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4】农民李爱美:新型农业让农民舒心过大年!

2019-01-30 10: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淑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24】农民李爱美:新型农业让农民舒心过大年!  

  时间:1月28日

  地点:莱芜区方下镇谢官庄村

  记者:毕淑冉

  1月28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也就是北方的小年,临近年关,各家各户的年味也越来越浓郁了。

  生态养殖备受青睐

  “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煮锅肉,二十七杀年鸡”,一直以来,过年煮肉杀鸡,都是春节的重头戏。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对食物的追求也越来越精细,自然散养的家畜得到更多人的青睐。

  方下镇谢官庄村56岁的李爱美,近几年一直在做养殖业,有别于其他养殖户,李爱美家的黑猪、黑鸡、山羊等家畜都是纯粮食喂养,故而年前有很多人前来购买。“年前的十几天最忙活了,孩子和他爸光送货都忙不过来,你看,那边的两头大黑猪已经有人预定了,过几天来提货。”说着李爱美指向不远处的两头黑猪。

  

  李爱美在准备猪食

  

  李爱美正在喂鸡

  农业现代化带来新生活

  和农村的大多数人一样,李爱美夫妇以前也以种地为生。家里种着十几亩地,每年种些大蒜、小麦、玉米,一年能收入两三万。这几年农耕机器发达了,以前需要干好几天的活,用机器一天就能完成,不仅效率高,还能保证质量。

  自从用上机器作业后,李爱美夫妇的闲暇时光就多了,但是老两口实在闲不住,便又搞起了养殖。夏天种地,冬天做养殖,李爱美也更加辛苦。不论寒暑,李爱美都会6点准时起床,先给家畜喂食。有一次,李爱美生病住院,心里一直挂念着家里的猪羊,丈夫每天在医院和家两头跑,李爱美心里既心疼又着急。出院回家,看到活蹦乱跳的家畜,李爱美着急的心情才渐渐放松下来。

  

  李爱美正在赶猪

  日子越来越好 年味也要更浓

  李爱美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生活条件不好,只有玉米粥,好的时候能吃到煎饼,只有过年才能吃到白馒头。“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人们想吃什么东西都能买到,再也不用盼着过年吃顿煮肉了。”

  

  李爱美在为家人准备午饭

  

  李爱美正在照顾小孙子

  还有7天就是农历大年,李爱美也开始“忙年”。农历二十二日,她6点起床给家畜们喂食后便开始了清洁工作。她说,“过年一定要打扫卫生,把今年的不顺全部扫走才能迎新年,也是为了讨个好彩头”。

  临近年关,李爱美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卖肉。仅二十二日一天,就卖了四只鸡,这些鸡都要处理好后再给客户送去,有些客户还要求先煮好。“以前一只鸡就能过完年,现在人们更注重新鲜,都是现杀现吃,每家过年都准备好几只。”,李爱美说。

  李爱美告诉记者,腊月二十四就要杀猪,这对一家人来说是项大工程。杀一头猪需要四五个小时,猪毛最难处理,需要一根一根拔下,为了让客户吃得放心,李爱美都会反复检查,确保没有遗留下的猪毛。接下来,李爱美就要预备过年给孩子们吃的猪头肉了。

  李爱美为年夜饭准备的腌甜蒜

  

  “以前过年农历11月份就开始摊煎饼,骑着自行车走十几里路,去赶大集、买年货,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用赶集了,超市里什么都能买到,农历腊月二十八、二十九再买馒头就行”,每到过年,李爱美都要准备全家17口人的年夜饭,今年的年夜饭还是由她准备,现在准备年夜饭简单多了,很多食材都是现成的,节省了很多时间。“我们家人多,过年也热闹,给孩子们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全家人团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才叫过年。”李爱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电商法实施满月,成效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rmrb2019013118p27_b.jpg

    2018年12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电商法实施前夕发布的《关于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出了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允许其将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详细]

    01-31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机票退改签"回头看":半年了 费率畸高改了没?

    2ec03f3be5db468e947d26e4a6f2566c.jpg

    30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飞机票退改签“回头看”调查报告:时隔半年,针对“退改签费率畸高”等问题,有关航空公司及OTA平台整改效果显著。江苏省消保委相关人士表示,机票退改签费用类似于违约金性质,乘客退改签机票,可能对航空公司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损失赔...[详细]

    01-31 08-01新华网
  • 女子租奔驰参加同学聚会 车被淹一审被判赔18万元

    yan.png

    小慧的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奔驰车被淹当天大连市受18号台风“温比亚”、19号台风“苏力”、20号台风“西马仑”的联合影响,断断续续下大雨。一审法院对小慧所述的不可抗力、无过错、原告未进行安全培训、风险告知等辩解均不予采纳。[详细]

    01-30 09-01北京青年报
  • 上海“凤爪女”被行政拘留 专家:小心破窗效应

    针对王某扬的逃票行为,北京地铁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对其已进行罚款100元的处罚。北京警方介绍,王某扬之前在上海公共交通工具上吃东西时,觉得自己没有碰到其他乘客,没影响车开关门或影响车上其他乘客行走。[详细]

    01-31 09-01北京青年报
  • 雪落杜伊斯堡

    雪落杜伊斯堡。1月30日,在德国杜伊斯堡,行人在街头拍摄雪景。[详细]

    01-31 17-01新华网
  • 美国艾尔蒙地小学附近有土狼游荡 当地社区发布警告

    美国艾尔蒙地小学附近有土狼游荡。后来它们离开学校,进入住宅区,前往布罗克韦街。[详细]

    01-31 17-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