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上挖出齐国贵族墓取完文物被填埋 施工方称“就是个坑没意义”

2019-07-11 22: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金珊 楚洋洋 吴军林 邓云峰

  墓中挖出的文物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11日讯记者 李金珊 楚洋洋 吴军林 邓云峰)今晚播出的《问政山东》栏目曝光,此前济南新东站安置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发现了一座古墓,经文物部门鉴定为一座齐国贵族墓葬,然而这座墓葬在施工工程中就遭到了破坏,取出文物后干脆被直接填埋了,施工方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还称“挖出来就是个坑,没什么意义”。对此,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表示十分痛心,像这样处置墓坑是不合法规的。

  节目中,记者调查发现,济南市历城区的济南新东站安置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发现了一座古墓,经文物部门鉴定后认为,这是一座齐国贵族墓葬,但这片墓葬在施工的过程中,就已经被破坏了。附近村民告诉记者,发现墓葬的位置就是现在正在建造的11号楼处。济南市考古工作人员说,墓葬是在施工过程中挖掘机挖出来的。项目施工方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则辩称,工程立项之前,考古所提前做了勘察,当时并没有说这个地方会出现墓葬。

  《山东省文物保护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工程项目在立项选址前,建设单位应当征求该项目立项审批主管部门的同级文物行政部门的意见。第三十一条进行占地两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工程,建设单位应当事先报请省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组织考古调查勘探。济南新东站安置三区规划建设用地约十九万六千七百平方米。

  山东省文旅厅一位工作人员称:“我们考古方面的东西肯定优先考虑这种大型工程,而像济南市这种情况,他很多时候没有完全履行这些手续。但是一旦发现了东西,他会补这些手续。”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挖掘出的这座齐国贵族墓葬,并不是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唯一一座古墓,后来停工了之后,又继续勘探,勘探出了2个更大的墓。“后期这个程序会去补的。”他说。目前,这座发现的齐国贵族墓葬已经被填埋。

  “那个墓挖出来就是一个坑,没什么意义,直接就填埋了。”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调查记者说。

  《问政山东》节目现场,针对上述情况,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表示作为文物行政部门的同志,每次看到文物被破坏被损毁,她都十分痛心。文物是宝贵的资源,而且是不可逆转的宝贵资源,一旦被破坏,就一去不复返,永远就没有了。

  对于督办人员在取出墓中文物后就填埋墓坑是否合规等问题,王磊回复,如果是在工程建设当中发现了文物,必须要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抢救性保护,绝对不能像刚才那样处置。

  “文物遭到破坏,特别是法人违法屡禁不止,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是因为一些法律法规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一些制度建设是缺失的。”王磊说,在重大工程建设立项之前,必须要获得文物保护部门的审批,审批是需要前置的,这是有明文规定的,但是现在市县两级普遍落实不到位。文物想要保护好,必须将多种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四川盆地等地有较强降雨 黄淮江淮江南等地有高温天气

    1.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预计,7月22日至23日,四川盆地及华北等地有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7月22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预报。7月24日8时至25日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和东北部、山东西部、陕西南部、西南地区大部、广西西部和南部沿海地区、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详细]

    07-22 08-07中国新闻网
  • 科创板首批股票22日上市交易 个人如何参与投资?

    2.jpg

    不满足上述条件的话也没关系,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关于“对A股现有板块的分流压力”,广发证券认为,综合机制、体量方面因素考虑,科创板带来的分流效应有限可控。[详细]

    07-22 08-07中国新闻网
  • 江西92名儿童被三伏贴灼伤 儿童适用三伏天灸吗?

    儿童被三伏贴灼伤.jpg

    近日,江西省儿童医院三伏贴致多名儿童出现灼伤等不良反应的事件引发关注。”  李滋平教授介绍,省中医院的儿童三伏贴中,60%是因为呼吸道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易感冒等,40%是消化道疾病。[详细]

    07-19 08-07南方日报
  • 15岁女孩失联九天 监控显示她曾凌晨出现在堤坝边

    最新监控显示,7月9日凌晨时分女孩消失在防洪堤坝边,过后江面上泛起水花 15岁丽水青田少女夏思丽原本7月15日要去上海办签证,去往西班牙找父亲,但7月8日出门后音讯全无,至7月18日已失联整整9天,依然下落不明。[详细]

    07-19 08-07钱江晚报
  • 美联储被批利率言论“混乱” 英媒:降息之际面临沟通挑战

    报道称,这促使纽约联储银行进行了异乎寻常的澄清,称威廉姆斯的言论“与即将召开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可能采取的政策行动无关”。财富管理公司格卢斯金-谢夫同仁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和战略师戴维·罗森伯格说:“说到美联储的公开讲话,我认为人多嘴杂,正在播...[详细]

    07-22 08-07参考消息网
  • 美国卯劲欲在这一产业超越中国

    台媒称,日前传出美国政府开始采取行动发展5G产业,试图超越大陆。报道称,在外界看来,美国在5G竞争中处于落后地位,美国对中国科技企业华为的封杀行动,显露出对中国5G发展的担忧。[详细]

    07-22 08-07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