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02】德州扒鸡造型师:你在故宫上“戏台” 我在后方“整型”快

2019-02-08 20: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丽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德州扒鸡造型师:你在故宫上“戏台” 我在后方“整型”快 

  时间:2月8日 

  地点: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生品车间 

  记者:蒋丽君 

  德州扒鸡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输出产品,保证市场供应 

  在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生品车间,姚甲鹏像往常一样,抓起操作台上一只“光溜溜”的小鸡,两腿盘起,爪入鸡膛,将双翅从颈部刀口交叉插入,从口腔中向左右伸出,两爪交叉塞入腹腔,形成口衔羽翎的造型。

  他是一名80后小伙子,今年30岁,别看年纪不大,已经是一名有10年工龄的老造型师了。正值春节旺季,加之德州扒鸡作为食品类老字号品牌在故宫参展,德州扒鸡供不应求,姚甲鹏的工作量也就达到全年的顶峰,按他的速度,大约一分钟造型13只鸡,平均4.6秒搞定一只。

  扒鸡造型师正在给鸡“定型” 

  给鸡“定型”是“德州扒鸡”的一大特色:双腿进肚,双翅嘴出,形似“鸭浮水面,口衔羽翎”,定型师傅劲小了别不动,劲大了容易把腿和翅膀折断,既要保证鸡的完整性又要好看。“给扒鸡造型看上去简单,一开始接触这份工作还真是眼巧手拙,都是师傅带着做。”姚甲鹏说,现在他也“熬”成了师傅,带了不少徒弟,“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因为德州扒鸡是德州特产也是民族品牌,看着一只只美美的扒鸡流向市场,尤其在过年的时候,看着大家提着我造型出来的扒鸡串门,有种莫名的成就感。”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体验了一把“扒鸡造型”,发现要想保证鸡的完整性是一大难题。在姚甲鹏的指导下,顺着小鸡的关节弯折,基本能完成,但是速度与美观度却远不达标。

  记者(右一)进入车间体验扒鸡造型 

  据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运营中心主任宋鹏介绍,目前各生产线基本达到了全自动化,姚甲鹏所在的生品车间是需要人工作操作最多的流水线,有工人近100人。

  春节来临,不管是本地市民还是外来客人,都想带一份德州扒鸡走亲访友,目前市场已经达到供不应求的程度。“各车间都在加班加点坚守岗位,通过全程控制保证扒鸡质量,提升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人民对德州扒鸡口感的体验。”宋鹏说,现在生品车间每天大约宰杀加工八万只鸡,来保证市场的供应。

点击浏览下一张

  一只只扒鸡整装待发 

  “德州扒鸡被邀请到故宫过大年。”收到这则消息,德州人奔走相告,群情振奋。为了能充分展现德州扒鸡的魅力,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对参展商品精挑细选,十朝贡鸡芦花鸡、十朝贡鸡十全乌鸡、清王府等高端产品,还有原汁华北雏公鸡、原汁御品1692、原汁老炉熏鸡等新鲜扒鸡,同时还有清真五香扒鸡、五香扒鸡650g、运河码头真空扒鸡等体现德州运河文化的扒鸡产品全都在车间精心备齐,随时根据需求被运往故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2019春晚主持人阵容: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等

    MAIN201901311451000251059711998.jpg

    在主会场五位主持人的陪伴下,2019春晚将全方位覆盖不同年龄层观众,展示浓浓的年味和团圆氛围,展现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幸福生活,实现全球华人的大联欢。今年的分会场已定为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以及广东深圳三地。[详细]

    02-11 07-02人民网
  • 个税红利“落袋” 工薪族喜晒“礼包”

    “1月份的工资单上,已经看到赡养老人和子女教育的专项附加扣除项了。一组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提高起征点)施行3个月,减税约1000亿元,7000多万个税纳税人的工薪所得无须再缴税。[详细]

    02-11 08-02经济参考报
  • 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科研人员:无论如何数据不能断

    QQ截图20190211082857.png

    值班时,杜广宝虽然能和搭档轮流休息,但时刻紧绷一根弦,一旦有警报,哪怕再困,都要强迫自己清醒。常年值班,包括杜广宝在内的很多速报员有了职业惯性,“看电视的时候,听到消防车的警报声,就会不自觉地站起来。[详细]

    02-11 08-02人民日报
  • 60岁铁警的最后一班岗: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

    QQ截图20190203081119.jpg

    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1月25日下午5时,两名村民在6063次列车农产品交易车厢内发生争执,陈超耐心地进行劝解。1月25日,陈超在略阳站与弟弟陈通短暂相聚后挥手道别。[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民调:过半英国人支持推迟英国脱欧期限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15日晚,英国议会下院以432票对202票,投票否决了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英国应于3月29日脱离欧盟,但现有“分手”协议草案暂未获批,也并未得到英国议员的足够支持。在双方僵持不下之际,也有可能推迟英国脱欧期限。[详细]

    02-11 08-02中国新闻网
  • 巴西溃坝事故遇难人数升至165人

    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民防部门10日通报说,该州上月25日发生的溃坝事故已造成165人死亡,仍有160人失踪。米纳斯吉拉斯州一个铁矿废料矿坑堤坝1月25日发生溃坝事故,事发矿坝属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详细]

    02-11 07-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