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菜追溯体系二维码随便改产地?省商务厅厅长:下节目马上查

2019-07-04 21: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梁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4日讯(记者 梁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4日晚,在大型问政节目《问政山东》中,针对青岛、烟台、潍坊等地肉菜可追溯体系形同虚设,追溯码造假、追溯秤当摆设从来不用等问题,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说,让百姓吃上放心、安全的菜和肉,是商务部门的责任和义务。他表示,出现这些问题,说明商务部门的工作还没有真正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百姓中去。今天节目后,山东省商务厅将坚持问题导向,立即奔赴有问题的城市,会同商务部门,查找问题、解决问题。 

Screenshot_20190704_190110_com.dzwww.sd.android.jpg  

  2010年到2015年,山东青岛、烟台等7个城市陆续成为商务部肉菜可追溯体系的试点。多年过去了,几个试点城市的情况如何?张德平说,目前情况不尽人意,没能真正让人民吃得放心,吃得安心。相当一部分城市出现了追溯秤老化、更新不够的问题;有的地方管理不到位,对此商务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节目中,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山东不少地方的肉菜可追溯体系确实形同虚设。2013625日,青岛市开通了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码查询网站,市民可将20位追溯码输入到网站,实现肉菜可追溯。但在青岛市李沧区利客来超市李村购物中心店,记者发现这里蔬菜标签上的追溯码都是21位,比规定的20位多了1位,导致市民无法在查询网站查询到产品信息。对此,青岛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运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称是操作失误,在追溯码中间多加了一个零。 

  无独有偶,在烟台市芝罘区家家悦超市大悦城店,农产品标签上的可追溯二维码经常出现扫不出信息的情况。在几百米开外的烟台市芝罘区大润发超市里,所有的可追溯信息都通过收银台附近的三台查询机实现,但三台机器中只有一台可以使用。当记者扫码查询购买土豆的信息时,追溯码查询机显示“该产品无需备案”。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烟台市商务局执法大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肉菜可追溯体系的具体操作主要是在企业,政府只是提供一个平台。 

  不只是超市的追溯码有问题,在记者的探访中,蔬菜市场和农产品物流园在生成追溯码时,也存在不少问题。烟台幸福蔬菜批发市场是芝罘区重要的蔬菜集散基地,蔬菜日成交量多达500吨,当地很多蔬菜销售点的货源都来自这里。2015年幸福蔬菜市场成为第一批肉菜追溯体系的使用方,这套可追溯系统的终端,是商务局配备的追溯秤,交易过程中通过追溯秤打印的条码,可以实现实体来源的传递和查询。但记者采访时发现,商务部门配发的追溯秤早已布满灰尘,闲置在角落。不少商户都表示,这个追溯秤安上后就没用过,现在不能用了,已经“废了”。 

  政府配备的追溯系统遭到了“闲置”,那商户和企业自己建立的追溯系统情况如何?在记者的调查中,这些自主建立的追溯系统因为没有监管,其真实性、可靠性、透明性往往大打折扣。在寿光农产品物流园的一家果蔬经销商那里,记者发现了一种人工输入信息,生成二维码的系统,其生成的可追溯二维码扫描出来的信息竟可以随意更改。在实验中,记者要求更改产品产地,万万没想到,只需简单操作就达到了目的,所谓的真实可追溯成了“笑话”。 

  看完调查短片后,张德平直言“坐不住了”。他说,让百姓吃上放心、安全的菜和肉,是商务部门的责任和义务。出现这些问题,说明商务部门的工作还没有真正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百姓中去。特别是有些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已经发现,也要求整改了,但整改不到位。 

  对于烟台市肉菜可追溯体系方面存在的问题,烟台商务局负责人说,一开始的追溯码是管用的,但是后期的维护、监管、数据共享、执法还需要加强。对于下一步的整改方案,该负责人说,一是在信息技术的互通上,要尽快把二维码和条形码在技术上存在的问题解决好;二是对试点商家提出严格要求,制定设备使用细则,要求商家对设备摆放位置、使用情况、使用汇总发现的问题等及时反馈;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与各部门共同抓好这项工作。 

  随后,张德平表示,今晚的节目后,省商务厅将坚持问题导向,立即奔赴有问题的城市,会同商务部门,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此外,省商务厅还将针对现在试点的7个城市,进行全面排查。横向看, 泰安、聊城、滨州、日照4个城市还未覆盖肉菜可追溯体系,要在今后的进行覆盖。纵向看,要深入基层,深入到菜市场,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记者注意到,2017年,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到2020年,通过开展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建成完整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全链条信息追溯体系与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的信息共享机制。对此,张德平说,任务紧,责任重,省商务厅有决心、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做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