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关键和根本,对标对表贯彻落实

2019

/ 11/05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张春晓 魏然 李子路

手机查看

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其中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居于统摄性地位。连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这一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对标对表谋划贯彻落实,着力把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更加充分发挥好。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省委办公厅把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会闭幕后迅即服务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学习,起草印发通知,协助省委对全省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作出安排。近日印发《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关于聘任省委法律顾问的通知》,聘任12位知名法学专家作为省委法律顾问,并在11月3日协助省委召开法律顾问座谈会,围绕省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进行专题研究讨论。

按照优质、高效、便捷的要求,省委办公厅进一步深化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对全厅各个层面工作流程进行优化改进,制定一批创新优化措施,着力破解职能运行、工作流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构建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流程体系,为做好“三服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下一步,省委办公厅将多措并举抓好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立足工作实际搞好调查研究,谋划制订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地创新制度、优化流程、完善机制,确保全会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

当前,我省正在扎实推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全会提出的“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求,我省认真总结主题教育中的成熟经验,及时上升为制度机制,着力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形成常态。一是在全面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制度的基础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领导干部个人自学、领导班子重大决策前集中学习研讨等制度,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真正使深学笃用成为自觉。二是认真梳理第一时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举一反三抓整改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抓好建章立制,强化制度保证。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回头看”,对工作不到位的,建立台账、限期整改。省委制定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6项措施,要求各市、各省直部门每年结合实际,确定1—2项贯彻落实的创新性实事,为抓落实定下规矩。三是把制度建设贯穿问题整改全过程,及时把党员干部定期自我检视、领导班子定期分析研判、协同联动解决问题等方面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努力做到解决一类问题、建立一套机制、祛除一个病根,持续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全会提出,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近年来,省纪委省监委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机制制度,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不断健全监督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加强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之间的贯通协作,推动实现监督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的高度融合。不断探索务实管用的监督方式方法,比如出台《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办法(试行)》,深化谈话函询、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等工作,推动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不断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一方面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严肃查处擅权妄为、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一方面加强对监督执纪成果的分析运用,查找制度疏漏,督促及时建章立制,织密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切实强化制度意识,与时俱进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各项制度创新,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保障全会精神在我省落地生根;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用权、秉公用权、谨慎用权、规范用权;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使各项制度日益健全、不断发展。

(大众日报记者 张春晓 魏然 李子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