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94】一名交通事故民警的年三十

2019-02-07 22: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泽、王瑜

  编者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一名交通事故民警的年三十

  时间:2月4日

  地点:烟台市交警三大队

  记者:李泽、王瑜 通讯员:曹杰

  马永铭接到警情信息后,与指挥中心联系确定报警人信息

  出发赶赴事故现场

  勘察箱里的设备一应俱全

  大年三十,烟台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这一天应该是全家团聚,准备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但对于烟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第三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马永铭来说,此时的他正坐在值班室里,准备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不是他不想回家,而是作为警察的责任和作为中队长的贴心,让他放弃了与家人相聚。

  “春节前夕是返程高峰,驾驶员回家心切,越着急越容易出现事故。所以春节期间虽然车少了,但交警的责任一点都没有小,要留够充足的警力。”在值班室里,马永铭告诉记者,按照大队的统一部署,大年三十这天,他和另外两名民警负责值班,而且一值就是24小时。

  马永铭家在烟台市区,虽然离得很近,却是最远的距离。对他来说,过年不能回家,心里是对家人愧疚的。不过,家人们也早已习惯了他的忙碌,嘱咐他不用惦记。尤其是90多岁的爷爷,始终以为民服务来教育他。家人的支持,给了马永铭最大的动力。

  马永铭在黄务大集上寻找事故地点

  马永铭向当事人了解事故情况

  马永铭和同事了解伤者情况

  就在马永铭和记者交谈时,值班室接到122指挥中心发来的警情:在黄务大集上,一辆轿车与一辆摩托车发生刮蹭,有人受伤。因为没有获得更加有效的报警信息,马永铭一边叫上同事隋鹏飞带上勘察箱出现场,一边让值守的警员再继续联系当事人。记者看到,勘察箱外形和普通的小箱子没什么区别,但里面设备却很丰富,相机、卷尺,酒精测试仪等一应俱全。10分钟不到,马永铭和隋鹏飞就到了黄务大集,但并没有发现事故现场,驱车绕着大集转了一圈,也没有发现任何事故的痕迹。就在两人准备再次寻找时,值班室传来消息,联系上当事人了。马永铭立即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在得知双方都已在黄务医院时,马永铭又驱车赶到医院。经与双方当事人及医生沟通后判断,轿车驾驶员将摩托车驾驶员脚碰伤,应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虽然是很小的刮蹭事故,马永铭却丝毫没有当成小事,仔细的询问和理性的判断,是多年事故处理工作积累的经验。马永铭告诉记者,事故处理工作是个费脑子的“技术活儿”,民警要应对和处置各种各样的事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双方当事人都希望自己没责任,随着科技的发展,在有监控、有行车记录仪的情况下,有些事故责任还好认定,但在面对没有视频证据的情况下,这就需要事故民警进行分析做出正确的判断,不能仅凭双方当事人的一句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进行采访

  在马永铭看来,事故民警更需要具备的,是很强的责任心和精湛的业务能力。如何利用有限的条件去办案,其实是非常考验民警的。一次,在办理一起发生在黄务立交桥下的交通肇事案时,马永铭和同事去案发现场调取监控录像,却发现只有很远处的一个路口才能看到。为了能找到逃逸车辆的踪迹,马永铭和同事把现场周边所有经过路口的监控全部调出进行研判。每经过一辆车,就用笔坐上标记,但有一辆车始终没有出现。于是,他们又不断扩大卡口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七天之后,嫌疑车辆踪迹终于浮出水面。

  “尤其是在村镇处理交通事故,常常要把监控视频一下子拷6个小时,回来一帧一帧地看,还要再做上标记,把事故时间碰撞出来。”马永铭说,有时他们还要请汽车4S店工作人员来协助辨认车型、灯光等等,缩小侦查范围。

  从警20年来,马永铭经历和处置了大大小小各种事故,见过双方当事人圆满解决时的喜悦,也见过伤亡事故发生后家属和当事人的痛苦,有时,他更为当事人感到惋惜。有些事故,责任很简单,但往往可以避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拍照采访

  年前,马永铭就处理了这样一起事故。老家在栖霞的老两口,在莱山区一工地打零工,刚刚领完一年的工钱,开着三轮车准备高高兴兴回家过年。然而路上不幸发生了,一场交通事故让老两口差点没能过这个年,一年的工钱也都搭在了医药费上。因为两人都没有驾驶证,也没给三轮车上牌,马永铭在处理事故时,一边开导老两口,出院后要办牌办证,避免以后再出现问题,无牌无证是违法行为,一边又申请了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为老两口垫上了医药费。可就在这时,老两口仍在为上牌买车险需要花钱而纠结不已,实在令马永铭叹息。

  “生命至上,是事故民警跟当事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事故民警工作的准则。”采访结束时,马永铭对记者说,有时候真希望自己越闲越好,不希望有一个事故电话,让每一个在路上的人都可以平安出行,过个团圆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2019春晚主持人阵容: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等

    MAIN201901311451000251059711998.jpg

    在主会场五位主持人的陪伴下,2019春晚将全方位覆盖不同年龄层观众,展示浓浓的年味和团圆氛围,展现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幸福生活,实现全球华人的大联欢。今年的分会场已定为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以及广东深圳三地。[详细]

    02-07 22-02人民网
  • 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成春节游“打卡”网红地

    春节期间,“打卡”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的游客不在少数,粤港澳大湾区这两座“超级工程”成为春节游中新的“网红打卡地”。[详细]

    02-08 08-02新华视点
  • 60岁铁警的最后一班岗: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

    QQ截图20190203081119.jpg

    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1月25日下午5时,两名村民在6063次列车农产品交易车厢内发生争执,陈超耐心地进行劝解。1月25日,陈超在略阳站与弟弟陈通短暂相聚后挥手道别。[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内蒙古草原铁路骑警队:零下20℃的巡线之路

    零下20℃的巡线之路零下20℃的巡线之路1月27日下午5时半,草原铁路骑警队巡逻在桑蓝铁路线43公里处。春运期间,骑警队员们每天骑马巡逻近十个小时。[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城市化加速温室气体排放 印度碳排放增速超中国

    外媒称,城市化正在加快印度的温室气体排放,其速度超过了中国。据《印度教徒报》网站2月5日报道,一项分析人口密度与交通排放关系的研究报告说,印度人在上下班途中的人均碳排放量约为20千克,最高是哈里亚纳邦古鲁格拉姆区的140千克,最低是北方邦什拉瓦斯蒂区的1...[详细]

    02-08 08-02参考消息网
  • 德媒:这个行业的未来将由中国说了算

    德媒称,中国在电动汽车和未来驾驶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罗兰贝格咨询公司说,与此同时,中国还推动让汽车之间相互联网或与移动设备终端联网的倡议。在车载电脑领域,一系列中国初创企业都目标明确地计划在短短几年内成为主要的国际供应商。[详细]

    02-08 08-02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