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72】列车短暂停靠迅速加满每节车厢 “火车上水工”与火车赛跑

2018-02-13 17: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祁小丽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72】

  列车短暂停靠迅速加满每节车厢 “火车上水工”与火车赛跑

  时间:2018年2月9日

  地点:德州火车站

  记者:祁小丽 通讯员 赵双

列车还未到站,刘金升便早早在轨道旁等候接车

刘金升拿着胶管准备为列车上水

  春节回家的火车上,一杯热腾腾的开水,一碗香喷喷的泡面,都足以慰藉途中的漫长和枯燥。然而,在旅客们享受着冬日里杯中的温暖时,却鲜有人注意到背后默默付出的铁路职工。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大众网记者来到德州火车站,实地探访“火车上水工”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

  寒冬腊月,早晨凛冽的寒风吹到脸上就像刀刮一样,路旁的树枝在风中狂舞着,干巴巴的树枝,不时发出“喀嚓喀嚓”的声音。早上7点,刘金升便顶着朝阳走出家门,开始了一天接车、上水、送车的循环工作。7点半和夜班的同事完成交接班,交上手机后,德州站上水甲组的组长刘金升就换上工作服,戴上胶皮手套,开始了一天的上水工作。和平常工作不同的是,此时正值春运期间,德州火车站白班期间增开了两辆临时列车,刘金升今天要和小组的其他两位组员为15列火车加水,以保证每一节车厢的旅客饮水用水方便,任务十分艰巨。

  “K7709次列车马上到站,请提前到岗,做好接车准备。”听到对讲机里传来列车到站信息,刚刚送走上一列加满水的列车,刘金升和组员来不及歇一下,就要马上赶到在列车即将进站的站台股道旁,等待为列车加水。

由于胶管有的被冻得变形了,刘金升必须使劲才能将胶管插进注水口

吃饭的时候,刘金升和记者聊起五年来的感触,颇有感慨

  列车慢慢进站停稳,刘金升便冲上前去,熟练地将长长的上水管拖拽到注水口处。因天气寒冷,上水管的软胶管附上了小冰碴,很难拉扯动,还有的胶管和火车注水口的口径不一,难以匹配。刘金升用尽浑身力气,将胶管插到火车的注水口,再用特殊的钥匙,打开水井的注水阀门。听上去简单的工作,在极寒天气里,却变得异常复杂。由于列车停靠时间有限,刘金升必须熟练而迅速地完成上水工作。尽管如此,由于胶管和注水口的口径难免不一,这时候就会有“弹管”的情况,刘金升还是无可避免地被迸溅出来的水打湿了裤腿。为了保证加水的速度,刘金升顾不上打湿的衣服,疾步跑到另一节车厢开始作业。每列平均16个车厢的火车,刘金升每节车厢都要来回跑两三趟,不仅要关注水管和溢水口,判断是否加满,同时还要注意另一个股道里是否会有火车进站。提前到岗、接车、插水管、开井上水、水满关井、撤水管、汇报上水完毕、送车……一系列工作环节下来,刘金升已经出了一层薄汗。冷热交替,他已习以为常,转到另一股道,开始下一个循环作业。为了旅客可以在列车上喝上一口热水,洗脸时能有水用,刘金升每天要步行十几公里,平均为200多节车厢加水。

  中午11点半,送走上午最后一趟列车的刘金升来到休息室,从微波炉拿出同事帮忙打好的饭,大口地吃了起来。这时候,他才顾得上和记者说几句话。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49岁的刘金升做上水工已经近5个年头了。说起近五年来最大的感触,刘金升告诉记者,现在德州发展得越来越好了,乘客也变多了,相应的在德州停靠的火车也多了,以前上水间隙能去休息室喝口热水,现在送完车就得赶紧跑去接另一列。

  “今年年三十我还是白班,好像去年也是。”他笑得云淡风轻,一年到头就春运最忙,早就做好准备了,虽然工作很平凡,但是我热爱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全面深化改革五年来,国人生活这样变潮

    fad89375a2464b0d944dd83f232d3f90.jpg

    2013年以来,中国的电商从国内走向全球,民众的网购从简单的挑选转换成私人订制,商品也从单纯的集市商品演变为全球无差异购物……只不过,随着电商、外卖等的发展,用户的选择让支付宝和微信两者成为移动支付的领军者。[详细]

    01-18 08-01中国新闻网
  •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作出部署,选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详细]

    01-18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浙江57岁老教师用抖音教学深受家长学生喜爱

    douyin.png

    如今,很多人空闲时,都会刷一刷抖音。经过反复琢磨,毛建总结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将学生平时容易出错的题,艰涩难懂的题,巧妙拆分为简单的公式及图形,制作成短视频。[详细]

    01-20 10-01中国新闻网
  • 国考合格分数线发布 未上榜者可申请调剂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公布,共有41893名考生进入面试名单。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招录职位合格分数线为:总分不低于85分,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低于45分。[详细]

    01-20 09-01北京晚报
  • 墨西哥输油设施爆炸致死人数升至73人 至少75人受伤

    墨西哥伊达尔戈州州长奥马尔·梅内塞斯19日说,该州18日发生的输油设施爆炸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73人,另有至少75人受伤。墨西哥总检察长亚历杭德罗·赫尔茨·马涅罗对媒体说,初步调查显示,事发地区附近充满油气,其液体可能在管道运送过程中引发爆炸。[详细]

    01-20 14-01新华网
  • 墨西哥输油设施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升至66人

    1月19日,在墨西哥伊达尔戈州特拉韦利尔潘市,石油公司专家在事故现场调查。伊达尔戈州特拉韦利尔潘市的一处输油设施18日下午遭不法分子偷油,随后发生爆炸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详细]

    01-20 08-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