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助推乡村振兴 ,他们是支重要力量

2019-02-12 23: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毕胜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2讯记者 吴军林 毕胜)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将于13日上午在济南开幕。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长城军地人才创业就业促进中心主任翟丽彬带来了《优化退役军人就创业生态 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她建议,相关部门利用本次退役军人建档立卡的时机,摸清农村退役军人的家底,盘点农村退役军人创业者、新型经营实体等的数量,建立专项资金,设计精细化的教育培训方案,解决其发展中的瓶颈。

  “今年,山东省设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厅,我们作为服务退伍军人的社会机构,想在新的一年通过标准化服务,扎扎实实为退伍军人解决就业创业问题。”翟丽彬说,大部分退伍军人都是农村人,退伍后很多人都想创业。他们通过各种项目,帮助退伍军人实现就业或群体性创业。“目前,我们对退伍军人的培训首先是要让他们实现从集体到个人的角色转换,帮退伍军人做好职业规划,满足个性化需求,争取实现退伍军人100%就业。”

  翟丽彬说,退役军人政治觉悟高,具有干事创业的激情,留在农村的意愿高,但存在技能单一,经营意识薄弱等不足,需要强化其综合能力,才能更快地成为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因此,她建议农业管理部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民政部门以及退役军人事务厅,利用本次退役军人建档立卡的时机,摸清农村退役军人的家底,盘点农村退役军人创业者、新型经营实体等的数量,建立专项资金,精准定位,精确识别其需求,设计精细化的教育培训方案,开展教育培训,解决其发展中的瓶颈,提升其综合能力。

  翟丽彬还建议,政府通过信息对接、项目交流、社会组织人员交流、政策引导、场地提供等措施引导社会组织下沉服务,对接退役军人创业与发展需求,双方建立“呼应式”联盟,充分利用双方各自优势,壮大退役军人创业发展的渠道、资金、技术力量等,实现双方的共赢发展。

  在党建方面,翟丽彬说,退役军人党员的凝聚力强,思想政治觉悟高。可通过退役军人中的骨干党员,解决退役军人分布散,党建活动少的现实问题。同时,基层退役军人的党建活动应与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充分结合起来,以党建促进创业、就业,通过创业、就业壮大党建力量。

  此外,翟丽彬建议建立针对农村退役军人的军创商场平台,专门展示、推介农村退役军人创业产品,帮助其打开、拓展市场。另外,民政、人社、新闻媒体等可以针对农村退役军人创业项目、创业典型,开辟专门的宣传平台,扩大农村退役军人创业者的社会影响,展示其创业项目,提高产品的品牌效应,对接银行、风险投资机构等,解决退役军人创业发展中的资金问题。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关爱“兜底线” 撑起“防护伞”(大数据观察)

    1550086476242_1.jpg

    社会救助作为一项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实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完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机构管理,提升救助服务质量,形成了关爱型救助管理制度。[详细]

    02-14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不必要的证明,免了!(法治进行时)

    1550082407083_1.jpg

    一段时间以来,“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现象不时出现,成为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烦心事。10多天后,陈先生收到了证明事项投诉监督反馈:取消该证明事项,取消后由申请人自行填写《宁德市城乡居民医保意外伤害性质认定申请表》。[详细]

    02-14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情人节“接棒”春节花市 上海鲜花市场持续火热

    hua_副本.jpg

    春节花市还未淡去,情人节即“接棒”,上海鲜花市场持续火热。记者在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钦青花卉市场内看到,鲜切花摊位姹紫嫣红、香气四溢。[详细]

    02-14 09-02中国新闻网
  • 自驾游、乘飞机…… 农民工的酷炫“春运STYLE”

    在建筑工地这个挥洒汗水、浇筑奇迹的地方,亿万农民工一年到头背井离乡,辛苦操劳,盼的就是春节的团圆。32岁的董晏博是黑龙江鸡西市人,2016年到武汉打工,先后在建筑工地做过小工、普工,去年经过培训,到省科技馆新馆项目工地做幕墙安装工,月收入1万余元。[详细]

    02-14 08-02工人日报
  • 法国一小镇颁禁令:宠物狗过度吠叫 主人将遭罚

    宠物狗过度吠叫。据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报道,法国一市镇的市长颁布禁令,禁止狗过度吠叫,以遏止噪音污染。[详细]

    02-14 13-02中国新闻网
  • 日本人休年假使用率仅为50% 在发达国家中垫底

    日本人休年假使用率仅为50%。刘洪亮在当今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生活模式下,要做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有合理的休假时间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02-14 13-02文汇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