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流程再造,这些实践案例很“给力”!

2019-07-29 07:22: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孙秀岭

流程再造是个热词。7月28日,新锐大众刊发《流程再造,“串联改并联”告诉你怎么干》,引起广泛关注,不少人留言,希望了解更多实践案例,加深对流程再造的认识,更有效地改进工作。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初步整理几个案例,期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事业部制

在工业史上,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总裁斯隆创造的事业部制,无疑是流程再造的一个经典案例。

上世纪初,“直线职能制”是工业企业中最常见的组织结构。所谓“直线职能制”,就是以上下垂直的直线为基础,在各级行政主管之下设置相应的职能部门,实行主管统一指挥与职能部门参谋指导相结合。其优点是上下责任清晰,缺点是权力集中于最高管理层,下级缺乏必要的自主权,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较差,信息传递路线较长。

1924年,斯隆对“直线职能制”进行改造,把企业内部划分成若干相对独立的事业部,使其成为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利润中心,这就是事业部制组织结构。这种组织再造,使公司运转效率大幅提升,并在1927年打败了福特公司,占据了行业领先地位。

流程再造,成就了通用汽车公司,也挽救了福特公司。当初,福特公司对斯隆推行事业部制大声嘲笑,“没有什么东西比所谓‘组织天分’这种心智偏向更危险的了。”然而,当通用汽车市场份额从1%上升到了45%,福特汽车市场份额从60%被碾压到16%时,福特人不得不重新审视组织流程再造,请人帮忙建立了事业部制结构,福特公司实现再次崛起,可谓“败也流程、成也流程”。

组织流程,对企业发展是“致命”。当然,流程再造,不仅是企业内部之事,更是政府部门有效治理的责任。当前,我们强调流程再造,主要针对的是政府机关的决策效率、落实效率、工作效率的问题。一个大项目来,要从科员、副科、正科到副处、正处,再到副局长、局长,很多效率都被消耗在了漫长的机关由下而上的协调中去了。

群众和企业办事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正是“流程再造”的起点。这次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京冀沪学习,他们勇于探索,实施了一系列流程再造,对我们加快推进流程再造,有着很强的学习借鉴价值。

城市大脑

在上海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被称为“城市大脑”。

这个“城市大脑”,打破了原来的“部门所有制”,将浦东各个职能部门的人员汇聚在一起。16位“指挥长”经考核上岗,他们的职责不仅仅是上传下达,对于城市中发生的各类问题,能够立即召集有关人员展开讨论和分析,并召集道路养护、城管、消防等多部门人员,制定解决问题方案并快速实施,形成闭路循环。

据悉,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于2017年9月4日启动试运行,是浦东城市运行综合管理的统筹协调机构,也是浦东推动构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平台。在这里,城市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的人员统一在一起办公,每天一位指挥长进行综合协调,将统筹规划、信息汇聚、预警监控、联勤联动、监督考核、数据共享等职能进一步扩展融通,确保“城市大脑”运行更高效。

一网通办

找政府办事,能否像网购一样便利?上海用新探索给出答案:可以!

上海在全国率先实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了“一人一档、一企一档”。只要持上海身份证的居民,或在上海注册的企业,在“一网通办”系统注册后即生成自己的专属页面。为便利个人用户,“一网通办”还推出移动端APP“随申办”,市民走到哪儿都可办个人或企业事务。

这个“个人页面”,几乎包含了当下个人找政府办事的所有事项,包括养老金、医保金、公积金、纳税查询、信用报告、健康档案、交通违法记录、公用事业费用缴纳等。自己办了多少证件,交了多少养老金,纳了多少税,是否有信用违约,一目了然。只要注册了,身份确认,所有相关信息都将归集到注册人名下。

为消除“数据烟囱”,上海市依法推进跨部门的信息归集,颁布了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明确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在履职过程中获取的公共数据,由市大数据中心按照应用需求列出数据清单集中统一管理,实现了业务流程再造。

五个“一体化”

上海化学工业区推行五个“一体化”,整合辖区各种资源,重构开发区运转方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上海化工区发展公司,是上海化学工业区开发建设的责任主体,他们完全按照企业化运营方式,引入世界级大型化工区“一体化”理念,创造性提出并实践“五个一体化”开发建设理念,对区内产品项目、公用辅助、物流传输、环境保护和管理服务优化整合,将化工区内相关资源的利用效率提升到国内领先水平。

所谓五个“一体化”,一是产品项目“一体化”,通过招商引资,使化工产品上、下游产品链有机联结起来;二是公用辅助“一体化”,集约使用公用工程和物流运输体系,改变了由各企业自建分散的、小而全的公用配套设施的传统模式;三是物流运输“一体化”,统一规划管道输送、海运航道、铁路和高速公路运输网络,大大提高了物流运输的效率,加大了运输的安全性;四是环境保护“一体化”,建设集公共安全、消防、医疗急救、防汛防台、市政抢险、环境保护六大功能于一体的化工区应急响应中心,这是国内首创;五是管理服务“一体化”,管委会统一对园区进行行政管理和服务,建立了公安、消防、海关、商检、边检等服务平台,实现零距离服务,极大方便了区内企业。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源自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的整改“倒逼”。

前些年,金海湖镇非法采矿现象严重,一次6死1伤事故让平谷区反思:乡镇一线最容易发现盗挖盗采情况,却没有执法权;执法部门有执法权,却难以及时深入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更关键的是,街乡、委办局等部门条块分割,管理分散,执法既有空当,也有断层。

于是,平谷区对现有权力运行模式进行重构:打破条条框框,将执法主导权下放到乡镇,赋予了乡镇领导权、指挥权和考核权。乡镇一旦发现问题,发出召集信号,各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必须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根据职责拿出具体执法措施,“事不完,人不走”。有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困扰金海湖多年的盗挖盗采问题迎刃而解。

“一声哨响”,巧拨千斤。环境整治、老旧小区综合治理、群租房和开墙打洞治理、违法建筑拆除、背街小巷整治……这些问题困扰着城市治理,久治难“愈”。北京全面推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基层党组织不仅“手中有哨”,而且“哨声响亮”,把属地和各部门之间的权力连接起来、责任贯通起来,使工作开展得更顺畅,不少“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应用。希望各级各部门把这些实践案例学习好、消化好、吸收好、运用好,切实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有力举措,转化为加快制度创新、深化流程再造的生动实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