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武警战士王成龙:23岁的他倒在了追梦的路上

2018-11-13 06:5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今年9月,在武警山东总队第三季度“魔鬼周”济宁片区极限训练中,一辆严重超载的重型自卸货车违规超车冲向行军队伍,武警济南支队机动大队特战中队排长王成龙最先发现情况,发出警报后迅疾推开了身边的战友,自己却因躲闪不及被撞牺牲,年仅23岁。近日,王成龙被追授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一等功。

遗物。

王成龙生前训练照。

9月12日,在山东总队济宁片区的魔鬼周训练场上,今年新毕业的特战中队排长王成龙正在组织部队进行长途急行军。凌晨四点,过往车辆的汽车发动机轰鸣声与警戒车的警报声交织在一起,让人不得不有所警觉。突然,一辆大货车超越后方警戒车辆,违规变道超车,奔向我行军队伍,王成龙警觉的意识到危险已经来临了,他大声呼喊“散开”,车将要碰倒他的那一刻,他用劲最后一点力气推开了他旁边的曲鸿健。货车停下了,王成龙倒了,被死死地卡在了车底。战友们紧急给他吸氧、掐人中,卫生队军医给他服速效救心丸、做心肺复苏。之后,救护车把他转运到当地医院全力抢救。汽车碰撞造成的内脏挤压,使他心脏骤停,无情地夺走了他年轻的生命。

虽是夏天,但凌晨的葛庐山仍有阵阵寒意,山鹰在晨霭中若隐若现。

9月15日上午9点,武警山东总队领导宣布:王成龙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几百名官兵异常悲痛,他们中不少有从外地赶来的同学,在心底默默哀悼,脸上本已干涸的泪痕又添新泪,王成龙生前的战友们都想送他生命的这最后一程,但因任务需要不得不坚守战位。

鞠躬!官兵代表步履缓慢而凝重,依次走过王成龙的遗体,将手捧的鲜花轻轻放到水晶棺盖上。环顾至遗像前时,再次敬礼,和王成龙作最后的告别。

王成龙的牺牲,让战友们真真切切体会到了生命的脆弱。黑色挽联上“忠诚卫士舍己救人,沂蒙英雄永垂不朽”的白色大字,是战友们对王成龙最真挚的敬意。

“牺牲前,他还在照顾我,分了一半方便面给我。”同班战士朱随军泣不成声。战士张安详回忆到,行军时,王成龙不断提醒队伍靠右,注意观察过往车辆。

李广齐是王成龙的军校四年同学他记得,王成龙在军校时,是个热心肠,主动指导学弟学习和训练,分到部队后,鼓励排里的战士考军校,并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辅导考学的战士。

“我要到离战场最近的地方去!”王成龙主动请战的场景,至今仍在特战中队中队长夏中明的眼前浮现,他不忍拒绝目光坚毅的王成龙。无论是训练任务还是公差勤务,王成龙总是第一个打报告,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千里迢迢从临沂莒南县赶来,成龙的父母早已哭成泪人。成龙说明年休假的时候,想陪我们去海边看海。想让我们当面听他讲那些上军校的故事。然而,他们等来的却是王成龙的猝然离去。

“他是为国家、为军队牺牲的,都是部队培养的好,成龙反而让我更加骄傲。”面对官兵们“没有照顾好成龙”的歉意,王爸爸、王妈妈抹着泪水说。

成龙的遗体火化后,战友们把他生前的帽徽、肩章、臂章一并放入骨灰盒。战友们整齐列队,双手托他的骨灰,郑重地登车启程,他的骨灰将被安放在鲁东南革命烈士陵园。

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一位战友听闻王成龙牺牲的消息后,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的诗句:“没有风沙可以让你低过头/你的英名被永久传留/你将化作天边的雄鹰/你将化作连绵不断的山脉/成为演兵场上最动听的旋律/用生命弹出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最美的音符……”

为表彰王成龙同志的英雄壮举,10月18日,王成龙被武警山东总队政治工作部追授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一等功,被武警济南支队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并授予“献身使命金质奖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通讯员 焦直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今起召开 新年反腐部署引期待

    595bd45ce66f4625a7065109bef4cf18.jpg

    按照此前公布的消息,今起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将召开。在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此次中纪委全会将释放哪些制度建设信号,同样引人关注。[详细]

    01-11 08-01中国新闻网
  • "看病难""看病贵"如何破解 国家卫健委集中释疑

    12fa4f45c474489091f7a900eae02fbe.jpg

    会上,针对零关税抗癌药的使用情况、医疗改革落实效果、健康扶贫具体政策等热点话题,卫健委也作出了回应。[详细]

    01-11 08-01中国新闻网
  • 我们如何解救国宝?“扫黑”竟扫出了一个博物馆

    QQ截图20190111084915.png

    “以侯氏兄弟为首的盗墓涉黑犯罪集团盘踞闻喜十多年,形成从盗掘到销售的完整犯罪网络。“经查,盗墓者在温僖贵妃墓中盗掘出累丝金冠、各式金钗、累丝嵌宝石花卉纹钗等共计34件文物。[详细]

    01-11 08-01检察日报
  • 一次致命的隆鼻手术之后 医院业务仍在正常开展

    想让自己的鼻子再“挺一点”,人生更顺一点,然而事与愿违,19岁的大学生莎莎(化名)在一场隆鼻手术后,走到了人生的终点。1月10日,记者看到贵州利美康整形医院仍正常营业,院内公布的医护人员一览表上,已经找不到莎莎的隆鼻手术主刀医生和麻醉师的照片和名字。[详细]

    01-11 08-01中国青年报
  • 中国代表敦促各方通过对话谈判达成具有包容性的政治解决方案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10日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时强调,政治手段是解决也门问题的唯一途径。马朝旭表示,希望严格落实荷台达停火协议,有效推进对话谈判进程,达成具有广泛包容性的政治解决方案。[详细]

    01-11 08-01人民网-国际频道
  • 美国决定在伊拉克新建四个永久军事基地

    据来自伊拉克的消息,美国决定在伊拉克新建四个永久军事基地,这将使美国在伊拉克正在建设的军事基地增到9个。伊拉克通讯社10日晚间报道说,美军情报机构权威人士称,“美国军方已决定在伊拉克再新建四个永久军事基地,这四个军事基地全部建在伊拉克的安巴尔省。[详细]

    01-11 08-01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