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里藏刀过安检被拘!春运期间乘飞机这几条要看好

2019-01-23 16:59:00 来源: 青岛晚报 作者:

  繁忙的春运已经开始,选择飞机出行,成为了越来越多旅客的选择。维护航空业的正常秩序和航空安全,是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1月16日,青岛市公安局机场分局航站楼派出所民警向记者讲述了近期的几起案件,提醒广大旅客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秩序,共同维护好航空安全。

  案例1 为过烟瘾,航班洗手间点烟

  1月13日上午,山东航空公司SC4620号航班从韩国仁川飞往青岛时,机组人员得知青岛当天大雾,临时备降在济南。班机暂时停泊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停机坪上,等待天气变化,能见度好转再飞往青岛。下午1时30分许,机组人员突然发现烟感报警器响了,经过确认,烟雾位于飞机后半段洗手间附近。机组人员立刻前去查看,发现其中一个洗手间已经被反锁。机组人员不断拍门,吉林籍旅客盛某开门后,机组人员发现他在洗手间里点燃了一支香烟。

  在机组人员的劝阻下,盛某掐灭了烟头。为了不耽误其他旅客的行程,盛某没有下飞机,机组人员则向青岛公安机关报警。下午3时40分许,飞机从济南飞抵青岛。舱门打开后,盛某被青岛市公安局机场分局航站楼派出所民警控制并带回调查。盛某交代,他在韩国务工,当天乘飞机回国办点事。盛某的烟瘾上来了,由于仁川机场允许携带打火机上飞机,存在侥幸心理的盛某就在卫生间点了一支香烟。盛某对自己的行为非常后悔,但他的行为已经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机场公安分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盛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案例2 舍不得扔,鞋里藏刀过安检

  很多人都听过“笑里藏刀”的故事,近日,机场分局处理了一起“鞋里藏刀”的警情:1月16日傍晚6时许,青岛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接警称,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安检部门查获了一名藏匿刀具试图进入候机楼隔离区的旅客。航站楼派出所民警立刻处警,将这名旅客带回调查。面对民警的询问,旅客李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行为,之前在青岛务工,辞职后准备乘飞机回四川老家找工作。在夜市上花80元买了这把带有自锁装置的刀具,因为觉得做工精美,没舍得扔掉,准备带回老家。李某为了不被机场安检人员发现,把刀偷偷藏在了鞋子里试图通过安检,结果还是被查获。

  “我们在安检口张贴过告示,用明显的字体提醒广大旅客接受安全检查时,不要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火柴和打火机等物品,不要冒用他人身份证件。”航站楼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目前,李某因非法携带管制器具进入公共场所,被机场公安分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规定 机场秩序,警方严密维护不手软

  抽烟、带违禁品过安检……这些行为看上去不是很严重,但这些违法行为在航班上或者机场发生,会严重影响正常的公共交通秩序甚至公共安全。为了航班的消防安全,飞机上会装有精密的烟雾探测装置,一旦真的起火,机长要根据报警器的提示尽快选择迫降地点;机场换领登机牌、安检、登机等各个环节都是紧密相扣的,登机口是各个航班轮流使用,一旦受到影响,将会损害整个机场的登机秩序,影响大批旅客的正常出行;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非法携带管制器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要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现代航空业的正常运行依靠各类有效保障,民用航空的每一个系统和环节,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相关部门在2015年初出台公告,民航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六类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违法犯罪活动,对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切实有效净化民航运输环境。

  提醒 春运安全,乘飞机这几条要看好

  春运到来之际,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将会迎来越来越大的客流。民警提醒,旅客在公共场所需要更加注意秩序,如果遇到航班延误、取消等情况,维权时要选择理性的方式。旅客在解决纠纷时,不得干扰他人的出行,不能损害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旅客在恶劣天气或者变化较快的天气时出行,要注意提前到机场,密切注意航空公司发出的通知,及时咨询并作出调整。春运是交通高峰期,旅客最好提前两到三个小时赶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避免延误乘机。

  如果和航空公司就出行问题发生纠纷,需要维权怎么办?法律界人士提醒,维权时要注意收集证据,待行程结束后再向航空公司交涉或向民航主管部门投诉,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推荐阅读
  • 还没过年签约面积超10万平方米 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已经倒计时

    7797113810771384161.png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在第二届进博会推介招待会上。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招待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宣布,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孙成海说,进口博览局将着力“...[详细]

    01-29 08-01人民日报
  • 黑中介、假老乡、乱收费…这八大求职陷阱要警惕

    8eea1b2f54944dd49dcf6c475dfbfbe1.jpg

    防范提示:求职者要全面了解用人单位、招聘职位,尽量通过用人单位官网核实工作内容和性质,核对薪资水平是否合理。防范提示:求职者要了解有关禁止传销的法规,掌握识别传销的基本知识;自觉抵制诱惑,树立勤劳致富、拒绝传销的防范意识。[详细]

    01-29 08-01工人日报
  • 黑中介、假老乡、乱收费…这八大求职陷阱要警惕

    qiuzhi.png

    防范提示:求职者要全面了解用人单位、招聘职位,尽量通过用人单位官网核实工作内容和性质,核对薪资水平是否合理。防范提示:求职者要了解有关禁止传销的法规,掌握识别传销的基本知识;自觉抵制诱惑,树立勤劳致富、拒绝传销的防范意识。[详细]

    01-29 09-01工人日报
  • 探访景点边黑停车场:20块钱不限时 号称保证不贴条

    自今年1月1日起,北京实施道路停车改革,在三区率先启动电子收费,制定了统一的停车收费标准,而地处西城的陶然亭公园附近正在该区域内。城管队员也提醒游客,前来游玩的司机可将车辆停靠在菜市口大街沿线的电子停车位,以免受到不必要的处罚。[详细]

    01-29 09-01北京青年报
  • 微软在“前沿”浏览器推出假新闻提醒功能

    美国微软公司日前在其“前沿”浏览器(Edge)中推出一项假新闻提醒功能,以期减少虚假信息对互联网用户的误导。“前沿”浏览器显示,“‘新闻卫士’聘用训练有素的记者和编辑,根据新闻业的可信度和透明度标准来评估新闻网站。[详细]

    01-29 10-01新华网
  • 英公司启动预案应对脱欧僵局 国际企业寻求迁出英国

    据外媒报道,29日英国议会将就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备选方案进行表决。当地时间1月15日晚,英国议会下院以432票对202票,投票否决了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详细]

    01-29 10-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