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20年!临清一单位被曝不给员工缴社保 省人社厅长:不能以罚代管

2019-07-25 22: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靓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25日讯(见习记者 孙靓 社会保险缴纳问题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在今晚的《问政山东·回头看》特别节目中,针对临清等地用人单位未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人社部门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等问题,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表示十分不认可。 

  最近,家住临清的郭女士向记者反映,他的丈夫李先生在临清市先锋办事处工作了二十年,可是,在这二十年当中,用人单位竟然一直没有与李先生签订劳动合同和缴纳社会保险。 

  郭女士丈夫李先生在职期间,先后在街道办担任过通讯员、社区文书、私募长车队队长等职务。但是,临清市先锋办事处却一直没有和他签订正规的劳动合同。甚至,在这二十年期间,先锋路街道办事处也从未为其缴纳社会保险。在2014年,由于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并且李先生的工资也达不到当地的最低收入水平,被逼无奈下,他们选择了司法途径进行申诉。在2018年12月份,李先生拿到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书。判决郭女士的丈夫自一九九四年三月至二零一四年三月一直在临清市先锋路街道办事处工作,存在劳动关系,郭女士丈夫将判决材料交到了临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然后该局社保科也进行了受理,开始进行催交,可是一直到现在,社会保险费欠缴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记者临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称,催缴通知书已经下发过三次,可临清市先锋办事处就是不予缴费,他们表示十分无奈。 

  存在同样情况的还有潍坊市的李先生,自2001年起在潍坊市寒亭区物价局工作,但用人单位至今没有为他缴纳社会保险。2018年3月底,李先生去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但是,潍坊市寒亭区物价局并不没有按责令整改通知书的要求,在规定时间为李先生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2018年5月7号,潍坊市寒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潍坊市寒亭区物价局下发了劳动保障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并对寒亭区物价局处以2000的罚款,可到现在,一年已经过去了,寒亭区物价局仍未给李先生缴纳各项保险。 

  当记者来到人社部门询问对于这种情况如何处理时,相关人员说道:“虽然个人没有得到社会保险,但是我们也已被罚款,这件事件已经结束了,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我们只能进行纠正,至于投诉人得没得到权益,得没得到实惠,这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 

  记者从《职工管理人员劳动保障权益的通知》了解到,其明确规定机关事业单位使用未纳入正式职工管理的人员,应当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企业职工生育保险,同时缴纳住房公积金。机关事业单位使用未纳入正式职工管理的人员的,应当制定符合同工同酬分配原则和单位实际的劳动报酬和分配办法。 

  对于以上社会保险费欠缴问题,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在问政现场表示十分不认可。梅建华说:“劳动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为劳动者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应当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如果用人单位不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按照职能规定,人社部门应当履行相关的行政权力。” 

  而在短片中,对于相关人社部门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的问题,梅建华表示这种做法十分不妥当。“如果说,对不缴纳社会保险的行为,我们仅仅是罚款,一罚了之,以罚代管,显然不对。相关法律法规赋予了我们相应的执法权,但是,我们却没有做到位,应该完成的工作也没有做。这就充分的说明,我们的工作做的不到位,工作作风存在一定的问题。 

  梅建华说,从短片曝光的问题看,相关人社部门在工作当中确实存在短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立的还不够牢。下一步,一定要以“问政”为契机,进一步检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来找差距,抓落实,推进工作的改进。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人社部发布五类休假标准 婚丧假为1天至3天

    20170823214946_4260_副本.jpg

    8月1日,人社部官网发布《法定年节假日等休假相关标准》,对包括休息日、法定节假日、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五类休假标准予以明确。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新年,放假一天;春节,放假三天;清明节,放假一天;劳动节,放假一天;端午节,放假一天;中秋节,放假一天...[详细]

    08-02 07-08北京青年报
  • 心痛!港警女儿问妈妈:我们可以搬到内地去吗?

    六月以来,香港反对派以“反修例”为名制造多起暴力事件。1日,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采访香港警司协会陈民德主席、督查协会伍伟基主席,并听多位警察家属讲述她们在近段时间所承受的压力。[详细]

    08-02 07-08环球网微信公众号
  • 中小学生暑期"游学"热背后的"花头经"与"冤大头"

    中小学生暑期游学.jpg

    哈佛,中国孩子摩肩接踵;剑桥,中国孩子成群结队;牛津,中国孩子鱼贯而入;悉尼大剧院,满眼望去台阶上几乎也都是中国孩子……暑假来临,不少中国孩子又踏上了游学之路。”  “一周学校营地+一周旅游”“义工志愿者活动”“海外名校的暑校”“户外徒步”……一些家长...[详细]

    08-02 08-08新华每日电讯
  • 心理落差大于年龄差:青春期闯进二孩家庭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中学部心理教师尹红峰认为,二孩家庭里年长的孩子,在青春期最集中的困惑是“失宠”。李榕发现,两个孩子还会互相模仿,互相刺激,“争夺”和自己亲近的机会,已经十几岁的老大表现得和弟弟一样“幼稚”,会忽然撒娇耍赖。[详细]

    08-02 08-08中国青年报
  • 美方证实将从阿富汗撤兵数千 但有一个前提

    原标题:美方证实将从阿富汗撤兵数千,但将取决于与塔利班谈判结果  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的谈判仍在进行之中。据路透社稍早前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29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在下一次美国总统选举(2020年)之前削减在阿富汗的作战部队。[详细]

    08-02 09-08环球网
  • 铁了心脱欧 英首相订千元"脱欧倒计时器"精确到秒

    英国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就职演说时曾直言“英国无论如何都会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而他为了提醒自己和团队“准时脱欧”可是费了番心思。这一计时器上列出了距英国“脱欧”法定截止日期10月31日晚11点所剩余的时间,精确到秒。[详细]

    08-02 09-08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