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筑牢网络安全防线须下好“先手棋”

2019-09-18 17: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朱延鲁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责任重于泰山。山东是人口大省,也是网民大省,守护“第五空间”安全,山东义不容辞。网络空间,看不见、摸不着,筑牢安全防线,更需众志成城。近日在济南启动的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广电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国家安全厅、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济南市委网信办等多部门联合举办、齐心发力,就是要共同编好网络安全的“防护网”,守好网民信息的“安全门”。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要把好网络隐患关。智能手机的普及让全球进入移动互联时代,上网设备的更迭也催生了网络隐患的升级换代。换句话说,今天手机上网的安全风险与过去电脑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今年上半年山东出现的2116款活跃移动恶意样本中,专门针对电子支付的安全威胁明显增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数以千计的恶意样本,每一个都是一把利器,都可能撕开网络“防护网”的口子。知危,方能止于危。网络安全,尤其如此。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要把好人才培养关。保障网络安全,就是要守好网络空间;网络空间的争夺战,人才是矛,也是盾,成败关键在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网络环境日新月异,网络人才也要与时俱进。目前山东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走在了前列,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政法学院等高校推行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模式,为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打了“主动仗”,下了“先手棋”。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要把好安全意识关。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人民群众是网络安全的主体,也是安全网络的最直接受益者。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对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至关重要。安全的网络环境,对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至关重要。本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不仅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家庭,还将举办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强化人民网络安全意识。

  网络安全始于心,安全网络践于行。借助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东风,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守护“第五空间”,山东在行动。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多地启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明确这些人不得报考

    1.png

    进入9月,多地发布公告,集中进行事业单位人员的公开招聘工作。2006年开始实施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就明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由用人单位根据招聘岗位的任职条件及要求,采取考试、考核的方法进行。[详细]

    09-18 09-09中国新闻网
  • 经常点外卖能吃出健康吗?这些餐盒上的数字很关键

    1.png

    目前我国对食品包装用塑料制品、纸质食品包装均有国家标准,上海等地还出台了外卖送餐纸质包装盒的安全标准。但鉴于市场上的各种快餐包装盒层出不穷,大家点餐饮外卖时务必关注塑料盒上的数字标识,做到心中有数。[详细]

    09-18 15-09北京日报
  • 7岁女孩上演“中国版摔跤吧爸爸” 已考取柔道9级

    1.jpg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视频中的女孩叫何琳娜依,今年7岁的她已考取柔道9级,而她的爸爸何鑫则曾经是柔道职业运动员。何鑫说,2018年柔道圈的朋友告诉他,依依的视频得到了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的关注。[详细]

    09-17 08-09北京青年报
  • 武汉一高校开发智能迎新系统 刷二维码即可2秒入学

    2.jpg

    武汉一高校开发智能迎新系统。图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智能迎新系统截图。与以往开学报到“排长龙”的场面不同,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只需出示该校专属报到二维码,经学院工作人员扫描后,就完成了报到流程,整个手续只需2秒[详细]

    09-17 08-09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到访加州筹款 承诺解决无家可归者造成的危机

    特朗普到访加州筹款。承诺解决无家可归者造成的危机。17日下午,在洛杉矶出席活动时,特朗普对日益增多的无家可归者给洛杉矶、旧金山等加州城市造成的危机展开新一轮批评,并表示正在“非常认真”地考虑组建一个单独的工作组来解决这个问题[详细]

    09-18 17-09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到访加州筹款 承诺解决无家可归者造成的危机

    当地时间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乘专机飞抵加州进行竞选募资活动,并承诺将解决无家可归者造成的危机。期间,特朗普的支持者到机场表达欢迎,反对者则在车队经过的路边放飞巨型“特朗普宝宝”气球,表达对其连任的反对。[详细]

    09-18 17-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