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9】垃圾清运工:364天披星戴月与垃圾"打交道"

2019-01-29 11: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

  垃圾清运工: 一年364天披星戴月与垃圾“打交道”

  时间:2019年1月27日

  地点:滨州市滨城区

  记者:王亚明

  他们,一年之中有364天披星戴月出发;他们,不论严寒酷暑、阴晴雨雪,整天与垃圾“打交道”;他们浑身脏兮兮,走到哪里都不“招人待见”;他们,顶着恶臭换来城市的清洁。长年累月,他们患上了职业病,对臭味的嗅觉基本失灵。他们,就是城市里的垃圾清运工。1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这群可敬的人进行了跟随采访。

  凌晨4点15分,刘立军到达大队,换上工作服后简单洗把脸就出发

  一年364天披星戴月工作,天天与垃圾“打交道”

  不到凌晨4点,人们还在熟睡中,位于滨州市滨城区黄河七路渤海一路附近的滨州市环境卫生清运大队院内已经是一番忙碌的景象。时不时响起的垃圾压缩车马达轰鸣声打破了黑夜的寂静,垃圾清运工根据时间安排已经陆续上岗。

  对于这里的垃圾清运工来说,凌晨4点甚至更早上岗,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一年四季,不论严寒酷暑,不分阴晴雨雪,除了大年初一,一年364天,天天与垃圾“打交道”,顶着恶臭奔赴在清运垃圾的路上,为了人们生活环境的舒适,为了这片城市的干净和美丽而辛勤劳作。

  记者了解到,这里共有垃圾压缩车40余辆,近90名清运工,负责滨州市滨城区东西渤海五路至渤海十八路、南北南外环至北外环范围内的生活垃圾清运工作,他们平均每天要清运的生活垃圾多达320余吨。

  凌晨4点15分,垃圾清运工刘立军和搭档李永峰准时到岗,换上深蓝色的工作服,简单洗把脸,检查好车辆状况,便出发赶往他们负责清运的区域。36岁的刘立军和38岁的李永峰搭档已有6年的时间,刘立军是司机,搭档李永峰则主要负责装车。作为80后,他俩是清运大队里年龄最小的清运工。刘立军的父亲退休前在垃圾清运大队工作,受父亲的影响,喜欢开车的刘立军从18岁起便干起了垃圾清运的工作,这一干就是近20个年头。而李永峰是2013年来到清运大队,在这之前曾干过搬运工,也当过厨师。

  刘立军和李永峰负责清运黄河五路至六路、渤海六路至八路,以及黄河十路至十二路、渤海七路至八路之间居民生活垃圾的清运。这片区域包括樊家市场、樊家小区、瑄嘉名都小区等40余个收集点,平均每天产生12吨生活垃圾,核载4吨的垃圾压缩车需要从垃圾中转站来回往返3趟才能拉完。

  

  李永峰一路小跑,从远处拖来垃圾收集箱

  

  俩人互相配合将垃圾装车

  清运垃圾就是与市民抢时间,寒冬穿单衣干到出汗

  4点22分,刘立军和搭档李永峰抵达收集的第一个点——樊家市场。压缩车停在市场内第一个垃圾收集处,俩人迅速带上口罩和手套,开始将垃圾装车。李永峰熟练地将垃圾收集桶挂到压缩车上。按下按钮,伴随着发动机轰鸣声的加大,两桶垃圾顺利被倒入压缩车车厢内。紧接着一股刺鼻臭味袭来,大量灰尘在车灯的光束里扬起,一旁拍照的记者不觉后退了两步。李永峰边干活边跟记者介绍,冬天温度低,这点臭味根本不算什么。“到了夏天,垃圾经过一夜的发酵,味道尤其刺鼻难闻。如果再遇到下雨天,桶里的水倒进压缩车内,压缩的时候挤出来溅到身上都很正常。”

  为节约时间,地上少量的垃圾直接用手揽

  一旁的刘永军正拿着扫帚,借着车灯将洒落在地下的垃圾扫成一堆,抄起双手一下揽到压缩车内。记者好奇为什么不用铁锹而直接用手揽呢?“赶时间啊,地上少量的垃圾用手揽更快。”刘立军告诉记者,收集的第一个点选在樊家市场可不是随意选择,他们得跟市场内的摊主抢时间,五点后摊主开始上摊,收集车就开不到市场里面了。

  老旧小区无法调头,李永峰指挥刘立军倒车进入老旧小区无法调头,李永峰指挥刘立军倒车进入

  收集完第一个点,两人马不停蹄地赶到下一个点——樊家小区。樊家小区属老旧小区,此时小区内路边都停满了车,压缩车开进去无法调头,只能倒进去。指挥着刘立军将车倒进小区后,李永峰一路小跑到垃圾收集桶放置处,拖起两个桶再小跑回到车旁开始装车。刘立军在快速清理完地下洒落的垃圾后,与李永峰一起拖来垃圾桶装车。接连几个收集点,两人都是如此,不一会儿穿着单衣的两人已经出了汗,刘立军戴着的帽子也被汗水浸透。一路跟着,记者早起的困意,早被垃圾的恶臭和两人紧张忙碌的节奏赶走了。刘立军告诉记者,他们不光得跟市场的摊主抢时间,还得跟市民抢时间。“工作日里,七点以后路上的车就多了,赶上堵车又得耽误时间,上午就清不完了。”

