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41次高压氧舱费用“变”210次 山东省医保局局长:我也不相信!

2019-07-25 22: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洋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25日讯记者 陈洋洋)25日晚,在《问政山东·回头看》特别节目中,针对威海汪女士等市民遭遇的住院40多天,41次高压氧舱“变”210次等问题,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张宁波说,这种数据他也不相信,肯定存在虚造医疗数据的问题。今后将加大力度打击篡改医疗数据、过度医疗、过度检查以及虚开发票等问题。

  在今年6月6号省医保局是专门出台了《山东省打击欺诈骗保“风暴行动”工作方案》,提出要对欺诈骗保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而就在风暴进行的过程中,威海的汪女士无意翻看她婆婆的出院明细时却发现了一个重要问题。明细上写着:治疗期间,高压氧舱躺着做了209次、坐着做了1次,共210次。

  “俺婆婆是脑干出血,已经植物人了,坐着做治疗根本就不现实。”汪女士说,而且这个210次,也与实际治疗次数相差很大,她婆婆治疗前后42天期间,其中有一天发烧没做治疗,所以一共只做了41次。

  对于这个问题,威海市立医院高压氧科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护士记账马虎记错账导致的。

  然而汪女士表示,不仅是高压氧舱,清单上CT的数目也不对。根据出院的清单记录,颅脑做了12次CT,胸部做了11次,而出院病历上却显示颅脑是9次,胸部9次,而医院工作人员表示,实际是11次颅脑,10次胸部,其中有一天是登记了两遍做了一遍,多收了一遍的钱。

    

  按照院方的说法,CT检查颅脑和胸部总计21次,清单收费23次,每次单价500元,多收患者费用1000元,高压氧舱实际治疗次数为50次,清单收费210次,多收7711元。这两个项目都在医保报销范围之内,汪女士一家怀疑医院可能骗保或者是套取保险。

  而一位曾在威海市中心医院住院的患者家属张荷花反映,丈夫一共住院37天,经认定,CT检查、高压氧舱等9个项目,医院多收取患者1万多元,其中涉及医保金9000多,威海市文登物价局也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对涉事医院做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记者在张荷花提供的住院费用明细上看到呼吸回路和呼吸面罩两项耗材踪迹收费77元,这两项患者自费比例为0%,也就是说这两项耗材全额纳入了医保统筹报销范围。

  2016年,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认定,这两项属于不允许收费的一次性耗材,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三年时间过去了,威海市中心医院依然还在收取这两项费用。

  随后记者将问题反映给了威海市医保局,该医保局工作人员表示:“想要查处有难度,我们现在这一块按照信息,去追这个钱,再形成处罚。别说还涉及到违法,走到行政处罚处以两倍或者几倍的罚款都很难。”

  “我也不相信!住院40多天,做了210次高压氧舱,这个数字肯定不符合事实,肯定存在虚造医疗数据的问题。”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张宁波说。

  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局长表示,这属于欺诈骗保行为,对出现这种情况,痛心和内疚,下一步将连夜查处,依法查处,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查出来,公布调查结果,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张宁波说,欺诈骗保和其他医疗问题,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医疗乱象。下一步,针对曝光问题,要进一步开展新一轮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以今天曝光的类似问题为着力点,从前期着重打击的类似像虚假住院等这种已发现、已检查的加大力度打击篡改医疗数据、过度医疗、过度检查以及虚开发票,还有未经过登记备案审批,擅自购置医疗设备,私自检查和收费的这种行为严厉打击,向这种领域延伸。

  他表示,同时由之前着力打击由基层医疗机构欺诈骗保到大型医疗机构延伸,加大打击力度。另外,要多措并举,建立长效机制,要尽快出台山东省基金监管条例,增强打击骗保的依据和力度,让医疗机构受到更大约束。尽快建立部门联合机制,形成部门合力。他呼吁全社会和各部门来关注医保基金安全,保护人民群众救命钱的同时,呼吁有关方面进一步关心和支持医保部门、执法机构、医院力量建设,使新成立的部门有能力维护好老百姓的看病钱。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人社部发布五类休假标准 婚丧假为1天至3天

    20170823214946_4260_副本.jpg

    8月1日,人社部官网发布《法定年节假日等休假相关标准》,对包括休息日、法定节假日、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五类休假标准予以明确。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新年,放假一天;春节,放假三天;清明节,放假一天;劳动节,放假一天;端午节,放假一天;中秋节,放假一天...[详细]

    08-02 07-08北京青年报
  • 心痛!港警女儿问妈妈:我们可以搬到内地去吗?

    六月以来,香港反对派以“反修例”为名制造多起暴力事件。1日,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采访香港警司协会陈民德主席、督查协会伍伟基主席,并听多位警察家属讲述她们在近段时间所承受的压力。[详细]

    08-02 07-08环球网微信公众号
  • 中小学生暑期"游学"热背后的"花头经"与"冤大头"

    中小学生暑期游学.jpg

    哈佛,中国孩子摩肩接踵;剑桥,中国孩子成群结队;牛津,中国孩子鱼贯而入;悉尼大剧院,满眼望去台阶上几乎也都是中国孩子……暑假来临,不少中国孩子又踏上了游学之路。”  “一周学校营地+一周旅游”“义工志愿者活动”“海外名校的暑校”“户外徒步”……一些家长...[详细]

    08-02 08-08新华每日电讯
  • 心理落差大于年龄差:青春期闯进二孩家庭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中学部心理教师尹红峰认为,二孩家庭里年长的孩子,在青春期最集中的困惑是“失宠”。李榕发现,两个孩子还会互相模仿,互相刺激,“争夺”和自己亲近的机会,已经十几岁的老大表现得和弟弟一样“幼稚”,会忽然撒娇耍赖。[详细]

    08-02 08-08中国青年报
  • 美方证实将从阿富汗撤兵数千 但有一个前提

    原标题:美方证实将从阿富汗撤兵数千,但将取决于与塔利班谈判结果  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的谈判仍在进行之中。据路透社稍早前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29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在下一次美国总统选举(2020年)之前削减在阿富汗的作战部队。[详细]

    08-02 09-08环球网
  • 铁了心脱欧 英首相订千元"脱欧倒计时器"精确到秒

    英国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就职演说时曾直言“英国无论如何都会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而他为了提醒自己和团队“准时脱欧”可是费了番心思。这一计时器上列出了距英国“脱欧”法定截止日期10月31日晚11点所剩余的时间,精确到秒。[详细]

    08-02 09-08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