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技墙内开花墙外香如何破?省科技厅长:50亿元“蓝色药库开发基金”已到位

2019-06-27 21: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仪首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27日讯记者 仪首歌)针对山东研发出先进的海洋创新药物在研发初期无人问津,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受阻,跑到外地去转化,出现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尴尬情况,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唐波表示,山东将采取基金与企业共同参与的政策,此次BG136很有希望实现就地转化。

  2018年5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其中明确提到,建设海洋强省,科技是核心,其中的重点任务就包括推动海洋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畅通科技成果的转化渠道。但记者调查发现,山东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的渠道却并不顺畅。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科研团队参与研发的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GV-971今年即将上市,这种来源于海藻中提取的海洋寡糖类分子新药,在认知功能改善的主要疗效指标上达到预期,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和临床意义。但在当初新药研发经历过一段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

  管华诗院士介绍,由于国内企业前期投入的机制没有建立完善,这款药被卖到了美国,后来又由上海绿谷制药集团将其经销权、实施权买回中国,现已经成为上海制药行业的明星产品,虽然管华诗院士感谢上海绿谷制药集团和上海药研所的参与投资开发,成就了全球第14个海洋创新药,但这一研发成果没在山东开花结果,让他心里有些遗憾。

  与GV-971一样,由管华诗院士亲自主导的海洋抗肿瘤药物BG136目前也处在尴尬的境地,这一靶向治疗结肠癌药物的最新研究将成为下一个进入临床试验并最终上市的海洋药物。由于需要巨大的研究经费,高校、院所不具备这样的投资能力,而项目处于早期,企业认为投资还存在很大的风险,尤其是到了申请临床批件阶段,所需研究经费激增,而在山东药物研发在这个阶段政策性资金较少,申请渠道少,即便申请到金额也不大,一直处于资金短缺的状态。

  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新说,目前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计划打造中国的蓝色药库,一批药物研究同时推进,未来两、三年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计划布局20个左右的项目,资金缺口达两个亿。

  而现在BG-136也受到了外地研究机构的青睐,他们计划投入更多力量招揽BG-136,上海也用高于现在十倍的报酬向管华诗院士伸出橄榄枝。

  看到先进的科技项目,没能在山东转化,花落他家,唐波感到很内疚,面对外地的高薪挖人,也十分着急。但是,他说,此次BG136很有希望实现就地转化。目前,山东省科学技术厅通过项目引导,专项设置,跟金融部门合作,采取了基金跟企业共同参与的政策,并且青岛首只总规模50亿元的“中国蓝色药库开发基金”就是针对海洋业务的,并已于昨天正式公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微观主体活力强 新动能快速成长(经济新方位·八字方针半年观察②)

    1562269792330_1.jpg

    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和小微企业普惠减税政策的施行,企业获得了“真金白银”的支持。数字化赋能传统餐饮店,实现餐饮服务业的现代化升级,是我国积极培育新动能的一个侧面。”王孝松指出,今年以来,我国供给结构持续优化,企业质量有所提升,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详细]

    07-05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如中美达成协议 美方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

    (记者于佳欣、王雨萧)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4日表示,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单方面加征关税是中美经贸摩擦的起点,如果双方达成协议,美方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详细]

    07-05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黄花梨遭滥伐 林业站不管还怼记者:是我的职责?

    黄花梨遭滥伐.jpg

    黄花梨又名降香黄檀,是一种原产地海南岛的名贵木材,因为成材缓慢、木质坚实、纹理漂亮,被列为五大名木之一,还是海南省的省树,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在毛阳镇牙胡村的一个黄花梨收购点,收购商刚从山上砍了5棵黄花梨树,而下山路旁就停着一辆护林员的摩托车。[详细]

    07-05 08-07央视新闻客户端
  • 辽宁开原龙卷风:铁片像纸一样飞起来

    连根拔起的树干、折成两段的路灯、散落地面的碎石瓦砾、被刮落的牌匾……记者4日在辽宁省铁岭市开原重灾区看到,突如其来的一场龙卷风,让这座平静的小城受损严重。[详细]

    07-05 08-07中国新闻网
  • “绣”里乾坤·上海绒绣欧洲交流展在布鲁塞尔开幕

    深度阅读  姚培生:从外交到文学 做传播中国的使者从1973年进入外交部工作到2006年退休,姚培生曾担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详细]

    07-05 09-07人民网-国际频道
  • “公关举措”? 波音承诺资助空难家庭和社区

    美国波音公司3日发表声明,承诺今后数年向去年和今年两起空难的遇难者家庭和社区资助1亿美元,称这是“初步投资”。部分家属及其律师指认波音此举旨在修补受损形象,是“公关举措”,同时坚持要求波音确定空难原因。[详细]

    07-05 09-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