神熏陶和家庭革命教育的影响,王成龙自小便萌生了强烈的英雄情结。

  2004年冬天,一群小朋友在冰冻的池塘上玩耍,突然冰层破裂,一个叫王翔宇的小男孩掉到冰窟窿里。就在大家慌了手脚时,9岁的王成龙迅速找来竹竿,趴在冰面上用力将他拉了上来。

  梦想有时只需要一颗火种,便可以爆发出燎原之势。王成龙对英雄的崇拜渐渐演变成对军人职业的向往,心中的那团梦想之火越烧越旺。 

  2013年高考,王成龙取得了625分的好成绩。多家高校向他伸出橄榄枝,但从军报国的梦想在心中激荡,家人、老师都拗不过他,王成龙毅然选择了报考军校,最终得偿所愿,考入武警工程大学。

  军校期间,王成龙写下了109篇近4万字日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也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任何一样东西都要靠自己的双手去争取。”他在日记中这样激励自己。

  为了实现“精兵梦”,加时训练、超量训练成了王成龙的“家常便饭”。“成龙天天琢磨着把学到的东西用到战斗中。”机要指挥教研室主任潘峰告诉记者,“万万没想到,成龙的毕业设计选了与密本编制相关的词频统计课题。要知道,即便是搞译电专业的人,也不大敢尝试这个题目。”最终,他的努力获得认可,答辩老师一致给他打了高分。

  2017年6月,王成龙以全学员旅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并荣立三等功。毕业典礼上,王成龙的父母和弟弟作为优秀学员家属代表,在观礼台上就座,这是他一生中“最自豪、最光荣的时刻”。

  之后一年,王成龙在乌鲁木齐校区进行为期一年的集训。因为表现优异,再次成为三等功的候选人。没想到,王成龙却作出了“让功”的选择。他说,自己的成绩略靠前,希望把功劳给渴望进步的同志。

  优秀、勤奋、实在、纯粹,是军校战友们怀念王成龙用的最多的词。密码学教员汪晶晶留着泪说:“成龙骨子里透着善良,再有一百次一样危险的情形出现在他面前,他仍会把生的机会留给别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全面深化改革五年来,国人生活这样变潮

    fad89375a2464b0d944dd83f232d3f90.jpg

    2013年以来,中国的电商从国内走向全球,民众的网购从简单的挑选转换成私人订制,商品也从单纯的集市商品演变为全球无差异购物……只不过,随着电商、外卖等的发展,用户的选择让支付宝和微信两者成为移动支付的领军者。[详细]

    01-18 08-01中国新闻网
  •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作出部署,选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详细]

    01-18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嗨”翻天!小学校长带师生跳“鬼步舞”走红网络

    guibuwu.png

    2019年1月14日,黄河新闻网、三晋都市报记者驱车前往临猗县临晋镇,走进西关小学,与张鹏飞面对面,近距离感受魔力四射的曳步舞。音乐声响起,张鹏飞喊着节拍,带领700多名师生尽情地踏着魔性十足的舞步,气氛热烈,场面壮观,“嗨”翻校园……[详细]

    01-16 09-01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
  • 老人花十万多元收藏名画 收藏品没见着卖方还不退钱

    买了所谓名画和纪念币 升值不成想退不易 多亏警方介入 最终拿回10万多元 之后的一个月时间,梁先生发现,不论是画家的画儿,还是第四套人民币,荣盛众藏声称的所谓“卖掉”都成了没影儿的事。[详细]

    01-18 09-01北京青年报
  • 墨西哥输油设施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升至66人

    1月19日,在墨西哥伊达尔戈州特拉韦利尔潘市,石油公司专家在事故现场调查。伊达尔戈州特拉韦利尔潘市的一处输油设施18日下午遭不法分子偷油,随后发生爆炸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详细]

    01-20 08-01新华网
  • 国际足联考虑在2022年世界杯扩军至48支球队

    国际足联峰会正在摩洛哥的马拉喀什举行,主席因凡蒂诺17日表示,国际足联正在商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扩军至48支球队的可能性,打算把部分比赛放在卡塔尔周边国家举行。[详细]

    01-19 09-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