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国展”将启幕,省摄协主席谷永威:山东摄影创历史最好成绩

2019-09-06 09:5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齐鲁壹点

  “三大国展齐聚山东,共庆新中国70华诞。”8月29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艺术设计作品展,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将从9月初开始陆续在山东开幕拉开帷幕。

  “三大国展”之一的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创办于1957年,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两年一届,迄今已经成功举办26届。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将于9月27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开幕,到时候展出摄影艺术作品358件,展期10天,预计观展人数超过20万人次。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谷永威,请其解答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相关情况以及全国展在山东举办的重要意义等问题。

  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谷永威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即将启幕,除了本届大展,还有哪些配套活动?

  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谷永威称,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是摄影领域最具权威、最高规格的国字号展览,为配合本届国展的举办,潍坊市委市政府会启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活动,以摄影周为载体,搭建新的国家级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推动地方摄影艺术发展,提升城市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主题展包括国际、国内、潍坊3个主题展览板块、9个分项展览。其中,国际主题展将举办世界摄影大师作品展;国内主题展包括“大国小家”70年主题展、被互联网改变的面孔主题展、毕业季主题展、阅读改变人生主题展;潍坊主题展包括“新中国·新潍坊”摄影展、“印象·逐梦”潍坊老照片展、城市与建筑主题展、潍坊“三个模式”新实践展。

  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开幕式、中国摄影家协会委员会年会、摄影高峰论坛、全国知名摄影家系列分享会、特色采风等活动,搭建互动交流平台。

  山东承办下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优势在哪里?

  谷永威认为,山东承办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的优势很多,除了山东的文化优势,还在于山东摄影人数众多,群众基础好。山东在全国拥有一大批实力派中青年优秀摄影人才,尤其在纪实摄影方面山东走在了全国前列。

  山东省摄影家协会拥有国家级会员1100余人,省级会员近万人。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多年来特别注重人才的培养,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山东分院历经30年的传承与发展,现每年培养全省各地学员近200人。近两年还启动“青未了”青年摄影人才培养计划,为青年摄影家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培养了一大批中青年骨干人才。

  近年来,山东在举办重大主题摄影活动、推出优秀摄影作品、培养摄影人才队伍、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8年底,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囊括了中国摄影家协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工作奖”,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颁发的“优秀首席代表处”等荣誉。

  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 山东为冲刺大展做了哪些工作?此次国展山东成绩如何?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谷永威称,近年来,山东摄影的重点工作一是抓人才、二是抓作品。此次国展在山东举办,山东除了高度重视此次国展的相关筹备工作,也十分重视、鼓励山东的摄影艺术家能在此次国展中展现出山东的摄影水平。国展前期山东做了大量的工作,引导广大会员和摄影骨干力量做好参赛准备,先后在济南、潍坊两地举办国展大型公开课,并邀请著名摄影家、理论家、影像鉴定专家、历届获奖作者分享国展经验,组织选拔山东优秀摄影作品,深入指导,推荐参赛。“山东在这次国展中收获颇丰,34件作品入围终评,获奖数量从上一届的第七名跃升为并列第三名,创历史最好成绩。”谷永威表示,与上届相比,山东入围作品件数翻倍,这个成绩,在投稿作品增加,国展入选作品减少的情况下,来之不易,为山东的摄影争得了重要荣誉。“相信在这个成绩的鼓励下,未来山东摄影肯定会提高层次,更加进步,让山东摄影真正由大省变为强省,为繁荣山东摄影文化事业做出重大的贡献。”作为两年一届的全国性大展,观众会在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上看到什么样的精品佳作呢?谷永威参加了本届大展的初评工作,他告诉记者,这一届摄影大展中,记录时代,呈现正能量的作品非常多,尤其是入围的记录类摄影作品,都非常贴近生活,关注社会,关注时代,充分展现了摄影家的用作品传递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山东是摄影大省,摄影爱好者众多,全国摄影大展在家门口举办,对普通观众、摄影爱好者来说,有何重要意义呢?谷永威称,每一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参观者都有20-30万人,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在潍坊举办,恰逢国庆假期,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前来观展,当然山东观众也会很多,本届展览影响将会是巨大的。“山东摄影人才很多,如何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呢?对于观众、摄影爱好者、摄影家来说,观看国展作品,可以知道优秀的作品在拍什么,怎么拍,能够解决大家摄影方向的一些疑问。”谷永威说,作为摄影家,应该有更多的担当,应该让镜头更多地关注社会变迁,关注人,关注生活,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有了这个意识,相信我们的摄影好作品会越来越多,优秀摄影家也会越来越多。谷永威称,国展是一个风向标,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是第一次在山东举办,山东倍加珍惜这次机会,相信山东的观众也会从中受益,珍惜这次难得的展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师文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