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办好“三大国展”,山东有底气更有信心

2019-09-06 15: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朱延鲁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打破常规,集中在山东举办,既是对山东文化强省建设的充分肯定,也是山东弘扬齐鲁文化的重大机遇。

  “三大国展”同时落户一地,开历史之先河,创未有之突破。作为中国文艺界最重要的国家级展览活动,“三大国展”在各自领域享有最广泛的影响力和权威性,被称为各自业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山东承办“三大国展”,是首次;“三大国展”同时落户一地,更是首次,再次相遇最少需要20年。

  齐鲁大地,文化沃土,再开似锦繁花。山东有信心办好“三大国展”,这种信心源于齐鲁文化的丰厚积淀:现存最古老的山水画《游春图》、社会风俗画的巅峰之作《清明上河图》等传世珍品皆出自山东;“书圣”王羲之、书法家颜真卿等多位名家巨匠皆为山东人;现代照相技术的源头——小孔成像原理也是出自山东人墨子之手。这就是山东的“底气”之源。这种信心源于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三大国展”筹备和申办过程中,省领导亲自挂帅指挥,亲自带队申办承办权。一叶知秋,从承办“三大国展”可以看出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文化艺术工作的重视。出席文代会、召开恳谈会、制定多项举措,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推动山东文艺从“高原”迈向“高峰”。

  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又迎文化盛事。山东有信心办好“三大国展”,这种信心源于山东过硬的展览展示条件:新建的省会大剧院、省博物馆、省美术馆,体量规模均居全国前列,服务水准和专业水准全面提升;承办十一届全运会、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等重大活动,也为山东办好“三大国展”积累了丰富的大型活动经验。这种信心源于山东良好的群众基础:山东广大群众热爱艺术,艺术在山东有着深厚的土壤。全省各艺术门类现有国家级会员7283人,会员数量居全国前列;全省每年参加高考的数十万艺术生更是山东文艺事业最强劲的“后备军”。“三大国展”来到家门口,山东文艺工作者们倍受鼓舞,创作热情空前高涨。

  硬件够“硬”,软件更“软”,办好“三大国展”,山东有底气,更有信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医保药品目录全面调整 更多救命救急药纳入报销范围

    01.jpg

    记者注意到,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收载西药甲类药品398个,中成药甲类药品242个。为此,国家医保局要求,建立完善全国统一的药品数据库,实现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医院制剂的编码统一管理。[详细]

    09-06 08-09法制日报
  • 台风黄色预警:“玲玲”将于7日夜间到8日登陆

    02.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9月5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5日,下同)下午5点钟位于浙江省舟山市东南方590公里的东海南部面上,就是北纬25.4度、东经125.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5米/秒),中心最低气...[详细]

    09-06 08-09中国新闻网
  • 我的婚姻谁做主?晚婚时代两代人的婚姻观分歧加大

    01.jpg

    ”  打点好了一切,她给女方送去了10万元彩礼,心满意足地把儿子推进了婚姻的大门。对年轻一代而言,80后还稍微经历过物质短缺的时期,90后几乎是在蜜罐里长大的,独生子女也越来越多。[详细]

    09-06 08-09中国青年报
  • 入选高中语文教材!他却说:“大家把我捧得太高了……”

    02.jpg

    在语文新教材中,纳入了《喜看稻菽千重浪——记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袁隆平》一文。对此,课文主角——“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语重心长地说,只有把课本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学到真正的知识,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详细]

    09-06 08-09新华社
  • 外媒:法国一少年持刀攻击学校两名女员工 已被拘留

    外媒 法国一少年持刀攻击学校两名女员工。已被拘留中新网9月6日电[详细]

    09-06 17-09中国新闻网
  • 日媒:韩釜山市议会通过抵制“战犯企业”产品条例

    日媒 韩釜山市议会通过抵制“战犯企业”产品条例中新网9月6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韩国南部城市釜山市议会6日通过了一项条例案,将特定的日本企业定义为“战犯企业”,规定了市政府等今后应努力做到不购买此类企业的产品[详细]

    09-06 17-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