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70】学以致乐 文化养老催生“年轻态”

2019-02-06 09:4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 作者: 孙毅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大众网 海报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大众网 海报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170】学以致乐 文化养老催生“年轻态” 

  时间:2月1日 

  地点:烟台市牟平区西关文化宫 

  记者:孙毅  

  文化养老渐成养老新主张

  越来越多老年人加入文化养老队伍

  文化养老让老年人不服老

  临近春节,很多地方都进入了假期状态,烟台市牟平区西关文化宫里却热闹非凡,十几位老年人聚在这里唱歌、绘画、读书看报,“银发族”活出了年轻态。

  老有所乐提升老年生活品质

  2月1日下午,西关文化宫里传出嘹亮的歌声,《小白杨》《好日子》《北京的金山上》……一首首歌曲接连响起,演唱者的精神也越发高昂。“我们这是一个小合唱团,经常聚在一起唱红歌、唱经典民歌,这里算是我们的半个根据地。”团员周玉凤笑着告诉记者。

  据合唱团的团长李福菊介绍,合唱团的团员都是周边的退休人员,因为喜欢唱歌,就经常凑在一起。尽管是业余组织,但大家唱得都很认真,为提高水平,经常互教互学,还到老年大学取经学习。如今,这个合唱团在牟平也算小有名气,经常参加一些文化演出、走访活动等。排练表演的过程中,合唱团的水平也逐步提升。团员党桂丽尽管年近60岁,但一把嗓子清澈干净,民歌唱得婉转动听,在牟平区的比赛中数次获奖。

  退休后,从岗位退下来,很多老年人一时间很难适应,甚至心情低落。学习唱歌、舞蹈,将文化元素融入退休生活,让老年人在物质生活基本有保障的前提下更加丰富多彩。“子女回家了就和他们享受下天伦之乐,子女不回家的时候我们就学习。精神有寄托了,生活也更有滋味了。”刘玉冰老人告诉记者。

  文化养老让老年人不服老

  牟平区西关文化宫的绘画室里,孙世宁用半下午的时间,完成了一幅花鸟画。今年62岁的孙世宁从退休后才开始学习绘画,通过在老年大学的学习,掌握了国画的技巧,慢慢入门后对绘画越来越痴迷,每天都会拿出一两个小时来作画,给退休后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年纪大不等于老,学习不分年龄,只要想学习,老年人也可以取得好成绩。”孙世宁表示。

  除了静态的活动,体育运动上合唱团的歌唱得热烈,乒乓球室的老人们也打得过瘾。牟平快活岭公园里,67岁的王新举和65岁的唐英芳对战正酣。尽管是“60后”,两位老人的身姿还很矫健。王新举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日常的锻炼。“不是说生命在于运动嘛,多活动才能有活力。”

  据了解,近年来,烟台市牟平区以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社区活动室为主阵地,积极开展正能量活动,充分发挥社团力量和老年大学辐射带动作用,扎实推进老年群体“文化养老”工作,提升了辖区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

  72岁的都华珍深切体会到文化养老的好处。“以前觉得生活单调,无所事事,现在通过学习,接触很多新事物,身心都觉得更健康。我觉得自己还不老,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都华珍笑着对记者说。

  如今,正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到文化养老的大军中。老年大学、老年社团等老年教育的新模式的开展,在牟平区培养了一批老年文化活动骨干队伍,吸引、带动辖区老人参加文化活动。老年人文化素养提升的同时,也通过传帮带,吸引带动更多中老年人加入到“文化养老”的队伍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2019春晚主持人阵容: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等

    MAIN201901311451000251059711998.jpg

    在主会场五位主持人的陪伴下,2019春晚将全方位覆盖不同年龄层观众,展示浓浓的年味和团圆氛围,展现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幸福生活,实现全球华人的大联欢。今年的分会场已定为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以及广东深圳三地。[详细]

    02-07 13-02人民网
  • “在一起”,就有希望和力量

    “真没想到总书记到俺家来了”“总书记的话像火塘里的火一样温暖”“牢记总书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近日,有媒体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足迹”,回访了那些“与总书记在一起”的普通群众。[详细]

    02-07 13-02人民日报
  • 60岁铁警的最后一班岗: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

    QQ截图20190203081119.jpg

    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1月25日下午5时,两名村民在6063次列车农产品交易车厢内发生争执,陈超耐心地进行劝解。1月25日,陈超在略阳站与弟弟陈通短暂相聚后挥手道别。[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内蒙古草原铁路骑警队:零下20℃的巡线之路

    零下20℃的巡线之路零下20℃的巡线之路1月27日下午5时半,草原铁路骑警队巡逻在桑蓝铁路线43公里处。春运期间,骑警队员们每天骑马巡逻近十个小时。[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日本“隼鸟2号”探测器计划22日在“龙宫”着陆

    日本“隼鸟2号”探测器计划22日在“龙宫”着陆中新网2月7日电。在最初计划中,着陆地点预定为边长100米左右的广阔区域,然而由于“龙宫”表面岩石很多,地形险峻,因此花时间重新进行了研究。[详细]

    02-07 13-02中国新闻网
  • 春节:在异国他乡坚守岗位——探访南非中企施工现场

    2015年5月,中材建设有限公司与南非PPC水泥厂签订合同,承接了9号线熟料生产线建设项目和8号线窑尾电收尘车间的升级改造工作,合同总额超过1亿美元。35岁的黄达通,2015年来到这里,见证并参与了南非PPC水泥厂生产线转型升级的全过程。[详细]

    02-07 13-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