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颂中华·齐鲁青未了(59)丨传承数百年的高榆木梳,这份精美的“掌上艺术”令人惊叹

2020-06-03 19:55:0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蒋松群 寇晓晨 阚秋晨

  编者按: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各族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文脉颂中华,大众网·海报新闻今起推出“齐鲁青未了”系列报道,集中展现山东省内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资源开发、长效保护等内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蒋松群 见习记者 寇晓晨 阚秋晨 临沂报道

  青梅竹马,莲开并蒂,如花美眷......一把把小小的木头梳子也能做得巧夺天工,美轮美奂。日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大家走进山东临沂莒南县板泉镇的东高榆村,感受这延绵300多年的精雕细琢的“掌上艺术”。

  东高榆村是一个能让人感到幸福的村子。整齐划一的街道,鸟语花香的环境,设施齐全的服务中心,让东高榆村人幸福感满满。走进东高榆村木梳文化馆,板泉镇高榆社区党总支书记、东高榆村支部书记丁明文介绍说,高榆木梳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相传在康熙年间,一逃荒者来到东高榆,因感恩陈家村民救助,便留下了制作木梳的手艺。在很长一段时间,木梳制作一直是陈家秘不外传的家传技艺。到1956年,村里开始以生产队为单位进行集体化生产,使木梳这一传统工艺得到迅速发展。到现在,板泉木梳的销售额约占全国得70%,产品远销哈尔滨、石家庄、新疆、云南、浙江等地。

  高榆木梳形态各异,雕花精致,寓意吉祥。丁明文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用来加工木梳的原料一般是选择木质细腻的新鲜木头,例如枣木、杏木、梨木、苹果木等。原材料经过截砣、解板、顺木丝、高温蒸煮等多道工序,脱胶后晾干,这样做出来的木梳不干裂、不变形。然后进行细加工,又经过砍板、刮板、铲口、画线、开齿、齐齿、散花、捧齿、剔齿、锯背、圆背、磨背、刻花、着色直到最后包装等10多道复杂工序精制而成。其中画线是要求制作者的手工技艺的,只有经验最为老道的年长制梳者才能画出最完美,最精准的线。

  65岁的陈庆伟是板泉木梳的第五代传承人,16岁就开始做木梳,几十年的制梳时光,让他深刻了解到熟能生巧的神奇,手上技艺是时间所练就的。对陈庆伟来说,做木梳最难的地方不在画线而在开齿,木梳的开齿是最考验手技的,只有把齿开好了后面的工艺才能做好。

  现在的高榆木梳已基本实现机械化生产。在村里的一处木梳制作厂,工人正热火朝天地制作木梳。据介绍,在高榆村,像这样的制作厂形成规模的有30多家,每家每天能制作出上千把高榆木梳。传统工艺积极“触电”,木梳的线上销售非常火热,仅2019年上半年销售额就达到了670万元,全国各地均有销售。

  不论时代如何变迁,高榆村人对木梳制作精益求精的追求是始终不变的,高榆村推广木梳文化、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脚步是永不停歇的。高榆木梳百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匆匆而去的是岁月,代代相传的是弥足珍贵的木梳文化。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