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问政套路答、四不两直口号化,这些现象要警惕

2019-07-05 18:07: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李子路

  一段时间以来,媒体通过记者蹲点调研形式,开展新闻报道,推动中心工作。蹲点调研发现,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梳理基层反映强烈的八种典型表现,给广大党员干部以警示提醒。

  1.电视问政“三段式”套路回答

  今年以来,省和有关市相继推出电视问政栏目,得到舆论广泛关注。面对镜头,大部分领导干部能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回应社会关切,但也存在不直击要害、东拉西扯的现象,甚至采用所谓“三段式”套路回答,应付了事。

  比如,一些领导干部在回答问题时,首先“诚恳”接受,对片中反映问题感到“痛心”“遗憾”,随后说明此问题的发生反映了“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深入不扎实的问题”,接着承诺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答复”。看似“完美”的回答,实则空洞无物,容易让观众产生厌恶之感。

  2.“四不两直”绝对化口号化

  今年年初举行的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提出,多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进行调研,得到了一片好评。但在实际操作中,出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理解不到位、实施有偏差的现象。个别干部把“四不两直”挂在嘴上、写到新闻报道里,实际上还是打招呼、走过场,习惯听汇报,乐于或不拒绝让基层陪同接待,把“四不两直”作口号化处理。另外,也不能将“四不两直”绝对化,以为只要是调研都要采用这种方式。去某些化工企业调研,如果贸然直插现场并不符合安全生产等相关规定,这就需要采用多种形式的调研方式。

  3.展板使用泛滥,加重基层负担

  采用展板形式汇报工作,简单形象,基层普遍采用。但同时,展板无处不在、过多过滥的问题大量存在。推动工作,需要展板;汇报工作,需要展板;展示形象,也需要展板。一名村干部反映,为了应对上级检查,“扫黑除恶的展板刚用完,环境保护、食品卫生的展板又来了,一天就拉好几车”。他开玩笑说,“不是在做展板,就是在做展板的路上”。

  4.“双招双引”的办法中看不中用

  近来,全省各地掀起“双招双引”热潮,由“一把手”带队的招商队伍遍布全国先进省市。从各地公布的成果看,数字喜人,未来可期。但冷静分析一下,这些项目实际开工了多少、进展如何、落实得怎么样。有些协议都飘在空中,项目到底要干什么、怎么干,什么时候干不知道,有什么样的前置条件、制度约束不知道,中看不中用。一些去招引的领导干部缺乏专业知识,被企业家吐槽“听不懂我们的思路”,影响“双招双引”工作效果。

  5.“水葫芦式”干部作风漂浮

  水葫芦浮在水面,不扎根不接地气,很适合形容那些作风漂浮的干部。在全省上下积极开展“七赛七比”之际,有些干部却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少,在办公室里咬文嚼字、“闭门造车”多;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少,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多,根源还是没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比如,发放“荣誉证”、悬挂“光荣牌”等,本应是一项暖心工程,但个别地方工作人员态度极其冷漠,把上门发放、悬挂改成了上门领取,让群众寒心。有的虽然上门悬挂了,但不进家门,钉好就走人,这家人连何时挂的都不知道。这些问题,反映出领导干部作风不严不实,没有沉下身子抓落实。

  6.以“刚上任”为由推责甩锅

  某市电视问政栏目,反映当地某村十亩土地因倾倒垃圾、工业废渣而受到污染。四个部门负责人均当场表示,自己“刚到这个岗位工作不久,对这个问题不了解”,把新到岗位当成推卸责任的借口。其实,这是典型的推卸责任、层层甩锅。领导干部必须深入了解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及时掌握实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7.公文运转,部门内部“多传手”

  调研中发现,下级报送的文件,往往需要经过几道关卡、多位领导签字才能最终签发,不仅凉了“黄花菜”,也增加了工作成本。个别地方部门上报文件,少则三四天,多则七八天才摆上主要负责同志办公桌,不配备一名专门工作人员亲自盯着就有可能“石沉大海”。这如何能提高工作效率?对公文运转的问题,要警惕“多传手”、拖沓扯皮的现象,必须从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加快流程再造,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8.无拍照不工作,不留痕没业绩

  调研中发现,很多部门在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中,要求边工作边拍照、随时随地留痕,以此来应对各种检查。一些基层干部反映,“好像没有拍照就没有干工作,没有痕迹就不算业绩”。这不仅占用了基层干部大量精力,也寒了真正干事创业者的心。导向明,则干劲足。督查考核必须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重实际、求实效。

  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我们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出真招、拿实招、用硬招,以严实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