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擘建言山东高质量发展

2019-02-16 19: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沃尔德集团董事长林擘说,在“两会”上我们认真听取了龚正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到过去的一年山东成绩斐然、成效显著,对新的一年发展更是充满信心。着眼高质量发展,林擘建言山东应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用力。

一、山东应多举办一些全国性或国际性会议,提高山东的知名度,扩大齐鲁大地的影响力,体现山东风格、山东特色,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山东新形象,让世界了解山东,让山东走向世界。去年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首届儒商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等,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获得了巨大成功!所以应该以此为契机,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商地,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外交部、商务部、贸促会、全国友协等单位的沟通联系,争取更多的国际会议落户山东。

二、立足山东文化特色,提炼本地文化精髓,让优秀文创产品融入旅游消费。以创新促进入境旅游发展,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在山东现有的文化成果基础上,提炼山东文化中具有广泛接受度的内容。创造、优选一批具有代表性、说服力的山东特色文化符号内容,结合时尚流行文化元素,开发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以旅游体验过程与文创产品售卖相结合等方式,推动山东旅游购物的高端化发展,完善文旅产业链供给侧结构,以此作为政府企业自身文旅产业业态进一步升级的核心内容之一。

三、切合客源地市场需求特点,协助企业能力升级、渠道升级。纵观山东文化传播与入境客源市场的目标国家和地区,语言文化风俗习惯不同、社会发展阶段不同、收入水平、消费模式等等都不尽相同。政府企业应广泛吸取国内外文旅行业发展的优秀经验,从国际视野出发,审视自身文旅产品在内容与表现形式存在的不足;避免闭门造车,故步自封,让山东文旅在产业创新中焕发新的生机,将是山东文旅走出去、走的长、走得远的核心竞争力。在自身实力增强的基础上,鼓励强强联合,深耕境外细分市场,与当地市场环境的专家型企业、机构进行合作。寻找境外市场需求与山东文旅资源的契合点,打通精准合作渠道。

四、在入境市场培育阶段,提供适当的市场扶持政策 

在营销实际措施方面,建议在入境市场培育阶段提供适当扶持政策。例如当前泰山、三孔等省内知名景区的门票相比国内外其他同级别景区,门票价格缺乏竞争力,旅行社因此放弃将其列入产品线路当中,这对山东文旅的世界影响力产生直接负面影响。建议由政府引导,前期对省内知名景区较高的门票价格,参考2009-2011年进行为期三年的入境游客门票半价优惠补贴;后期逐渐向鼓励业态升级转变,逐步摆脱门票经济困局;以提升服务品质与消费多样性为导向,在客源地树立山东文旅品牌认可度,步步为营逐步扩大市场规模。在推广宣传方面,在充分尊重境外市场当地习惯的基础上,融入山东特色文化符号,以挖掘、传播山东文旅体验过程中“独一无二的获得感”作为赢得潜在境外受众选择的价值标准,将真正让山东文旅产业在境外市场同行业竞争中获得先机。

五、全力打造山东企业家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企业家导师队伍建设,让鲁商品牌在全国和世界叫得更响。广泛宣传有重大贡献的企业家,树立企业家正面形象,提升影响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推荐阅读
  • 进出口稳中提质态势好

    MAIN201902150503000476456521607.jpg

    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同期,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2%,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详细]

    02-16 19-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让执法全程运行在阳光下(第一落点·聚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

    1550171683477_1.jpg

    ■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除了记录违法事实,还要记录执法信息,执法人员有定位,执法时间、地点、所走路线都能实时看到。[详细]

    02-15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山西运城:农家社火异彩纷呈闹元宵迎新春

    yuanxiao_副本.png

    2019年2月16日,山西运城,在新绛县阳王镇北池村,百人腰鼓队在尽情表演新编传统绛州花鼓腰鼓“药乡新韵”闹元宵迎新春。 [详细]

    02-17 11-02大众网
  • 未来两天华南有强降雨过程 北方大部地区或迎降雪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7日至18日,江南、华南地区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其中,广西中东部、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7日至18日,新疆西部、青藏高原中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大部、黄淮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雪过程,其中,17日夜间...[详细]

    02-17 11-02中国新闻网
  • 俄法领导人支持尽快启动叙利亚宪法委员会

    综合新华社驻莫斯科、巴黎分社记者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进行电话交谈,双方一致支持尽快启动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工作。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2017年发起“阿斯塔纳进程”,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详细]

    02-17 11-02新华网
  • 否认种族歧视!西班牙BBVA银行为冻结华人账户道歉

    否认种族歧视!西班牙BBVA银行为冻结华人账户道歉【环球网报道】西班牙华人银行账户疑遭西班牙BBVA银行歧视性大规模冻结事件持续发酵,BBVA银行16日向受影响客户道歉。“过去几天,我们冻结了一些客户的银行账户,对此造成的不便,我们感到深刻抱歉。[详细]

    02-17 11-02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