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旧小区“零星棚户”代言!济南这位居委会主任的建议获省长点赞

2019-02-17 10: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兆辉 陈俞印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7日讯(记者 李兆辉 陈俞印)16日上午,山东省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在济南代表团与人大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来自基层社区的省人大代表刘云香在发言时,提到了当前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容易被边缘化的地带——老旧小区里的“零星棚户”,并建议尽快拆除城市中老旧小区里的零星棚户片区,配套“一院两场”。她的这个建议,获得了省长的点赞。

  刘云香是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在调研中了解到,近几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民生的投入很大,许多老旧小区穿新衣,换新貌,双气进家,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强。

  “但是,在很多老旧小区中还存在多处‘被边缘化的地带’,那就是零星棚户片区。”她说,这些零星棚户少的也就四五十户,多的也不足200户。部分棚户居民享受不到城市发展和城市治理的成果,容易被边缘化。

  刘云香说,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9年要开工改造棚户区21万套,改造老旧小区20万户,还要新建城市社区示范性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0处。她建议,山东应将老旧小区中存在的零星棚户片区尽快拆除,可考虑把棚户居民安置到已开发回迁的居民安置房中。在拆除后的空地上建设“一院两场”。“一院”是社区养老院,“两场”是立体停车场和文体广场。

  至于为什么要建“一院两场”,刘云香补充说,老旧小区老年人多,而且都喜欢在社区养老,而老旧小区由于先天性的功能缺失,没有地方建设养老场所。很多老旧小区没有停车位,小区居民找车位需要很长时间,或者把车停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再走回家。还有一些老旧小区内车辆根本无法调头,有的连消防车、救护车都进不去,停车难已成为困扰居民生活的大问题。另外,现在健身娱乐已成为居民的基本需求,需要在小区内建文体广场。所以,在拆出来老旧小区的棚户片区上,充分盘活资源,建社区养老院、立体停车场和文体广场势在必行。

  谁来建“一院两场”呢,全部由政府包揽吗?“可以引入市场机制。”刘云香建议,把一些康养机构、立体停车场建设公司引进来,政府给予公益性项目补贴,这样既有专业性,又能解决资金问题。山东可以在济南选择一些老旧小区做试点,把建设“一院两场”跟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放在一起,作为配套统筹考虑,形成模式后再向全省推广。“一院两场”,不仅能提升整个城市的品质,还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听了这个建议,龚正说,把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结合起来、并在济南搞试点的建议很好。济南在这方面任务还很重,需要加大力度改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进出口稳中提质态势好

    MAIN201902150503000476456521607.jpg

    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同期,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2%,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详细]

    02-16 19-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让执法全程运行在阳光下(第一落点·聚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

    1550171683477_1.jpg

    ■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除了记录违法事实,还要记录执法信息,执法人员有定位,执法时间、地点、所走路线都能实时看到。[详细]

    02-15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山西运城:农家社火异彩纷呈闹元宵迎新春

    yuanxiao_副本.png

    2019年2月16日,山西运城,在新绛县阳王镇北池村,百人腰鼓队在尽情表演新编传统绛州花鼓腰鼓“药乡新韵”闹元宵迎新春。 [详细]

    02-17 11-02大众网
  • 未来两天华南有强降雨过程 北方大部地区或迎降雪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7日至18日,江南、华南地区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其中,广西中东部、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7日至18日,新疆西部、青藏高原中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大部、黄淮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雪过程,其中,17日夜间...[详细]

    02-17 11-02中国新闻网
  • 美国起草世贸组织改革方案 外媒:或遭多国反对

    英媒称,美国15日提议世界贸易组织(WTO)进行改革,大幅减少有资格享受“特殊与差别待遇”的国家数量,这一计划可能会遭到中国、印度以及其他国家的抵制。据路透社2月15日报道,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抱怨WTO成员将自己定为“发展中国家”,从而使它们有权享受WTO的一系...[详细]

    02-17 13-02参考消息网
  • “金猪报喜,四海同春——2019悉尼中国新年灯会”开幕

    2月15日晚,由澳洲中华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会主办、澳大利亚南海文化传媒集团承办的第五届“悉尼中国新年灯会”在悉尼情人港盛大开幕。随后,受邀嘉宾共同参与点灯仪式,与现场观众一起在倒数中正式开启2019悉尼中国新年灯会,现场的各式大中型彩灯也随之点亮。[详细]

    02-17 13-02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