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流程再造,“串联改并联”告诉你怎么干

2019-07-28 07:21: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孙秀岭

  最近,流程再造是个热词。流程再造是一项实践活动,不能仅停留在概念探讨或空对空表达上。或许,来一个实际例子,更能说明问题,也有助于人们对流程再造加深理解,更有效地进行实际操作。

  据媒体7月27日报道,青岛港外贸进出口集装箱装卸费用由2017年的575元/TEU降到了目前的480元/TEU,降幅为16.5%,该费用在全国沿海港口中处于明显低位,这是青岛港优化通关流程,通关环节“串联”改“并联”的生动体现

  青岛市主要领导认为,流程再造,主要针对的是政府机关的决策效率、落实效率、工作效率的问题。一个大项目来,要从科员、副科、正科到副处、正处,再到副局长、局长,从下而上的协调效率是极低的,很多效率都被消耗在了漫长的机关由下而上的协调中去了。青岛市打破按照传统行政层级逐级报批的工作协调流程,针对重大事项实行顶格协调机制。“一个重要的事项,如果最终要在局长这个层面决策,那么这件事开始协调推进就由局长来进行,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决策效率,这就是把‘串联’变成‘并联’。”

  “串联”与“并联”,属于物理学的概念。串联,就是将电路元件逐个顺次首尾相连接;并联,就是将两个同类或不同类的元件“首首相接,尾尾相连”。在串联电路中,路径只有一条,一个环节出问题,所有环节都瘫痪。与之相比,串联电路是多条平行路径,即使某一支路断开,也不影响全部。

  原来,青岛海关就采用“串联”工作方式。企业去办理业务,要进行换单、押箱、提箱、还箱、缴费等,就得一个窗口接着一个窗口跑。今年以来,青岛海关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实施关检场地、人员、设备、卡口、业务、物流“六个整合”,使用“单一窗口”的“并联”服务模式,企业通过一个窗口,就可完成换单、押箱、提箱、还箱以及缴费等业务,办事效率大幅度提高。

  事实上,“串联”改“并联”不是青岛首创。

  学习京冀沪先进经验,中关村的一个重要改革经验,就是审批流程从“串联”到“并联”。

  过去,企业参与境外并购,从发改委立项,到商务部门核准,到外汇局审批,后到银行换汇,整个“串联”流程顺利的话也要三四个月时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积极探索,在审批流程上进行优化调整,将“串联”改成“并联”,多个部门集中在一个平台进行“并联办公”,彻底改变了“层层审批”和“每个部门都要跑”的局面。

  “串联”改“并联”,也是上海的一个重要改革经验。如,上海开发建设了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平台实现多部门数字化“多图联审”。将“串联”改为“并联”,实现了一点接入、一窗办完。

  可以清楚看到,“串联”改“并联”,对原有审批流程进行“根本颠覆”,实现了办事成本、服务质量和速度的根本改善,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流程再造”。

  当然,“流程再造”不只有“串联”改“并联”,而是涉及很多领域很多方面,可以有多种多样的有益探索。只要是群众或企业办事不方便的,或者有堵点、痛点,都应该思考研究一下流程问题,都应当在法治框架下推进流程再造。在这个意义上,解剖好“串联改并联”的实例,对当前各地各部门抓好“流程再造”,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和启示价值。

  抓好流程再造,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陈旧的思维模式不打破,固化的工作方式不改变,什么事都墨守成规,不愿想怎么创新,这样工作起来确实省劲,也不用担什么风险,但影响的是改革深入,贻误的是事业发展。

  抓好流程再造,必须注重统筹、形成合力。流程再造是一个全面创新、集成创新,无论哪个领域、哪项工作,单兵突破不行,必须注重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制度创新合力。

  抓好流程再造,必须提高能力本领。为什么京冀沪能在不少领域进行流程再造,很重要的是这些地方的干部政策水平、专业素质、综合能力等都比较高。相比起来,我们一些干部学习研究不够,尽管有工作热情,管用办法却不多,这种局面必须尽快改变。

  抓好流程再造,必须以人民为中心。群众和企业办事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就是“流程再造”的起点;群众和企业办事“笑脸”,就是流程再造的结果和评价标尺。

  抓好流程再造,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拿出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勇气,该简化的程序坚决简化,该“并联”的事项全部“并联”,通过工作流程重构重塑,实现政府服务精细化、精准化和平台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