  天空刚刚泛起鱼肚白,刘立军驾车赶往垃圾中转站卸车

  

  在垃圾中转站,刘立军操作压缩车卸车,此时戴着的帽子已被汗水浸透

  上午6点30分,天空泛起鱼肚白,压缩车已经装满,刘立军和李永峰马不停蹄地赶往10公里外的垃圾中转站卸车。途中经过早餐店,两人简单买了包子和豆浆,带上车在路上吃。到达垃圾中转站卸完车,返回的时候已是早上7点钟,刘立军和李永峰又紧张地投入到第二车的收集中。待第二车卸完车返回,已经是9点18分。今天是周末,又赶上学生已经放假,路况还算畅通,估摸着上午就能清运完毕。这样,下午刘立军和李永峰便能回家休息了。刘立军告诉记者,过两天随着春节的临近,垃圾量会大大增加,需要4至5车才能清运完。

  

  9点20左右,刘立军和李永峰赶到瑄嘉名都小区开始收集第三车

  

  装车时扬尘四起,为了防止垃圾掉落,李永峰紧挨着车体用手挡住缝隙

  走到哪都“不招人待见”,每个人都有职业病,对臭味基本无感

  垃圾清运工作整天和垃圾“打交道”,走到哪都“不招人待见”,干清运工将近20年的刘立军对此深有感触。在清运垃圾时,刘立军经常会看到从清运车旁边经过的人捂着鼻子“快速逃离”,时不时还会投来异样的眼光。甚至垃圾清运工的家人、朋友都不理解他们。刚干清运工的时候,刘立军经常会听到朋友这样的话:“年纪轻轻地干点啥不好,非得干这个。”

  将近20年在清运垃圾的岗位上,刘立军见证了清运车从拖拉机到六轮货车再到垃圾压缩车的进步,见证了环卫工作的一步步发展,也见证了城市不断发展变化。每当遇到不理解他这份工作的人,他不会往心里去,也会不去争辩。“虽然我干的工作脏点、累点,但我丝毫不觉得我干的工作就低人一等,我反倒认为我的工作特别有价值。”刘立军说,工作总得有人干,每当他看到干净的城市环境卫生,他就会有种成就感,会为在这个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的自己和同事感到骄傲。

  垃圾清运工昼伏夜出,几乎没有了“生活”。整天面对恶臭的垃圾,长年累月也患上了职业病,他们对臭味基本无感。李永峰说,每个岗位上都会有相应的付出,现在单位上配备了食堂、澡堂和休息室,劳保用品、各项福利都有,待遇也不比其他工种差,他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当看到城市变得干净整洁,偶尔听到一声‘辛苦了,谢谢’,我都很感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电商法实施满月,成效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rmrb2019013118p27_b.jpg

    2018年12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电商法实施前夕发布的《关于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出了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允许其将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详细]

    01-31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机票退改签"回头看":半年了 费率畸高改了没?

    2ec03f3be5db468e947d26e4a6f2566c.jpg

    30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飞机票退改签“回头看”调查报告:时隔半年,针对“退改签费率畸高”等问题,有关航空公司及OTA平台整改效果显著。江苏省消保委相关人士表示,机票退改签费用类似于违约金性质,乘客退改签机票,可能对航空公司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损失赔...[详细]

    01-31 08-01新华网
  • 女子租奔驰参加同学聚会 车被淹一审被判赔18万元

    yan.png

    小慧的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奔驰车被淹当天大连市受18号台风“温比亚”、19号台风“苏力”、20号台风“西马仑”的联合影响,断断续续下大雨。一审法院对小慧所述的不可抗力、无过错、原告未进行安全培训、风险告知等辩解均不予采纳。[详细]

    01-30 09-01北京青年报
  • 上海“凤爪女”被行政拘留 专家:小心破窗效应

    针对王某扬的逃票行为,北京地铁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对其已进行罚款100元的处罚。北京警方介绍,王某扬之前在上海公共交通工具上吃东西时,觉得自己没有碰到其他乘客,没影响车开关门或影响车上其他乘客行走。[详细]

    01-31 09-01北京青年报
  • 雪落杜伊斯堡

    雪落杜伊斯堡。1月30日,在德国杜伊斯堡,行人在街头拍摄雪景。[详细]

    01-31 17-01新华网
  • 美国艾尔蒙地小学附近有土狼游荡 当地社区发布警告

    美国艾尔蒙地小学附近有土狼游荡。后来它们离开学校,进入住宅区,前往布罗克韦街。[详细]

    01-31 17-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