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39】小区超市老板的幸福时光 开业16年只休16天

2019-02-13 17: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欧阳继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239】小区超市老板的幸福时光 开业16年只休16天 

  时间:2月4日(腊月三十)

  地点:济宁市鸿顺花园小区永兴超市

  记者:欧阳继潇

  

  大年三十,永兴超市仍在营业。

  

  顾客正在使用微信进行线上支付。

  

  营业结束,晁月路正在贴新春福字和春联。

  “2003年至今,我开超市已经16年了,一年365天,只有大年初一能休息一天,大年初二就得开门营业。”2月4日,济宁市鸿顺花园小区永兴超市老板晁月路说,从当天8:00起,永兴超市就开始了农历狗年的最后一天营业。

  晁月路告诉记者,目前,只有他和妻子两个人带着三个孩子在济宁市区生活,父母和亲戚都在距离济宁市区80里路之外的嘉祥县。自己平常要看店,只有妻子一个人操持家里,陪伴他们的时间很少。因为只有大年初一能休息,过年几乎不会走亲访友去拜年了,把礼品送到就得立马赶去下一家。今天晚上八点营业结束后贴上福字和对联,就得马上赶回老家吃团圆饭。

  永兴超市一直都是晁月路和妻子两个人经营,没有雇其他员工。365天,晁月路一天不落的准时开门营业。“如果身体不舒服,或者实在有事的时候,妻子就会过来帮忙,生意和孩子两头跑,有时候确实忙不过来。新的一年我只想多些时间可以陪伴妻子和孩子们。”晁月路说。

  众所周知,近年来网购对实体店冲击力非常大,线上购物因为省时、省力、选择性多等优点,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晁月路说,近几年客流量确实减少了很多,之前每隔三天就进一次货,现在以发货为主,一周才会进货一次。我们家也在美团、京东等APP做线上销售。中国线上交易越来越便捷,说明咱们国家的科技越来越强大了!现在10个顾客里有8个都用微信、支付宝。除了老年人不会用之外,青年、中年人基本都会选择线上付款,甚至有的十岁左右的小朋友也会线上支付。这样既方便又省时,我也不用担心找钱会出错或者收到假钱等问题了。我们家还是免费的快递寄存处,最多的时候曾一天寄存了200多个快件,足以见得网购的发达。

  晁月路告诉记者,从腊月起直到正月十五是一年中超市客流量较大的时候。孩子们都放寒假了,快递也开始逐渐停业,大家都会选择到实体店随时选购商品。腊月三十前两天,福字、对联和鞭炮卖的最快。

  自大年三十上午八点起,来永兴超市选购的客人络绎不绝。顾客进超市第一句话都是“过年好”、“恭喜发财”。晁月路在小区里开超市十几年,和小区的老住户早已成为朋友。“我也想早点回家过年,也想多休息两天。可是怕大家伙临时买东西不方便,所以大年三十营业到晚上八点,初二一早再赶紧开业。”晁月路说。

  2月4日20:00,晁月路扫完地、清理完杂物,拿出早就准备好的福字和对联贴在超市大门上。永兴超市告别了农历狗年,迎来了崭新的猪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中国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 煤电排放5年降8成

    440529079.jpg

    “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总量目标任务提前两年完成,这标志着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根据安排,到2020年,具备改造条件的燃煤电厂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重点区域不具备改造条件的高污染燃煤电厂逐步关停。[详细]

    02-13 08-02人民日报
  • 贴心服务 平安出行

    rmrb2019021311p16_b.jpg

    1月17日4时许,在齐齐哈尔开往虎林的K7155次列车上,犯罪嫌疑人李某将熟睡旅客包内的1500元现金偷走后,逃窜至其他车厢,被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民警抓获。据介绍,自去年12月初组织开展打击“盗抢骗”行动以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共破获侵财案件1369起,抓获犯罪嫌疑...[详细]

    02-13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体育老师连催三遍"开学称体重" 网友:孩子们太惨了

    jianshen.png

    而在放寒假前,杭州第十三中学初二(14)班班主任沈炜也给全班同学“过了磅”,并宣布如果假期超重2公斤就要“惩罚”。三年级的许艺言,寒假里即便出去旅行,每天也坚持做平板支撑、俯卧撑、倒立、跳绳等。[详细]

    02-13 09-02钱江晚报
  • 世卫组织:全球约11亿年轻人面临听力受损风险

    联合国下属的世界卫生组织(WHO)12日发布数据称,目前全球有约11亿年轻人(12-35岁之间)正面临无法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个人音频设备音量过大(例如用手机听音乐)是造成风险的重要原因。[详细]

    02-13 09-02中国新闻网
  • 社评:美用“举国体制”搞AI,何脸批中国

    美用“举国体制”搞AI,何脸批中国特朗普总统星期一签署一项行政命令,旨在推动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由于中国被认为是目前除美国之外唯一在人工智能领域形成了竞争力的国家,此项行政命令被西方舆论普遍认为是针对中国的。[详细]

    02-13 17-02环球时报
  • 【英雄烈士谱】赵义京:创造了平原地区伏击战的范例

    创造了平原地区伏击战的范例这是赵义京像。到达陕北后,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详细]

    02-13 17-02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