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路上,万千旅客安危他们挂心头 16秒!仨人从轨道上拽回一条命

2019-01-28 08:0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列车即将进站,醉酒男跳下站台,车站工作人员不顾危险将其拽回;患病乘客坐车去北京手术,值班站长算着日子,等待他返程时提供服务……每年春运,万千旅客回家团聚的途中,总有一群人在守护他们的旅程。

车站工作人员阻止郑某跳下站台。

醉酒男跳入轨道

仨工作人员拽回一条命

25日,济宁火车站上演惊险一幕。列车即将进站,一醉酒旅客突然越过护栏跳下站台。千钧一发之际,3名站台工作人员不顾危险跳下站台将旅客拽回。

当日22时47分,站台上关于K1014次列车即将进站的广播刚刚播报完毕,在二站台候车的一河南籍旅客郑某拉着行李突然一个箭步越过护栏,值班站长张丽宁上前制止,却遭到了满身酒气的郑某激烈反抗。随后,郑某扔下行李和背包,径直跳下站台站在了轨道上,而此时,进站列车已经隐隐可见。

突如其来的一幕把众人吓了一跳,张丽宁连忙通知民警赶到二站台,周围的旅客也跑向进站列车,挥手示意停车。副站长朱明、张剑及接车返回的助理值班员孟宪勇发现异常,迅速跳下站台,三人合力将不断挣扎的郑某拉上站台。几人踏出铁轨仅半分钟后,列车就从眼前驶过。

二站台地道口上方监控显示,22时47分31秒郑某跳下站台,16秒后即被救起,半分钟后列车经过事发地。随后,郑某由于酒后滋事被带至派出所处理。多亏了现场应急处置及时果断,防止了事故的发生。据了解,当日郑某本应乘K1014次列车由济宁至上海。

“工作人员在二站台检票时已经通知了站台工作人员,有旅客酒气很大,大家要多加注意。”济宁站党支部书记陈越说,这件事如果处置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列车及时刹车避让,就不能在指定位置停车,大部分车厢到不了站台,列车内乘客的安全得不到保障,也会耽误上千人的旅程。而如若列车不能及时停车,一条鲜活的生命就没了。”

孙蓓将李先生安全护送出站。

贴心高铁值班站长

特殊乘客返程有本账

24日,高铁曲阜东站上演暖心一幕。乘客李先生一个月前乘高铁去北京手术,值班站长孙蓓默默记下了他返程的时间,算着日子等待这位行动不便的乘客返程。当日旅客返回时,孙蓓提前安排好了重点旅客的交接,将乘客快速安全转移到急救车上。

24日,在北京做完手术的乘客李先生,乘坐G109次列车返回到高铁曲阜东站,家属提前联系了120急救车,值班站长孙蓓将救护车引导至距离站台最近的位置,还叫来了值班员、安检员和派出所民警来帮忙,并提前与该趟列车的车长联系,提前做好了重点旅客的交接任务。列车到站后,众人齐心合力把李先生抬上急救车,安全护送出站。

早在一个月之前,身患疾病的乘客李先生找到了值班站长孙蓓,希望得到帮助,孙蓓用轮椅推着乘客,将他送上去北京的列车。候车时,得知李先生去北京做手术不久后还需返回时,孙蓓便和李先生交换了联系方式。让李先生没想到的是,孙蓓一直默默计算着李先生从北京返回的日子。李先生返回的当天,她提前安排好了重点旅客交接的事宜,用最快最安全的方法,将李先生顺利的从列车转到救护车上。

“孙站长太有心了,这么贴心的服务,真的让我们非常感动。”得知孙蓓提前为李先生安排好了一切,李先生的家属十分感激,“这高铁上的服务越来越贴心,越来越人性化,乘客们出行也更安全、更舒适。” 齐鲁晚报 记者 唐首政 李岩松 通讯员 王梅 刘欣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还没过年签约面积超10万平方米 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已经倒计时

    7797113810771384161.png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在第二届进博会推介招待会上。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招待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宣布,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孙成海说,进口博览局将着力“...[详细]

    01-29 08-01人民日报
  • 黑中介、假老乡、乱收费…这八大求职陷阱要警惕

    8eea1b2f54944dd49dcf6c475dfbfbe1.jpg

    防范提示:求职者要全面了解用人单位、招聘职位,尽量通过用人单位官网核实工作内容和性质,核对薪资水平是否合理。防范提示:求职者要了解有关禁止传销的法规,掌握识别传销的基本知识;自觉抵制诱惑,树立勤劳致富、拒绝传销的防范意识。[详细]

    01-29 08-01工人日报
  • 黑中介、假老乡、乱收费…这八大求职陷阱要警惕

    qiuzhi.png

    防范提示:求职者要全面了解用人单位、招聘职位,尽量通过用人单位官网核实工作内容和性质,核对薪资水平是否合理。防范提示:求职者要了解有关禁止传销的法规,掌握识别传销的基本知识;自觉抵制诱惑,树立勤劳致富、拒绝传销的防范意识。[详细]

    01-29 09-01工人日报
  • 探访景点边黑停车场:20块钱不限时 号称保证不贴条

    自今年1月1日起,北京实施道路停车改革,在三区率先启动电子收费,制定了统一的停车收费标准,而地处西城的陶然亭公园附近正在该区域内。城管队员也提醒游客,前来游玩的司机可将车辆停靠在菜市口大街沿线的电子停车位,以免受到不必要的处罚。[详细]

    01-29 09-01北京青年报
  • 市售望远镜+摄像机 日本团队首观测到最遥远微小天体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8日,日本国立天文台等团队在英国科学杂志《自然·天文学》上宣布,首次成功观测到位于海王星外侧、距离太阳50亿公里、半径约1公里的微小天体。在同一区域发现了许多半径超过10公里的天体,但它们可能是由微小天体撞击合并而成的。[详细]

    01-29 10-01中国新闻网
  • 巴西总统再上手术台 移除“遇刺”后手术残留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8日,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进行了7个小时的手术,成功移除了此前“遇刺”后手术留下的结肠造口袋。”  27日,博尔索纳罗入住巴西圣保罗市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院,并于28日一早接受手术,摘除腹部的结肠造口袋。[详细]

    01-29 10-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