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工业互联网规模化扩张窗口期!委员建议政府社会企业齐发力

2019-02-17 11: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立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7日讯(记者 李立红)电子商务、智慧物流、人工智能……一波一波的信息技术发展大潮中,作为经济大省的山东似乎总是慢了半拍,没能及时搭上信息技术发展的快车。山东还有机会在信息技术大潮中后来居上吗?答案是肯定的。近日,在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建议,出台具体的发展扶持政策,保障财政支持和人才引进,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建设,助推山东省在信息技术产业竞争中后来居上。

  去年,山东省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确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十强产业”之一。今年1月7日,山东省政府又印发《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把工业互联网建设纳入山东省重点打造的八大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之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两次提到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2019年,山东将加快数字山东建设,推进5G通讯、人工智能、量子通讯、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研究制定“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的推进方案。山东还将布局建设一批重点数字园区,扎实开展“云行齐鲁”、企业上云、智能制造带动提升等重点行动,高水平建设海尔、浪潮等工业互联网平台。

  政府、社会、企业齐发力,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

  朱德泉在调研中发现,继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全国上下工业互联网发展高潮兴起,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实施方案抢抓发展机遇。山东省也于近期印发了专项规划,但在扶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持中小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方面,还应尽快制定更具体的实施细则。

  他建议,整合政府、社会、企业多方力量,出台具体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扶持政策,营造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良好环境。如设立基金扶持面向工业互联网的科研研究成果转化;对具备发展潜力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企业给与资金和政策扶持;对创新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打造的工业互联网优秀标杆案例给与奖励;鼓励和扶持本地电子、装备等高端制造业应用高新技术,打造本地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等等。

  加大财政支持和人才引进,建立专门人才团队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设立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基金,重点扶持工业互联网产业领域的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发展建设。鼓励各市因地制宜,设立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及基金,优先扶持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重点企业,为其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同时,完善工业互联网相关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政策支持和激励机制,积极对接国家和省级高层次人才计划,支持企业重点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加快培养一批工业互联网产业专门人才团队,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推动力。

  补齐工业互联网产业链,激发新动能

  朱德泉建议,引进一批国内领先的智能网关、智能传感和控制、工业安全等软硬件产品,补全山东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依托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重点支持山东省智能装备、工业物联网、工业软件和大数据等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和智能化产品突破,支持本地研发设计、运营管理和生产管理等软件加速云化改造,开发面向行业通用和企业专用的工业APP。鼓励和引导省内知名行业龙头企业,将自身转型升级过程中总结的建设和应用经验,面向同行业乃至跨行业企业输出解决方案,在改造旧动能的同时焕发新动能。加大力度推广已经成熟的解决方案。

  抢抓规模化扩张发展战略窗口期,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展示中心

  朱德泉建议,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展示中心,围绕工业自动化、设备数据采集、供应链协同、柔性定制、工业设计、工业电商、数字孪生等内容进行展示;建设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鼓励重点产业园区、区域产业集聚区;围绕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多源异构数据采集、工业大数据应用、协同物流供应链、绿色能耗管控、设备健康管理等,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探索;支持自动化、信息化基础较好的产业园区、区域产业集聚区等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申报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网络、安全等国家级应用示范区。

  “未来2-3年是工业互联网规模化扩张发展的战略窗口期,是山东传统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关键,也是山东后来居上的关键。”朱德泉说,当前,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已经从平台构建、上云用云、网络节点构建、生态格局打造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前期部署,抓住这波机遇,山东在信息技术大潮中后来居上的关键节点就已经来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进出口稳中提质态势好

    MAIN201902150503000476456521607.jpg

    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同期,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2%,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详细]

    02-16 19-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让执法全程运行在阳光下(第一落点·聚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

    1550171683477_1.jpg

    ■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除了记录违法事实,还要记录执法信息,执法人员有定位,执法时间、地点、所走路线都能实时看到。[详细]

    02-15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山西运城:农家社火异彩纷呈闹元宵迎新春

    yuanxiao_副本.png

    2019年2月16日,山西运城,在新绛县阳王镇北池村,百人腰鼓队在尽情表演新编传统绛州花鼓腰鼓“药乡新韵”闹元宵迎新春。 [详细]

    02-17 11-02大众网
  • 未来两天华南有强降雨过程 北方大部地区或迎降雪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7日至18日,江南、华南地区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其中,广西中东部、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7日至18日,新疆西部、青藏高原中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大部、黄淮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雪过程,其中,17日夜间...[详细]

    02-17 11-02中国新闻网
  • 巴黎遭遇第14轮示威 防暴警察和装甲车驻守凯旋门

    巴黎遭遇第14轮示威。防暴警察和装甲车驻守凯旋门        当地时间2月16日,巴黎遭遇自2018年11月以来的第14轮示威,防暴警察和装甲车在凯旋门驻守。[详细]

    02-17 12-02中国新闻网
  • 美非营利机构起诉特朗普

    据新华社特稿(包雪琳)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月15日宣布美国南部边境出现“国家紧急状态”,一些非营利性机构当天随即宣布起诉特朗普。特朗普签署公告不足一个小时,美国民权联盟宣布提起诉讼,下周提交诉状。[详细]

    02-17 12-02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