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项目“重签约不重落地”,不能“睁一眼、闭一眼”

2019-07-22 06:45: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孙秀岭

以“新时代、新动能、新儒商、新愿景”为主题的“儒商大会2018”,于去年9月28日至30日在济南成功召开。这些签约项目进展情况如何?去年11月20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儒商大会2018有关成果和后续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儒商大会134个签约项目均已启动,其中63个项目进入有效投资阶段,完成投资44.4亿元。

但是,不是所有签约项目都能科学调度、顺利实施和精准落地。

7月18日媒体曝光,儒商大会期间,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与蚂蚁金服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数字普惠金融项目在山东省县域的加快落地。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出,将积极配合蚂蚁金服加大业务宣传培训力度,加强与全省县域特别是宁津、惠民等金融薄弱地区的合作,切实提升偏远地区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金融获得感。记者在宁津调查发现,不论是普通农户市场、商户还是基层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对于这项服务都一无所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刘晓说,数字化普惠金融在当地有形式主义的影子。项目在很多县区落不了地,说明在推动落实方面还不到位,在监管方面还有不足,抓落实力度还不够,存在着“重签约不重落地”的问题。

此前,5月30日媒体曝光,济宁海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是儒商大会期间的一个签约项目,大半年过去了,该项目却没有任何动工迹象。记者注意到,该项目建设指挥部竖着一个介绍牌,海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基地一期,占地450余亩,没有介绍项目开工和竣工时间,指挥部里只有一名工作人员留守在这里。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新文说,招商引资后不落实,合作基础不坚实,是为了应付“要有上台签约的项目”做的,这可以说就是假招商。

儒商大会,是山东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搭建的新平台。在这么一个重要大会上,在这么一个关键平台上,好项目却迟迟无法落地,个中原因值得细究。

招商引资,对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不然,各地怎会如此“很拼”“很抢”,又怎会有“招商引资就如虎口拔牙”的感受?显然,为了应付“要有上台签约的项目”,如此假招商,对经济社会发展没有任何益处。签了多少意向协议,拍了多少张照片,登了多少版新闻,实际上效果不佳,这样招商有什么用?领导干部是招商引资的“第一环境”,上台签约几个亿或几十个亿,有模有样的,看着热热闹闹,实质上,有的就是“嘴上说说”,有的就是“摆拍”,如此弄虚作假的“环境”,怎能让投资者放心?

项目签约只是第一步,项目落地才是关键。无论多么前沿或美妙的项目,只有落地才能生根开花结果。若签约项目多,实际落地难、落地少,所谓“招引”,只能沦为“纸上黄金”。应当看到,项目要落地,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多个方面,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迟滞项目落地时间,导致“签约不开工、开工不建设、建设无进展”。数字化普惠金融项目进展慢,普惠金融难以做到真正普惠,关键就在于主管部门落实力度不够。

无论虚假招商玩“摆拍”,还是把没落地项目上报“正式运行”,都是在政绩上“吹牛”,吹牛怎能不交税?相关责任人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好好反思反省,深刻剖析反思,从自己的灵魂深处查找原因,在检视问题上来一场自我革命,在整改落实上来一场自我革命。

杜绝“摆拍造假”,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摆拍”提醒我们,要在制度层面上完善起来,把招商引资作为重要考核项目,考核重点应该是实际落地数字,是看得见、摸得着、真金白银建起的厂房和产品,而不能仅仅签了多少数字,以扎实的制度笼子,不给弄虚作假者以可乘之机,刹住个别人把招商变邀商摆拍的冲动。

强调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摆拍造假”等不良风气“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动真碰硬、不执纪问责,也是一种失职失责。要严格执纪监督问责,该笑脸的有笑脸、该红脸的要红脸,对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严明纪律保证硬邦邦“实绩”。对政治品德不过关,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欺上瞒下的,要坚决“一票否决”。

招商引资,我们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成效,坚决不要“虚假的繁荣”;要的是扎实发展的“里子”,坚决不要虚假的“面子”,哪怕走得慢一点,也要走得扎扎实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