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村书记任县委常委,传达出什么样的用人导向

2019-07-03 07:19:00 来源: 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作者: 王建国 赵丰

5月26日,院线电影《喜盈代村》首映式在济南新世纪电影院举行。这部影片以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代村为原型,真实再现了代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勇敢面对挑战,奋力走出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故事。三天后,《喜盈代村》在全国各电影院线上映。在首映式上,电影中的原型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以兰陵县委常委(挂职)身份亮相现场。在此前,这位挂职县委常委的山东村干部早就引发各方关注。

作为荣获中央宣传部授予的“时代楷模”称号的王传喜,有着20多年的党龄,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他带领全村人把一个负债380多万元的村,发展成为全村各业总产值26亿元、集体经营性收入1.1亿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6.5万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大众日报》报道称王传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3月11日,兰陵县在新兴镇山里王田园综合体举行“生态振兴我做起·绿满兰陵我先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在现场宣读了《关于开展“生态振兴我做起·绿满兰陵我先行”活动》的倡议。第二天,他的名字随同县领导的名字出现在了兰陵县人民政府网上。此后,当这位“时代楷模”的名字再次出现在兰陵县人民政府网上的时候,身份已转换成县领导。

4月3日,兰陵县人民政府网政务要闻中说,近日,市工商联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知名企业家兰陵行现场会召开。市委常委、县委书记任刚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吴昌力,县领导毛彦玲、王传喜、任力出席,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首次以县领导的身份出现在政务活动中。一周之后,兰陵县举行“花海菜香醉美兰陵”旅游推介会。王传喜以县委常委、代村党委书记身份出席了这次活动。从村干部到县委常委,王传喜成为兰陵县选人用人创新举措的象征。

面对众多媒体的关注,王传喜坦承,他担任县委常委属挂职,是想要其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发挥带动作用,职责分工也主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山东省八大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为激励、保障这样的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在推进乡村振兴等发展战略上敢于担当,去年7月山东省委出台《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就明确提出对那些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特别优秀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按照规定破格提拔;对那些在下一级地方党政正职岗位干事创业、实绩突出、特别优秀的干部,可以直接提任上一级党政正职;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坚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向基层倾斜。在今年2月11日召开的全省狠抓落实动员大会上也作了重点部署。随后编制实施了包括人才振兴在内的“五个振兴”专项工作方案。

据《鲁南商报》报道,3月18日,兰陵县代村社区党委书记王传喜开始挂职任兰陵县委常委。之后,兰陵县又选拔了4名村干部挂职所在乡镇的经济副乡镇长。这些挂职人员不享受相应的编制、职级、身份、工资福利、医疗保障、津补贴等待遇,除了继续兼任原村党组织书记外,同时纳入挂职领导班子管理使用和组织考核,1年后不胜任的,将被免去挂职职务。

对于这个选人用人的创新之举,兰陵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健铭说:“一只‘领头雁’,可以改变一个村。打破常规选拔一批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到县、乡镇挂职,不仅为他们干事创业提供了更大的舞台,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同时对基层干部也是一种激励。”

兰陵县委在向临沂市委提交的《关于提请王传喜同志挂职任兰陵县委常委的报告》中写道:“考虑到王传喜同志在新农村建设中一心为民、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建议该同志挂职兰陵县委常委,协助抓乡村振兴工作。”

挂职县委常委以来,王传喜多次参加县里组织的与乡村振兴相关的活动。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梳理兰陵县人民政府网的信息发现,截至7月2日王传喜公开参加县里活动近20次。例如,兰陵县第七届兰陵(苍山)蔬菜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乡村振兴“鸿雁”人才技艺、技能大赛公开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情况调研等,这些活动基本上都与乡村振兴相关。

6月1日,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与会人员到兰陵县压油沟田园综合体、苍山街道南码头村、向城镇徐皇路村进行现场观摩。在2日上午举行的总结交流会上,王传喜在主会场作了交流发言。

除参与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工作外,王传喜还随县党政考察团考察学习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兰陵县人民政府网公开政务要闻发布的信息说,6月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孙伟带领我县党政考察团到济南和德州两市考察学习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县领导刘茜堂、翟玉才、刘波、毛彦玲、王宁、王传喜等参加考察。

考察团一行先后到济南国际金融城项目、济南高新区创新谷项目、齐河博物馆群、齐河高新区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德州易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德州市高新区协同发展产业园、德州高新区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通裕集团、禹王公司等地实地参观考察,深入了解两市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大众日报》在《记“齐鲁时代楷模”王传喜:代村之变,看“领头雁”》这篇报道配发的评论中说,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王传喜的事迹和精神,为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如何在乡村振兴实践中担当作为,树立了价值标杆,提供了行为指向。如今,这位身兼县委常委的村干部王传喜,又登了上另一个舞台,在这个新的岗位如何再成一只“领头雁”,我们将拭目以待。

(资料来源:兰陵县人民政府网、《鲁南商报》《大众日报》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