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面前多地水利设施成"摆设" 有的7年前就建好至今一次未用

2019-08-01 21: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1日讯(记者 程天浩)今年山东重旱面积为近60年来同期最多,抗旱形势严峻。山东自2009年就开始大力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简称“小农水项目”),然而在今晚播出的《问政山东》节目中记者看到,在泗水、新泰等地,地里的玉米旱得高矮不齐,部分花重金建造的水利设施却并未在旱情中发挥作用,甚有的地方甚至在7年前建好的水利设施至今一次都没用过。对此,山东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表示,花了钱建设水利项目最后却用不上,水利部门在监管方面负有很大责任,接下来将迅速到现场了解情况,拿出修复、解决方案。 

  在泗水县高峪村,记者看到地里的玉米有的已经长到胸口高,有的才刚过膝盖,村民说今年少雨,又没有水能引来灌溉,玉米浇不上水就长不好。是当地缺乏必要的水利设施么?事实上,泗水县曾两次入选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仅2012年,项目建设投资就达到了9837.51万元。然而记者进一步调查却发现,花重金建设的水利设施在旱情面前却几乎没有发挥任何作用。 

  高峪村村民指着地里空荡荡的井口对记者说,看着是有井、有设备,但就是用不上,因为没有水,一次也没用它浇过地。眼看着花钱建好的水利设施用不上,村民直呼心疼。村民又带记者前往另一处泵站,泵站建设于2013年,是灌溉设施的关键部分,原本应该伸入水池的接口如今被丢弃在另一岸边,而墙上挂着的使用记录本上显示只有一次使用记录。不只是高峪村,泗水县牛庄村也有类似情况,7年前建好的水利设施至今一次都没用过。 

  无独有偶,新泰市纸坊村于2013年建设的水利设施,到如今6年过去了,仍然没有接通电源。新泰市的渭河庄村、车往峪村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水利设施建好了却只能当摆设。记者带着疑问来到新泰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却表示管理主体是村里,并不归他们负责,村里如果解决不了可以再去镇里,他们只负责建设,运行则只能是村里自己负责。 

  按照《山东省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管理办法》第五章第24条的规定,“各级水利、财政部门要积极探索和推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机制改革,按照‘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落实管护责任”。对于新泰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只负责建、不负责运作的说法,山东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在节目中表示,这是不负责任的,大中型水利工程应由水利部门所属的单位负责管理,小型水利工程应由投资者确定管理主体,但水利部门亦有监管责任以及技术指导服务的责任。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从村民口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花了那么多钱建好了,却一次都没用,真让人心疼。对此,刘中会也表示,国家花了钱建设水利项目,最后却用不上,水利部门在监管方面负有很大责任,必须要迅速到现场了解情况,制定修复、解决方案。此外,有村民质疑部分水利设施存在着“水井太浅没有水”等早期设计问题,对此,济宁市城乡水务局局长刘文峰坦言,工程设计基本采取招标的形式,但在设计过程中还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没有结合当地山区地形和实际情况。 

  农田水利设施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如何让这些水利设施真正投入使用呢?对此,刘中会表示虽然之前水利设施、农田水利项目是由多家部门共同管理,情况原因比较复杂,但接下来水利厅会迅速拿出整改方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暴雨预警!12省市区部分地区今日有大到暴雨

    1.jpg

    预计,8月7日08时至8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北部、山东南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北部和西部、甘肃中部、青海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8-07 08-08中国天气网
  • “黑科技”云集 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吸引全球新品来华首发

    装备展区专业性强,往往需要供需双方多轮谈判后才能最终成交,提前对接变得尤为重要。”  首届进口博览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其中,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意向成交164.6亿美元,是成交最为活跃的展区之一。[详细]

    08-09 07-08新华网
  • 死亡色口红、好老婆奖杯……七夕土味礼物你收过吗?

    1.jpg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可能是“致命一问”。如果说送礼物是门学问,那么大部分人可能不及格。[详细]

    08-07 08-08中国新闻网
  • 邀请他人获得奖励 赚钱类App拉人头攒金币涉嫌传销

    而天津某服装店店主刘伟(化名)使用的某款赚钱类App连额度限制都没有。在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法律系副主任郑宁看来:“如果赚钱类App鼓励用户拉人头发展下线,则涉嫌传销;商业模式不公开,还侵犯了用户知情权。[详细]

    08-09 07-08法制日报
  • 俄罗斯反潜机波罗的海上空遭北约战机拦截

    英国国防部8日通报,俄罗斯一架图-142反潜机及两架苏-30战斗机在波罗的海上空飞行期间遭英国战机跟踪拦截。公告未披露事件发生具体时间,仅指自今年5月轮值波罗的海空中警戒任务,这是英军台风战斗机第17次对俄军战机进行跟踪拦截。[详细]

    08-09 07-08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政府又有高官要离职 这次是第二号情报官员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发文称,美国第二号情报官员、国家情报副总监苏·戈登即将辞职,特朗普政府再将迎来高官离职。在被问及苏·戈登是否会代理科茨离任留下的空缺时,特朗普没有给出正面答复。[详细]

    08-09 07-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