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聚焦《问政山东》:创新“公开监督”机制

2019-04-12 16:28: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3月20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聚焦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打造的大型问政节目《问政山东》的创新“公开监督”机制,以下为报道原文: 

  “‘山东E出行’的推广是为了提高服务还是强行推广软件”“我对厅长和局长对打击黑车的承诺表示谨慎赞同和谨慎乐观”……这些“辣”味十足的提问和评论,来自近日播出的大型问政节目《问政山东》的电视直播现场。 

  山东省委将2019年确定为“工作落实年”,为通过舆论监督倒逼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督促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卫视、电视公共频道将原有政策解读电视节目《服务面对面》升级为大型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栏目,以问题为导向,动真碰硬,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督导督促职能部门践行承诺、狠抓落实。 

  《问政山东》作为山东省级全媒体问政平台,同时在齐鲁网和闪电新闻客户端开设线上平台,一体化推进“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力争形成以电视节目为核心,以海报新闻、闪电新闻客户端全媒体联动、问政+政府机关反馈答疑全媒体发布+省直部门工作社会公开打分评价的监督机制。 

  电视问政节目以主持人现场问答为主线,穿插暗访短片、连线督办、当事人讲述、职能部门解读、问政专家质询、群众代表提问以及网友在线互动提问、观察员点评等多种形式,与观众现场沟通,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通过观众现场“表情包”举牌环节,对被问政部门领导的现场答复,表达自己的观点。现场增加16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席位,针对调查发现的突出问题,随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询问,被询问人从剖析自身原因、厘清自身职责、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等方面作出承诺,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有力推动工作落实,更好取信于民。 

  节目结束后,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将节目内容碎片化编辑上网,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山东新闻联播》《早安山东》《民生直通车》《新闻午班车》等电视新闻栏目和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等,对节目曝光的问题进行跟踪报道,及时反馈,确保件件有回音。 

  现场观察员、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宋传杰表示:“这档节目很好,是山东广播电视史上的一次全新突破。把省直部门负责同志请到演播室,直面群众关切、正视存在问题、压实主体责任,从快从严整改,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3月份各地CPI出炉:江西、陕西等12省份涨幅超全国

    518a26a9eb8a44c9a248b144bafe52db.jpg

    (徐世明)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全国31个省(区、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其中,山东、江西、陕西等12个省份涨幅超全国。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就3月份而言,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山东、江西、陕西等12个省份3月份CPI涨幅超全国;海南等15个省份3月份CPI涨...[详细]

    04-19 08-04中新经纬
  • 亚马逊将退出中国?回应:继续投入海外购等业务

    9189404c6a0447f89f8e08d6740ecfca.jpg

    针对近日“亚马逊主营业务电商退出中国市场”消息,亚马逊18日表示,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承诺,将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亚马逊海外购等业务。据外媒17日报道,亚马逊主营业务电商将于本周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未来在中国将仅保留kindle电子书和跨境贸易两块业务。[详细]

    04-19 08-04中国新闻网
  • 脑瘫“博士”求学记:避免课间去卫生间 上课前不喝水

    3281557633.jpg

    谢炎廷到了学说话的年纪,刘小凤和丈夫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教他,从叫“爸爸、妈妈”到可以说出更多的字词。有时,谢炎廷的家人不能来接他下课,徐守军就和班里的同学们一起帮谢炎廷背书包,送他回住处。[详细]

    04-19 08-04中国青年报
  • 田协严惩波士顿马拉松造假选手 3人被终身禁赛

    e3c5c46ab4f74f6f8c7e665b6abdc067.jpg

    18日,中国田径协会发布了“关于对2019波士顿马拉松成绩异常的中国籍选手吴兆峰、赵宝莹和张建华的处罚”的通知。“吴兆峰和赵宝莹伪造国内参赛成绩参赛,张建华私自转让号码布违反参赛规则。[详细]

    04-19 08-04中国新闻网
  • 莫桑比克30余万学生因“伊代”灾害影响无法复课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基会)18日说,虽然莫桑比克遭遇强热带气旋“伊代”袭击已过去一个多月,但这个位于非洲南部的国家因大批教室被毁,至今仍有30.5万名学生无法复课。今年3月14日,强热带气旋“伊代”在莫桑比克贝拉登陆,在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和马拉维造成重大...[详细]

    04-19 16-04新华网
  • 延时摄影相机或提供关键线索

    ”  埃斯凯纳齐说,脚手架外部没有喷水灭火系统,但装有火警感应器,当时没有触发,警报声来自圣母院自身火警报警器,这或许同样能为大火最先从哪里燃起提供线索。40名刑侦警察和10多名司法人员已展开调查,重点问讯火灾前出现在圣母院修缮施工现场的人。[详细]

    04-19 16-04新民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