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废车回收遭遇低价垄断、非法拆解乱象 省商务厅厅长:严肃查处

2019-07-04 22: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靓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4日讯(见习记者 孙靓) 在市场上能卖1000元的废旧面包车送到正规报废厂家竟然只能卖160元,明文规定不允许售卖的报废车零件却在一些私人经营点出现……4日晚播出的大型问政节目《问政山东》中,针对汽车报废与拆解存在的价格垄断、售卖乱象等一系列问题,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表示,商务部门对此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将联合有关部门抓紧对相关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如今,随着许多大城市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报废车辆回收利用问题变得迫在眉睫。节目中,山东济宁的朱先生不久前想处理掉一辆破旧的面包车,一打听却发现价格低得让人难以接受。朱先生表示,之前曾有收废旧金属的人来到他家里,出价一千元收购他家的这辆旧面包车。由于考虑到私自售卖可能无法给车辆销户,朱先生当时就没有答应,而是自费租了一辆货车,将这辆准备报废的旧面包车送到了正规的报废车回收拆解公司。万万没想到,该回收拆解公司给出的价格只有160元,勉强够付租车跑这一趟的运输费。

  记者查询发现,2019年6月1日,新版《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开始实行,新办法取消了报废车收购价格旧金属计价的规定,改为由市场主体自主协商定价。然而现实中,废旧车辆车主与回收公司之间基本没有协商的余地。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规定,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只能卖给有再造能力的企业,不能卖给个人;拆解的五大总成以外的零部件,符合保障人身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且能够继续使用的可以销售,但应当表明“报废汽车回用件”。但在调查中,记者在菏泽经纬报废汽车拆解回收有限公司发现,五大总成部件竟然可以在这里随意购买,且购买到的废旧车门并没有“报废机车回用件”的标志。不仅如此,在菏泽曹县的一些村庄和德州市南方家园,更是存在着不少个人经营的非法拆解点。

  对于节目中反映的上述问题,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在现场表示,商务部门是要负责任的。对于报废汽车收购价格方面,由于山东省只有29家公司有报废机动车资质,所以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垄断。如今国务院出台了《废旧机动车管理办法》,但是《废旧机动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废旧机动车拆解企业的技术规范》还在征求意见,在征求意见结束之后,商务厅就可以据此进行审批,从而进一步规范行业标准。对于旧机动车的非法拆解问题和五大总成零件的问题,张德平表示,今后必定会加大检查力度,联合有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而面对经营者违法,监管者缺位的乱象,张德平表示,一定要从法律法规的角度和商务厅的职责出发,强化管理,加大对有资质企业的年检力度,并且会同地方商务部门、公安和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联合监管。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