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美协主席张望:全国美展在即 山东准备好了

2019-09-06 10:10: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今年,山东同时承接了三大国展,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将于9月26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幕;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区)紧随其后,也将于11月份在山东美术馆举办;此外,还有第二十七届全国摄影艺术展将于9月26日在潍坊举办。另外,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也将于9月6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

距离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区展览开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山东美术馆的筹备情况如何?全国美展展区首次落户山东,山东省美协又筹备了哪些精彩纷呈的活动来迎接这5年一届的美术盛事呢?日前,就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

筹备工作有条不紊

为了给观众奉献一场更高学术品质的展览,打造更加优越的欣赏氛围,山东美术馆自今年上半年开始,就已经着手对场馆进行升级,先后对展厅、设备、场馆周边环境等进行了系统地改造提升。同时,在管理服务方面,认真修订了各项工作规程,提升服务标准,并对全馆人员进行文明礼仪等培训,争取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四方观众。

3个国家级专业展览能够同时在山东呈现得益于山东深厚的文化积淀,良好的群众基础,以及过硬的展览展示条件。这一次,三大国展在山东举办,不仅仅是我省在展览承办工作方面的突破,更重要的是通过展览,以促进全省美术创作和研究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推动山东美术事业的进步。

青年画家崭露头角

为了确保评选推荐出最优秀的作品,山东的作品复评工作,山东省美协委托中国美协组织了14位全国专家担任评委,对省展初评入选的中国画、油画两个画种的作品进行了集中评选。最终,62件国画作品、38件油画作品脱颖而出,推荐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最终角逐。

这些来自全国的专家,很多都受邀参与了其他省份的作品评审工作,对全国各地的美术创作情况比较了解。“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山东作品展”入选作品得到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山东画家的作品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现了齐鲁画风大气、雄浑的艺术特征。

本次评选当中还有一个可喜的现象,就是一大批青年美术家脱颖而出,其中不少是70后、80后、甚至90后的作者。这些充满了创新活力的新人,将为山东美术事业持续发展注入新的生机。

众所周知,全国美展是一个主题性的展览,创作者都非常关注作品的主题性、社会性,许多作品聚焦的都是重大历史主题和现实题材,体现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此次山东选送参加全国美展的作品,在艺术表达上也有所突破,风格多样,手法丰富,创作的新观念、新视角,比以往更加深刻自觉,反映出山东作为一个文化大省的文化包容性、开放性,尤其能体现出当下青年美术创作群体面对时代的新的理解、新的审美追求。

三大活动亮点频频

为了配合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的举办,山东美术馆推出了一系列配套活动。首先,山东美术馆将在展览举办期间策划推出一场“历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文献资料展”,展出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到的与第一届至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相关的报纸、杂志、图书、海报,以及照片、视频等文献资料。

目前,文献征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最终还将配合展览出版历届全国美展文献资料汇编。

此外,还将展览期间举办的常规学术研讨会进行了提升,准备在国展期间组织举办“全国中国画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参与,共同探讨中国画的发展问题,进一步推动中国画的创作与研究。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做好全国美展组织筹备工作,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向全国展现山东美术发展整体面貌和全民参与的热情,将在2019年9月至12月期间,组织举办“山东美术展出季”活动。活动将充分调动全省各级美协、公立美术馆、民营美术馆、画廊、高校、新闻媒体等各类社会资源,汇集山东各地艺术机构在此期间举办的各种优秀美术作品展览,统一印制宣传手册,面向社会免费发放,集中进行宣传推介。为配合当下文旅融合的新形势,手册中还将配合介绍山东各地的旅游资源、重大文艺演出等信息,向到山东观展的全国各地美术爱好者推广山东文化,形成山东美术的“嘉年华”。(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推荐阅读
  • 医保药品目录全面调整 更多救命救急药纳入报销范围

    01.jpg

    记者注意到,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收载西药甲类药品398个,中成药甲类药品242个。为此,国家医保局要求,建立完善全国统一的药品数据库,实现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医院制剂的编码统一管理。[详细]

    09-06 08-09法制日报
  • 台风黄色预警:“玲玲”将于7日夜间到8日登陆

    02.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9月5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5日,下同)下午5点钟位于浙江省舟山市东南方590公里的东海南部面上,就是北纬25.4度、东经125.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5米/秒),中心最低气...[详细]

    09-06 08-09中国新闻网
  • 我的婚姻谁做主?晚婚时代两代人的婚姻观分歧加大

    01.jpg

    ”  打点好了一切,她给女方送去了10万元彩礼,心满意足地把儿子推进了婚姻的大门。对年轻一代而言,80后还稍微经历过物质短缺的时期,90后几乎是在蜜罐里长大的,独生子女也越来越多。[详细]

    09-06 08-09中国青年报
  • 入选高中语文教材!他却说:“大家把我捧得太高了……”

    02.jpg

    在语文新教材中,纳入了《喜看稻菽千重浪——记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袁隆平》一文。对此,课文主角——“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语重心长地说,只有把课本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学到真正的知识,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详细]

    09-06 08-09新华社
  • 委内瑞拉政府要求检察机关彻底调查瓜伊多“叛国”罪行

    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5日在电视讲话中说,因涉嫌犯有“叛国”罪行,委政府已要求检察机关对委议会主席瓜伊多及其手下展开彻底调查。罗德里格斯说,瓜伊多的顾问曼努埃尔·阿文达尼奥在与委内瑞拉裔美国人瓦妮萨·诺伊曼的一次电话对话中讨论了要求委内瑞拉政府...[详细]

    09-06 12-09新华网
  • 委内瑞拉政府要求检察机关彻底调查瓜伊多“叛国”罪行

    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5日在电视讲话中说,因涉嫌犯有“叛国”罪行,委政府已要求检察机关对委议会主席瓜伊多及其手下展开彻底调查。罗德里格斯说,瓜伊多的顾问曼努埃尔·阿文达尼奥在与委内瑞拉裔美国人瓦妮萨·诺伊曼的一次电话对话中讨论了要求委内瑞拉政府...[详细]

    09-06 12-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