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紧“牛鼻子” 写好大文章

2018-01-30 11: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同江

  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2018年工作,突出了两个关键词,即“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可以说抓住了全年工作的“牛鼻子”。

  高质量发展是必然要求,新旧动能转换是必由之路,而山东在这条路上肩负特殊使命。不久前,国务院批准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要求山东为全国动能转换探路子、做示范,摸索经验、做出贡献。由此,山东实践与国家战略密不可分,瞄准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上在全国先行先试、为全国探路开路成为全省共同的责任。

  牵紧“牛鼻子”,要用实劲。动能转换的抓手和载体是项目,指向是做强实体经济。只有在项目建设上取得实实在在的进步,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体现在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上,展现为老树发新芽、新芽成大树的生动场景,动能转换才不会“空转”。

  牵紧“牛鼻子”,要用巧劲。一个智慧农业大棚,同样面积产出的效益比传统种植模式高十几倍甚至更多;一个填补行业或区域空白的产品,创造的利润是过剩产品难以比拟的。事实证明,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是动能转换的根本动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是动能转换的重要任务也是重要途径。

  牵紧“牛鼻子”,要借外力。打开门、敞开胸怀,天地更广、路子更宽。开放是重要的活力之源,为全国动能转换探路,就要借助全国和全球的资源和力量,敞开大门谋转换,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战略,八面来风送生机,八面来劲增活力。

  牵紧“牛鼻子”,要用合力。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济南、青岛、烟台要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主引擎,带动全省协调联动发展,形成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动能转换总体格局。

  一次难得的机遇,一项艰巨的使命。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启动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第一年。我们坚信,只要全省上下牵住高质量发展和动力转换“牛鼻子”不放松,就一定能出色履行好光荣使命,书写新时代山东发展精彩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促消费 24条新举措来了(政策解读)

    1549825542890_1.jpg

    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六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工信部将出台相关政策,开展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引导各地加大投入,建设一批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持续优化信...[详细]

    02-11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青海玉树发生雪灾 多方驰援抗灾保畜

    LOCAL201902102316000385287981265.jpg

    近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多次发生大范围降雪天气,局部地区积雪厚度高达45厘米,全州1市5县均遭受不同程度的雪灾,杂多县和曲麻莱县属于受灾最严重的县域。[详细]

    02-11 08-02人民网-青海频道
  • 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科研人员:无论如何数据不能断

    QQ截图20190211082857.png

    值班时,杜广宝虽然能和搭档轮流休息,但时刻紧绷一根弦,一旦有警报,哪怕再困,都要强迫自己清醒。常年值班,包括杜广宝在内的很多速报员有了职业惯性,“看电视的时候,听到消防车的警报声,就会不自觉地站起来。[详细]

    02-11 08-02人民日报
  • 2018年国产新药频出 为患者提供更多选择

    2018年7月,我国首个原创的抗艾滋病新药注射用艾博韦泰获批上市,打破了长期以来我国艾滋病患者依赖进口药或仿制药的现状。2018年4月,国产新药重组细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注射液获批上市,这是30多年来我国研发成功的第一个全新种类乙肝治疗药物。[详细]

    02-11 08-02光明日报
  • 里约有位巴西“梵高”,86岁的他自称比梵高幸运

    里约有位巴西“梵高”,86岁的他自称比梵高幸运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月11日电(记者赵焱。        视频截图    现年86岁的画家保罗·达利耶从小就在孔塞桑山长大,虽然在青少年时期离开,但是到...[详细]

    02-11 16-02新华社
  • 俄军完成新型防空导弹系统测试

    俄军完成新型防空导弹系统测试关注人民网微信。俄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援引科罗廖夫的话报道说,这款新型防空导弹系统是原有“鲁道特”防空导弹系统和新型雷达系统的结合,采用垂直发射方式,主要用于执行军舰的区域防空任务,将于2019年上半年列装部队,用于装备...[详细]

    02-11 16-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