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项目“新打法”,让发展“合伙人”越来越多,“朋友圈”越来越大!

2020-02-15 06:20:36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孙秀岭

  兵法云:通九变之利,知九变之术。

  两军作战,将帅在作战时,应该根据战场的情况和变化,采取灵活多变的策略,来贯彻自己的意图,达到自己的目的。

  同样,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大冲击。当前抓项目、抓招商、抓开工复工,与以往不同,周边环境有了新变化。在经济发展这条“战线”上,要“通九变之利,知九变之术”,就不能墨守成规,死搬教条,而要善于灵活多变,不断创新“打法”,以达到出奇制胜之效。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经济“战疫”需要这种“新打法”

  2月7日,一场别开生面、形式新颖的项目签约仪式在青岛市级机关办公楼举行。在东华软件项目签约视频会议上,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崂山区政府、东华软件股份公司通过远程网络视频系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东华鲲鹏产业生态基地正式落户青岛。根据协议,企业拟投资30亿元,在崂山区建设东华鲲鹏产业生态基地,主要包括服务器生产、大数据中心、互联网医院、产业孵化及培训基地等板块。

  记者注意到,在“屏对屏”签约仪式上,屏幕上清晰展示了框架协议的内容,签约各方坐在电脑前,在各自签约位置签字,这一过程同步展示到屏幕上,协议正式生效。据悉,为实现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的转变,青岛组织技术力量实施技术攻关,在“掌沃会议平台”上成功研发出“嵌入式远程共享文件签约应用系统”,这一应用在5G网络和远程视频技术的支持下,实现了同一文本网上同时签字,视频签约从创意变为现实。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青岛防疫情不松懈,抓发展不动摇,加大网上推进项目合作力度,创新方式抓好“双招双引”工作,改“面对面”为“屏对屏”,这种“新打法”在全省引起较大反响。

  2月13日,济南市历下区政府、思科(中国)有限公司、大连沃盾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三方在济南进行在线视频签约,标志着思科(济南)智创孵化中心项目落户济南历下区。

  2月13日,济宁市举行“两高两新”产业项目网上签约仪式,共签约13个项目,总投资额90.65亿元。

  2月14日,淄博市举行智能制造重点项目网上签约仪式,总投资141亿元的15个智能制造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据悉,本次签约项目主要涉及电子信息、医疗器械、新材料等智能制造领域及产业相关的科研院所产学研项目和产业基金项目,其中,总投资30亿元的中科院金锋聚能金属材料公司的激光熔覆合金材料项目等8个高科技项目,填补国内外空白。

  招商引资有了“新打法”,政府服务、企业经营也有不少“新打法”

  “无接触”式政务服务。记者注意到,山东各地都在强化网上办理,提升线上可办率,凡可通过网上办理的事项,一律不得要求企业群众到现场办理。

  日前,淄博迈森医疗器械销售有限公司收到了电子营业执照。“在网上即可办理相关审批业务,在提高了效率的同时,在这特殊时期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既方便又安全。”淄博迈森医疗器械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据报道,当地专门下发通知,提出要通过采取“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举措,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的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尤其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加快行政审批办理速度,确保企业早开工、项目早落地。

  盘活“线上” 销售团队。在充分进行员工安全保证及疫情防护的准备之下,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于2月10日正式复工。他们快速转换思路,在全国各省市积极开发新兴销售终端;与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及美莱网达成合作;销售团队全线复工,对接天猫、京东、每日优鲜、多点、饿了么、美团等关键客户终端,线上渠道实现多产品销售;对接区域物业管理平台、社区营销电商平台等,推进居民直购业务。

  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也是一次大考,既是战斗意志的比拼,也是智慧能力的较量。

  这些“新打法”,正是应对复杂“多难”形势的创新之举,赞!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暂时挡住了我们外出的脚步,但阻挡不了我们加快“双招双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前进步伐,更动摇不了我们“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坚定信心。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山东能想出来这么巧妙的办法进行签约,这种一心为产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的良好作风让我特别感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山东这种别开生面签约,充分彰显了山东发展产业、支持项目的鲜明态度,也坚定了持续投资山东的信心。”

  这些“新打法”,让我们更加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动脑筋,创新实行项目签约视频会议,有效避免现场会议形成人员聚集,这既是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也是各地自身发展的需要。

  这些“新打法”,让我们更加坚信,山东的“合伙人”越来越多,“朋友圈”越来越大。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那么多企业家看好山东,那么多大项目好项目选择山东,这是广大企业家对山东发展前景投下的“信任票”。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战“疫”的关键阶段,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拿出更科学周密、更有力有序的举措,采取更为符合实际的“新打法”,一定能攻下一个个“山头”,赢得一场场战斗,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